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匈牙利展出“肉身菩萨”疑盗自福建 中方考虑追回


来源:凤凰佛教

相关人士通过博物馆内对肉身佛像的观察和对比后认为,这尊佛像极有可能是阳春村被盗文物。

编者按:此前英国媒体报道,接受ct扫描的佛像里面有位打坐的和尚,细节消息一经披露,便引起福建大田阳春村村民们的强烈关注:这佛像不正是20年前丢失的章六全祖师像吗!至此,村民们拜了一千多年的祖师像有了着落,小村沸腾,请省里的文物专家、找老乡去布达佩斯博物馆,他们想尽了一切办法,确认佛像极有可能就是“章六全祖师像”。凤凰佛教从厦门站派出记者实地跟踪采访,文物专家已经取证,所有人都在等待最后的结果,阳春村村民对此很乐观,现在他们经常要去之前供奉祖师像的普照堂坐一坐,畅想他们的祖师像如何回家。

村民将祖师像资料与国外媒体报道的细节信息进行了大量的比对(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流传下来的族谱被文物专家取证(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阳春村林氏宗谱(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宗谱中记载了世代供奉的章六全祖师像信息(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世代供奉祖师像的阳春村普照堂(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祖师像被盗后,村民重新做了一个假像供奉于村中林氏宗祠的普照堂中(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普照堂中祖师爷的轿子(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阳春村老一辈的“文化人”林乐妙老先生讲述祖师像的传说(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村民们有事没事都会到普照堂坐坐,希望能为“肉身菩萨”早日回家做点什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20年前,在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的吴山乡阳春村,村民供奉了千年的一尊“肉身菩萨”不翼而飞……此后,当地警方与村民们等多方查找,该佛像却如“人间蒸发”一般,踪迹全无。然而,在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近日举办的“木乃伊世界”巡展中,一尊肉身佛像再次引起了村民们的关注。阳春村村民通过历史资料及照片等对比,怀疑这尊佛像就是该村20年前被盗的“肉身菩萨”——章公六全祖师的肉身像。

此事经媒体披露后,立即在国内外激起了强烈反响,也同时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3月19日,福建省文物局专门派出由省市文物专家组成的调查组来到阳春村。为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向广大网友披露该事件的最新进展,凤凰佛教厦门站记者也于当日赶赴阳春村,并就此展开调查……

肉身“六全祖师”村民供奉千年

阳春村,位于三明与泉州两市交界处,人口1800多人,是三明市大田县吴山乡9个行政村中的第二大村。这里民风纯朴,怡然自乐,千百年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村民们大多以种茶为生,虽谈不上富足,但也其乐融融。

村庄一直保留着对传统宗族文化的尊重与沿袭,自北宋年间普照法师(佛化名章六全)坐化成佛后,村民便拜其为祖师,世代供奉于村中林氏宗祠的“普照堂”中。此后,香火不断,世代沿袭……据传,六全祖师为大田屏山人,随母改嫁至阳春村,小时候是放牛娃。有一次放牛时,他来到佛子格这个地方,受到仙人点化,成为一代得道高僧。皈依佛门后,他广结善缘,救苦救难,自己采集中草药,免费为周边村民治病,在当地拥有极高声望。

今年70岁高龄的林乐妙是阳春村老一辈中少有的“文化人”,年轻时做过教师。3月19日,林乐妙告诉凤凰佛教,六全祖师的事迹代代相传,方圆十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每到重大节日,过来“普照堂”朝拜的人更是络绎不绝,香火极旺。

20年前“肉身菩萨”不翼而飞

林乐妙介绍说,据族谱记载,六全祖师坐化后,当地人便修建了普照堂,供奉他的肉身,虽经多次破坏和重修,但千年来香火从未中断……林乐妙说,每年的农历十月初五,是“六全祖师”的生日,村里都会为他庆生,并抬出肉身在村中巡游,“至少热闹两天。”

时间回到了1995年农历十月二十四日的早晨,村民们意外发现,一直供奉在“普照堂”的“六全祖师”突然不见了……此后,全村出动,四处查找,“大家苦苦找了三年,甚至跑到了厦门、泉州等地寻问,都一无所获”。林乐妙说,20年来,村民们从未放弃过寻找“肉身菩萨”的念头,无时无刻关注着可能与“肉身菩萨”有关的消息,企盼其早日回家。

失窃文物“惊现”匈牙利博物馆

今年3月6日,网上一则名为《千年佛像内藏打坐和尚,名为章六全,生活于1100年》的新闻报道,让平静多时的阳春村再次沸腾起来……

第一个发现“肉身菩萨”踪迹的村民林永团,今年40多岁,在大田县城做买卖。林永团打小就跟着大人到“普照堂”上香。其中有一两年的时间,几乎天天都来,对六全祖师的佛像非常熟悉,“甚至熟悉到可以描述出‘肉身菩萨’的每个细节!”在网上得知这一消息后,他惊喜万分。

几乎没有犹豫,林永团立即赶回阳春,并找到了熟悉“肉身菩萨”情况的一些老人。大家把网上的信息与原佛像的照片进行反复比对,同时通过记载着“六全祖师”信息的族谱等进行查实,得出的结论是:在匈牙利展出的这尊“肉身菩萨”就是村里20年前失窃的“六全祖师”。此后,他们又找到了20年前打理“普照堂”多年的一位道士,也得到了相同的答案。

这一喜讯在村中传开,村民们激动万分,从这天起,村民们有事没事都会到“普照堂”坐坐,希望能为“肉身菩萨”早日回家做点什么。

文物专家已赴阳春村调查取证

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做餐饮生意的福建大田阳春村民林传斌,通过微信告诉凤凰佛教,从那座佛像的脸部特征、坐姿以及衣领等细节来看,跟村里失窃的六全祖师几乎一模一样,“如果不是,怎么可能有这么巧的事,连佛像的名称和介绍等都惊人的一致!”3月15日,林传斌专程来到展览“肉身菩萨”的博物馆,近距离地观察了这尊展出的肉身佛像,虽然博物馆的安保很严,不允许拍照,但林传斌此行收获颇丰。

大田县吴山乡党委书记林世畅介绍说,有了祖师像的线索,乡里第一时间就组织了村里的相关负责人及部分老人,展开了对失窃的“六全祖师”佛像的相关信息等搜集工作,目前已经找到了一些与该佛像有关的原始照片及族谱等。

当天,福建省文物局领导带领省、市文物专家专程来到阳春村,分别对“普照堂”的现场进行拍照、族谱认定、照片比对、相关资料采集等工作,并与当地政府商议了下一步的信息搜集等工作安排。19日,省文物局相关领导表示,他们将加大信息搜集范围,并将尽快把相关证据将交由国家文物局等相关部门。

五大发现表明展出佛像系阳春失窃文物

19日下午,林世畅激动地告诉凤凰佛教,他们收到来自匈牙利华媒的最新消息,相关人士通过博物馆内对肉身佛像的观察和对比后认为,这尊佛像极有可能是阳春村被盗文物。

林世畅介绍说,通过匈牙利华媒反馈回来的信息,有五大惊人发现:一,该佛像右臂上方和腹部各镶有一条雕龙;二,颈部和左手龙口有修补痕迹;三,左胸袈裟扣处与阳春村保存的照片图案一致;四,左肩搭带底坠上刻有一“佛”字,佛像后背中央三排竖行文字中有两行均有手书“经手重新”四字……这些均与阳春村提供的资料一一吻合。最重要的是,在展出佛像的坐垫上写有一些文字,可清晰辨认出“本堂普照章公六全祖师”字样,“这是目前最有力度的证据!”林世畅表示。

凤凰佛教了解到,目前,这些证据已基本确认展出佛像的真实身份,但能否作为追回佛像的直接证据,还需进一步确认。此前福建省文物局相关领导表示,如果证实欧洲展出佛像就是阳春村的被盗文物,相关部门会考虑追回。

而根据我国的相关法律规定,经贸易流落到海外的文物,会采用赎回的方式,但对于非法盗掘走私出境的中国文物,政府会按照国际公约,依靠国际合作依法追索。据了解,中国政府先后加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0年《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和国际统一私法协会1995年《关于被盗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缔约国之间会根据公约依法追索。

目前,国内各大媒体已纷纷赶赴阳春村,就此事件展开报道。3月20日,大田县有关方面也将就“肉身菩萨”一事,召开专门的工作会议……那么,匈牙利展出的这尊“肉身菩萨”真的是阳春村失窃的文物吗?有关方面将采取哪些应对措施?阳春村失窃的“肉身菩萨”最终能否寻回?凤凰佛教将继续予以关注!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佛像 阳春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