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作安对佛协工作的四点建议:接地气有担当


来源:凤凰佛教

2015年4月19日上午,中国佛教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在京召开。国家宗教事务局王作安局长代表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王作安首先对中国佛教协会前五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

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讲话(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中国佛教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在京召开。(图片来源:凤凰网 摄影:李保华)

2015年4月19日上午,中国佛教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在京召开。国家宗教事务局王作安局长代表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王作安首先对中国佛教协会前五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对中国佛教协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这四点建议绝非官样文章,振聋发聩,且饱含深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在中国佛教发展问题上的担当和气度。

王作安局长提出的第一条建议就是牢固树立法治理念。他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开启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新的伟大航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我国佛教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中国佛教要继承爱国守法、团结进步的优良传统,正确处理政治与信仰、国法与教规的关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在法制轨道上推进佛教事业,坚定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要牢固树立法治理念,把法治精神融入到信仰实践和宗教生活中去,根据《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推动佛教团体、寺庙规范自我管理,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通过合法渠道反映诉求,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要规范佛教教职人员队伍管理,完成佛教教职人员认定、备案和证书发放工作。进一步健全寺庙财务监督管理制度,规范用途,公开收支,自觉接受政府部门、信教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配合政府部门抵制违规建造大型露天宗教造像和寺庙的行为,抵制乱设功德箱等借佛敛财行为,抵制假借佛教名义的各种欺诈行为。要以“创建和谐寺观教堂”活动为平台,以“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为依托,开展以“国法与教规的关系”为主题的研讨活动,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增强国家意识,法律意识和公民意识,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既要做好教徒,更要做好公民。佛教教职人员要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讲经弘法中宣传宪法法律法规规定,引导信教群众树立遵纪守法意识,知道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要发扬藏传佛教护国利民的光荣传统,按照“依法治藏”要求,配合党和政府依法管理藏传佛教寺庙,反对达赖集团利用宗教从事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扰乱社会秩序和损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活动,维护藏传佛教正常秩序,维护西藏和四省藏区的长治久安。

王作安局长提出的第二条建议是重视道风建设。对各地出现的借佛敛财、道风不正等滥觞,王作安不仅不回避,反而直面问题。他说:当前,一些地方出现寺庙“被上市”、“被承包”、“被经营”等现象,不仅违背了党和宗教政策,也侵害了佛教界合法权益。同时也应看到,有的出家人信仰淡薄、戒律松弛、热衷名利,影响了佛教清誉,受到社会舆论诟病。对此不能麻木不仁、见怪不怪,而要警醒起来、严肃对待,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解决。历史经验表明,道风是佛教事业的生命线,关系到佛教的健康发展,关系到佛教的社会形象,关系到佛教积极作用的发挥。要坚持正知正见、正信正行,注重持戒修行,倡导研读佛典,组织讲经交流,维护佛教本色,树立佛教清净庄严的良好形象。要坚持“人间佛教”发展方向,对佛教教理教义做出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阐释,引导信众正确修行,提高信仰素质,提倡理性温和的信仰方式,反对偏执狂热,抵御各种极端思想和迷信活动。要秉持以戒为师的传统,着眼时代要求,梳理和完善切实可行的戒律制度,作为评价新时代佛教界持戒守戒依据。要严格准入条件,把好受戒关,探索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要整肃僧仪,坚持早晚课诵、过堂用斋、冬夏安居等传统,规范日常行为。佛教界代表人士要率先垂范,正己化人,在教内树立持戒修行受尊重、违戒败德遭唾弃的良好风气。要重视佛学院建设,发挥寺庙在佛教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坚持学修并重,强调道风修行在人才培养中的突出地位,努力培养合格佛教人才。要在寺庙修建、法务活动和学修生活中倡导清净庄严、朴素节俭,反对贪大求奢、追求排场的不良现象。

王作安局长提出的第三条建议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说: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精神和当代价值,提出要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给中国人的宗教信仰、哲学观念、文学艺术、礼仪习俗等留下了深刻影响。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守护者和传承者,当代中国佛教承担起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可谓因缘具足、责无旁贷。要根据新的实践和时代要求,阐发佛教中应时益世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思想资源和精神涵养。要重视佛教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和利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薪火慧命。要整合学术界、佛教界研究资源,开展佛教学术研究,推动具有中国特色佛教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当代文化相融相通,发挥以文化人的积极作用。要开展各种佛教文化艺术活动,丰富信众精神生活,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为营造良好社会风气释放正能量。要发掘佛教中的道德伦理价值,引导信众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劝人向善,导人向美,进家庭和睦、邻里和美、人心和顺,为维护公序良俗、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助力。要以法显、玄奘、鉴真等大德前贤为榜样,发挥佛教在文明交流互鉴中的重要作用。要继续办好“世界佛教论坛”,凝聚两岸四地佛教界力量,巩固中韩日三国佛教“黄金纽带”,增进同周边国家的传统法谊。围绕“一带一路”建设,要鼓励有条件的佛教团体和名山大寺,加大“走出去”、“请进来”的力度,开展同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佛教交流,增进不同信仰的沟通与互鉴,丰富和拓展文化交流内涵。要加大对外弘法和交流人才培养,增强中国佛教的对外表达能力,扩大中国佛教在文明对话中的影响力,致力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王作安局长提出的第四条建议是积极开展公益慈善活动。他说:庄严国土、利乐有情、服务社会、造福人群,是我国佛教的优良传统,也是我国佛教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要继续办好“宗教慈善周”活动,积极从事扶贫、济困、救灾、助残、养老、义诊等慈善活动,传递爱的力量,汇聚向善的力量。要发挥佛教优势,探索开展心理疏导、社会矫治、临终关怀等活动,营造宽容、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要把扩大慈善规模与提升慈善水平结合起来,把佛教教理教义与现代慈善精神结合起来,培养现代公益慈善人才,培育新型公益慈善组织,创新公益慈善模式,不断探索有特色、高水平、专业化的佛教慈善事业。要秉持佛教护生理念和生态保护思想,倡导文明敬香和合理放生,开展植树造林、爱生护生活动,创建和谐寺庙、文化寺庙和生态寺庙,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为建设美丽中国做贡献。

中国佛教协会是我国各民族佛教徒的爱国团体和教务组织,重任在肩,使命光荣。王作安局长对中国佛教协会今后工作的四点建议,让我们看到了大国佛教新时代的开启,这是中国佛教的伟大时代,也是中华民族文化复兴之幸事。正如中国佛教协会前会长赵朴老曾经颂言的那样:“千载胜缘逢盛世,好将佛事助文治。”

[责任编辑:邢彦玲]

标签:中国佛教协会 国家宗教事务局 王作安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