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眼观换届:高僧气场足 素菜味道好


来源:凤凰佛教

4月19日早晨6点25,北京京西宾馆门口已是一片繁忙景象:不少戴着会议证件的人匆忙出入,一位身着淡黄僧袍的僧人正专注地沿着停车场的一个角落经行。按中国寺院凌晨3、4点起床修行的传统推断,参加中国佛教协

4月19日早晨6点25,北京京西宾馆门口已是一片繁忙景象:不少戴着会议证件的人匆忙出入,一位身着淡黄僧袍的僧人正专注地沿着停车场的一个角落经行。按中国寺院凌晨3、4点起床修行的传统推断,参加中国佛教协会全国第九次代表大会的400多名法师们应有不少已作完早课。面对这样一个庞大而早起的群体,小凤在心里默默点了100个赞。

这两天网友一直追问小凤会议代表吃啥?伙食咋样?别着急,小凤眼观六路,当然不会错过饭饭。各位上眼了。

小凤体验佛代会素食餐厅:家常菜,二米饭

走进与会代表住宿的宾馆东楼,小凤随几位法师来到一楼的素食餐厅。三十余名僧人正三三两两结伴用餐,其中大部分是汉传佛教的法师,也有不少藏传佛教喇嘛。整个餐厅只有碗筷碰撞发出的清脆回声和服务员走动添菜的响动,师父们之间不多的低声交谈也被淹没其中。

本次大会有近600名代表,大部分吃素。为应对高峰时用餐人多的压力,各类素食菜品,一样三份,分别摆在三个长长的自助餐台上。萝卜、青豆、土豆丝、豆腐、二米饭……种类不算多,卖相也很朴实,但味道绝对赞,很有寺庙大寮的素菜感觉。烧冻豆腐,粉条白菜,炖面筋,选一盘尝尝,味道完爆满汉全席,信不信由你,反正小凤尝过后就信了。

说点题外话,无肉蛋、无海鲜、无动物油、无鸡精、无葱蒜,这样的饮食结构,你能坚持几天?美食爱好者们可能会高呼:艾妈!这饭没法儿吃了!小凤懂的!不过小凤也知道,佛教尤其是汉传佛教有着悠久的素食传统,在《楞严经》、《梵网菩萨戒》等佛教大乘经典中,佛陀均劝导弟子放弃口腹之欲,不杀生、不食肉,以减少众生的痛苦。

帮助汉地形成素食传统的另一位关键人物是南朝梁武帝萧衍。他虔信佛教,曾三度以身舍佛。因为读了《楞伽经》里面讲“菩萨大慈大悲,不忍食一切众生肉”,公元511年,梁武帝写了4篇《断酒肉文》,并在皇宫“凤庄门”集合1000多名僧尼宣唱此文。这篇文章提出禁止僧尼“食一切肉”的主张,并以“王法治问”的强制措施严加管制,从而形成汉地僧人吃素的制度,并一直坚持至今。

OK,梁武帝,算你狠!但吃这么素营养会跟不上吗?身体真心不会垮掉吗?体贴的小凤替各位凤友观察了一下四周用餐的法师,大多都有红润健康的脸色,一些还已然跨入萌萌的微胖界,是小凤心目中素食健康论的最佳形象代言人。当然,体贴的大会组委会也考虑到了非素食者的饮食习惯,特在二楼设立了荤食餐厅。

佛教强调“惜福”。用完早餐离开时,小凤看了看餐厅桌面上还未被收走的餐盘,里边均无剩饭。

小凤在开幕式现场:“大咖”云集佛光普照

早晨7点05分,小凤来到中佛协全国九代会开幕式的西楼礼堂。十几位身着藏传佛教僧服和蒙古服饰的僧人坐在礼堂外的沙发上静候,其中有位梳着银白色辫子的女性长者。小凤一激动,以为遇见了西藏唯一的女活佛德庆曲珍大师,结果问了下旁边搀扶着她的年轻觉姆,非也。

走进会场,空旷的礼堂内仅有两位年轻的藏传佛教僧人在照相留念。主席台的正中央摆放着一尊金色的佛像,由两盆盛开的淡紫色百合簇拥。佛像前方的桌子上摆放着写着“戒定真香”字样的香炉盘,下面放着几个黄色的拜垫。按照开幕式流程,8点20时,大会将举办一场众僧云集的祈福法会。

主席台上,两位工作人员正摆放领导桌签,一位服务员前来添加椅子,被叮嘱——千万不要弄错,要按照已有桌签的顺序摆。另一位女服务员应景地盘腿坐在地毯上,在六色的佛教教旗下从容地整理墙幕。

7点半时,约一半法师已至会场。两列身着黄色僧服的年轻僧人们在主席台前整齐排开,为即将举行的“起到国泰民安、世界和平法会”唱诵梵呗。

作为重庆佛协8名代表之一,重庆佛协副会长、重庆华岩寺方丈道坚法师微笑步入会场,他是本次会议551名代表之中唯一的羌族代表。

礼堂西边,多坐着身着淡黄色僧装的汉传佛教法师。中佛协副会长妙江法师也暂坐在这里,灰色僧袍被衬托得显眼起来。表情严肃的妙江法师有种铁骨铮铮的耿直气质。看到小凤追踪的镜头,也是慈悲一笑。

走到主席台前,与中佛协副会长印顺法师“狭路相逢”,虽然是擦肩而过,步履匆匆,法师却留下了一个令小凤回味的暖心笑容。

礼堂西门附近,中佛协副会长学诚法师身披红色袈裟,与中佛协副秘书长宗家顺等工作人员交谈,这位少小出家,带领一群高才僧,讲一口南方普通话的僧人据说是本届中佛协会长的热门人选。面对镜头,学诚法师既不逢迎,也未见顾忌,与大家开怀而笑,然后随工作人员快速走进礼堂外的一间会议室。

本想追随学诚法师进入会议室拍照,但工作人员一伸胳膊,笑眯眯地将小凤拦截在门外。此时,恰逢中佛协副会长香根·巴登多吉活佛向会议室走来。这位四川理塘寺的第三世活佛身材魁梧高大,身着民族特色服饰,显得很有气场。

紧随香根活佛身后的,是当今佛教界最为世人熟知的中佛协副会长永信法师。小凤的镜头显然令永信法师感到一丝意外,但他很快露出了开怀的笑容,然后与中佛协秘书长王健信步走入会议室。

目送永信法师步入会场,小凤瞥见屋内坐着担任甘肃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中佛协副会长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活佛,和来自云南西双版纳的中佛协副会长祜巴龙庄勐长老。嘉木样活佛身着棕色藏装,面色威严,身姿笔直。

佛门戒律中,有对僧人站姿坐姿的详细要求,所谓“三千威仪,八万微细”。也许是接受过严格佛门教育的缘故,十一世班禅大师坐姿显得尤为威仪。在小凤的印象里,开会时,班禅大师一直保持着不依不靠的“如钟”坐姿,即使有时很累,弓腰稍事休息后,就会很快坐直。“他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拍摄过大师的小凤的同事评价说。

8点15分,中佛协会长、88岁高龄的传印老和尚在众人的搀扶下,与诸位副会长一道走进礼堂,在中国佛教四众弟子的瞩目下,以自释迦牟尼佛世代相传的慈悲宏愿力,为中国、世界和佛教正法久住祈福。

[责任编辑:马本州]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