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顺大和尚:沟通周边国家佛教有特别作用


来源:凤凰佛教

编者按:2015年3月19日,应柬埔寨佛教界邀请,中国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与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法师率领中国佛教代表团对柬埔寨进行友好访问。柬埔寨乌廊山波莱波浪寺本焕长老舍利永久安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编者按:2015年3月19日,应柬埔寨佛教界邀请,中国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与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法师率领中国佛教代表团对柬埔寨进行友好访问。柬埔寨乌廊山波莱波浪寺本焕长老舍利永久安奉庆典仪式结束后,印顺大和尚在仪式现场接受了凤凰专访。专访全文如下:

印顺大和尚:我们共同的愿力是创造我们共同的世界,共同的信仰,是将使我们与周围国家和地区人民的“心”连在一起,“愿”连在一起。我们共同的信仰让我们可以面对周边地区的一切困难,可以穿破一切迷雾,最终到达光明和胜利的彼岸,创造永久的和平。

我第一次到柬埔寨的时候,受柬埔寨宗教部部长的邀请,到达了金边,当时是柬埔寨副总理兼皇宫事务部的部长,是关森沃亲王邀请我在皇宫里举办了一个祈福法会,这次法会结束以后他们国内两党的斗争就达成了和解,组建了现有的政府。当时他们就提出一个愿望,希望迎请本焕长老舍利是到这里来供奉。

我第二次来金边的时候,是跟我们国内的一个副局长同志一起来访问,也拜访了柬埔寨宗教部的部长,那是在狄旺僧王府内,狄旺僧王给我们讲了一个柬埔寨的百年预言,是关于一个百岁老人的,说是中国一个百岁高僧的舍利会到达柬埔寨,柬埔寨人民将要大兴,并且那一次在狄旺僧王和宗教部部长孟肯的促成下,最终选址在素可泰这个地方来兴建本焕寺和本焕塔,同时进行了奠基仪式。所以这一次,就是我和国宗局副局长一起,专机护送本焕长老舍利在这里永久安放。

你们看介绍的时候知道,我是深圳佛教协会的会长,也是海南佛教协会的会长,海南只有800万人口,只有不到100个和尚,不到四个庙,只有一个道场。可以说海南在中国佛教界里的影响不是特别大,但是如果把南海作为一个自然疆域来看的话,那么我们会发现周边的国家和地区,有七个国家佛教是它的国教,佛教信仰是他们的普遍信仰,运用佛教加强周边国家地区沟通和联系,增进与周边之间感情,同时确立我们中华文化的核心力,确立中华文化的核心文化圈,所以我觉得佛教是有特别作用的。

同时近几年我们发现,周边南海地区的国家,三成到六成是华人,他们普遍信仰,利用佛教唤起海外华人的信仰认同意识、文化认同意识、民族认同意识、主观认同意识和其它方面的认同,那么我们海南就是中心。

同时我相信,我们共同的愿望,共同的信仰,可以创造一个共同的一个核心文化区域。那么随着经贸在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影响越来越大,但是单纯的这种商贸活动或经济活动,只能促进人的欲望。但我们共同的宗教信仰可以伴随着经贸活动在周边国家地区发展,我想这是一个更稳定,更健康的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印顺大和尚 柬埔寨 波莱波浪寺 本焕长老舍利 蒋坚永

印顺大和尚:沟通周边国家 佛教有特别作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7/677dbdba-59ca-4d02-9250-5c6f2cfaeff5.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