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魏德东的宗教评论》出版发布 众大咖点赞


来源:凤凰佛教

今天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内举行了中国最活跃的宗教观察家魏德东的新书发布会和“宗教的公共表达”学术座谈会。

《魏德东的宗教评论》是作者9年宗教观察专栏的结集汇总 (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中国最活跃的宗教观察家、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魏德东教授发言                     (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国家宗教事务局办公厅主任陈红星发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中国民族报》总编辑魏新生发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民族出版社社长禹宾熙(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杨曾文教授发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张风雷发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凤凰佛教4月22日讯 今天上午,中国最活跃的宗教观察家魏德东教授的新书发布会和“宗教的公共表达”学术座谈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内举行。低调的主办方未预料到魏德东宗教专栏的高人气——会议室的60张座位坐满后,不少自发前来的与会者不得不站着听讲。

魏德东,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宗教工作专家库专家,宗教社会学、佛教学专家,努力改变着中国人对宗教的无知和视宗教为“鸦片”的集体无意识。自2006年起,在《中国民族报·宗教周刊》开设宗教评论专栏至今,以尊重为宗教研究的根本态度与方法,跋涉世界各地,穿梭于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道教、摩门教、巴哈伊教等诸多宗教与文化之间,发表《奥巴马当选的宗教意涵》、《贪官信的是什么教》、《门票制度反思》等355篇通俗有趣的千字评论,累计77万字。去年,这些内容被民族出版社结集为一套三本的《魏德东的宗教评论》,并得到卓新平、楼宇烈、牟钟鉴、杨曾文、何光沪、赵学义、魏新生、林致知等中国宗教领域“大咖”作序联袂推荐。

前来为新书喝彩点赞的与会者以带着眼镜的中年学者居多,还有身着僧袍的佛教法师和基督教、伊斯兰教的宗教师们和中央、地方政府的宗教事务管理者。他们结合自己多年在宗教领域的研究和工作感悟,各自谈及对中国宗教的公共表达的理解和对魏德东的宗教评论的由衷钦佩。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75岁的杨曾文教授是魏德东教授的老师和前辈,对弟子魏德东的宗教评论集,他表示曾为评论的尺度感到担心:“这些年来我有时看到他的专栏,看到一些很敏感的问题,我就非常地担心。现在看他写的这些内容都很对,都走到前沿了。”杨曾文评论说,当前宗教学界过多从理论的、历史的角度来看科研成果,而忽视了对当前宗教现状的研究,魏德东的评论前瞻性地开辟了当代宗教研究的新领域。

《中国民族报》总编辑魏新生表示,魏德东能够把一些宗教的理论、知识、文化深入浅出地表达出来,同时在具体的生活和时间中找到宗教的视野,这是当今宗教公共表达非常缺乏的内容,也是非常重要的东西。

“说实话,我们也扪心自问,我们也号称是做宗教学研究的,但是有一些评论我们还不敢那么及时的——在各方没有表态的时候,我们是不敢表态的。我们看到很多类似的事件,德东能够及时明确地发表他的意见,我觉得这样的胆量是非常可嘉的。这也确实是一个学者,他有自己的坚守,有自己的学术良心。” 同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的全国政协委员张风雷教授坦诚说。

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张志刚认为,宗教是一门公共知识,全世界包括中国,都应该努力在宗教的问题上达成基本的共识,有了这种认识,才能在价值观多元化的当今社会保持一种和平稳定的状态。如果对信仰宗教的人群缺乏基本了解,滥用所谓“言论自由”就会导致冲突,出现如《查理周刊》这一类的悲剧性事件,因此宗教常识的普及是非常重要的。魏德东的评论及时地跟进国内外新型的宗教活动、宗教观点、宗教现状,做出了让他钦佩的努力。

《中国宗教》杂志副主编胡绍皆表示,宗教是人类对自我的超越,这件事本身不敏感,但因为受制于传统的叙事结构,在宣传上是一个很敏感的事情。魏德东的宗教专栏是为宗教脱敏的一个有力作品。他坦诚,本来宗教常识的普及工作应该是媒体来完成的,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件事首先由一位高校教师来完成,对此自己感到很惭愧。

发布会主持人、民族出版社社长禹宾熙谈起这套书的出版由来时表示:“我们想储备一点民族宗教普及的书,作者很难约。”他坦言,希望宗教学者们多写一些像魏德东专栏这样为宗教脱敏的普及性书。

国家宗教事务局办公厅主任陈红星、《魏德东的宗教评论》责任编辑刘海涛、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践、中国中央统战部前调研员李平晔、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张新鹰、云南大学边疆研究所所长高志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何虎生、中国人民大学统战部副部长郝丽、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怡学法师、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秘书长金汝斌、河北邢台市民族宗教局局长邱士勇、河南周口市基督教两会会长马鑫等也参会并发言。

这场发布会中充满朋友同行的友善赞叹,更多是对这位在宗教研究领域“领先半步”者“言之有料”的由衷钦佩。这套针砭时弊、通俗有趣的宗教观察专栏的结集出版,是当代中国对宗教研究和管理的态度更加开放的一个有力例证。

[责任编辑:张玺]

标签:宗教 魏德东 新书发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