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北承德首座清朝皇家寺庙:尘封已久 有望开放


来源:中国新闻网

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外八庙中,溥仁寺是清朝皇家第一座庙宇,由于周边环境长期得不到改观,该寺一直处于封闭状态。

承德溥仁寺(图片来源:中新网 摄影:陈克寅)

[原标题]河北承德首座清朝皇家寺庙:尘封已久 有望开放

在世界文化遗产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外八庙中,溥仁寺是清朝皇家第一座庙宇,也是目前承德仅存的一座康熙年间庙宇。由于溥仁寺周边环境长期得不到改观,该寺一直处于封闭状态。近年,随着避暑山庄周围寺庙环境整治工程启动,目前溥仁寺已经冲破层层包围圈,有望向世人开放。4月20日,记者探访了溥仁寺,向公众揭开其神秘面纱。

溥仁寺位于避暑山庄东侧,占地3.4公顷,始建于清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是承德外八庙中兴建最早的寺庙。这一年是康熙皇帝六十寿辰,蒙古各部王公贵族“不谋同辞,具疏陈恳”,敬献白银20万两请求修建寺庙为康熙帝祝寿。康熙准奏,取“寓施仁政于远荒”之意分别建造了“溥仁寺”、“溥善寺”。

走进溥仁寺,山门两侧供奉两尊护法金刚——哼、哈二将。据说,康熙年间,每年二月二十日至三十日,喇嘛在此念经,以祈祷国泰民安。山门往北两侧是象征皇家地位和权利的钟、鼓楼;沿御路往里是天王殿,殿内迎面的石质须弥座上供奉一尊大肚弥勒佛,其后方是驱除邪魔、保护佛法的韦陀菩萨。

天王殿之北,为溥仁寺的主殿“慈云普荫殿”,内供奉主尊三世佛,左右山墙供十八罗汉,其形态生动逼真。这些佛像均用昂贵的髹漆夹拧塑造。墙壁不施彩绘,顶棚设“六字真言”井口天花。殿前东西各立康熙御笔亲题的《御制溥仁寺碑文》,记述建庙背景,左右有配殿。

过“慈云普荫殿”为三进院落,一名为“宝相长新”的大殿映入眼帘,内供9尊高1.5米的金漆木雕无量寿佛。“相传无量寿佛是康熙帝的化身,这才是溥仁寺真正意义上的主殿。”溥仁寺文保所副所长胡海涛解释说,溥仁寺建筑风格为汉族庙宇的“伽蓝七堂”式,但不同的是,在主殿后面又修建了一座“宝相长新”殿。无量寿佛强调生命无限,是藏传佛教中供奉最多的一尊,供奉9尊无量寿佛含有希冀康熙帝万寿无疆之意。

记者探访中发现,在繁华的闹市中,溥仁寺内环境格外幽静,一棵棵参天的古树,昭示着其悠久的历史。一座座殿堂刚刚经过文物主体修缮,默默的巍然矗立。与外八庙其他寺庙相比较,溥仁寺规模较小,多了一些朴素,少了一些奢华。

究其原因,胡海涛说,康熙帝非常注重节俭,修建溥仁寺时,在当地烧制砖瓦,采伐木材,以节省长途运输的开支。除了主殿“慈云普荫殿”殿顶用黄色琉璃瓦,其余的建筑全部是灰瓦。兴建溥仁寺只用白银10万两,剩余银两又建溥善寺,这也是康熙在热河仅建的两座寺庙,但溥善寺因早年疏于管理,已难觅其踪。

而位于喇嘛寺村的溥仁寺由于紧邻市区,许多村民修建了大量房屋,有的甚至距离溥仁寺只有几米远,人口的增多,周边环境的恶化,该寺一直以来都以一种神秘的姿态被包围在尘世之中。

近年,随着避暑山庄周围寺庙环境整治工程启动,溥仁寺所在的喇嘛寺村被整体异地搬迁。4月20日,记者在溥仁寺看到,虽然周围民房几乎被全部拆除,但基础设施还没有完善。胡海涛说,今后溥仁寺前修建一处广场,铺设一条道路,到那时有望向社会公众开放。但具体开放时间还不确定。

外八庙是避暑山庄东北部八座藏传佛教寺庙的总称。建于1713年到1780年。因其地处北京和长城以外,故统称“外八庙”。外八庙中除溥仁寺、溥善寺建于康熙年间,其余寺庙均建于乾隆年间。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佛教旅游 承德外八庙 皇家寺庙 康熙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