注册

官兵抢救寺庙文物见闻:像抢救生命一样抢救文物


来源:新华网

拉康寺受地震波及受损,变成危楼。该寺典藏的佛像、唐卡等文物较多,如何将这些宝物安全转移,成为所有人的挠头事。

救援官兵抢救寺庙文物见闻:像抢救生命一样抢救文物

新华网消息(晏良陈怀祥黎远华)“07,07,快来翻译……”4月28日上午,驻藏某团搜救分队被聂拉木县聂拉木乡群众拦住了去路,用蹩脚藏语与群众交流的搜救队长段红不能详知对方有啥需求,立即唤来藏族干部达瓦。

求助群众讲述的险情,改变了该团官兵的行程。

原来,聂拉木县充堆村拉康寺受地震波及受损,变成危楼。该寺历史悠久,典藏的佛像、唐卡等文物较多,如何将这些宝物安全转移,成为当地官员和群众的挠头事:庙宇摇摇欲坠,百姓不敢入内。

段红意识到,受灾已经进入第3天,必须及时抢救,不可再拖。他当机立断,命令队伍火速向拉康寺进发。

来到寺前,段红立即组织现地勘察,很快制定抢救方案。他量地用兵,迅速致电团领导,请求派兵支援。

团参谋长刘永涛迅速带领官兵赶到,现地指挥。首先派出安全警戒,组织官兵由外到内展开救援:先清理外围的乱石块、断横梁,再逐步进入危房、清理被埋文物。

此次救援任务十分特殊——涉及民族宗教事务,施救财产价值连城。刘参谋长要求大家小心谨慎,不可盲目蛮干,确保安全稳妥。

官兵们依令而行,弃用挖凿工具,改用徒手作业。由于废墟砺石遍地、锈钉参杂,多名官兵的手指都被划伤,鲜血淋漓。然而,他们一声不吭,点滴推进。

记者注意到,寺内靠佛像一侧的墙壁仍在,楼上挂有不少唐卡。对此,刘参谋长专门向民宗委的同志咨询,了解搬运佛像有何禁忌。他详细记下注意事项,迅速转述给救灾官兵:“佛像不准着地,不准碰掉佛像身上的饰物,要一次性将佛像抬到寺庙外20多米的桌子上……”

官兵们严格按照要求操作,历时5个多小时将文物全部转移到位。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佛像 官兵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