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村民连续20年为被盗“祖师爷”庆生


来源:凤凰佛教

“我们供奉祖师爷已经是都不知道多少代人了。我是86年的,是听着祖师爷的故事长大的。我们知道他是‘真身坐化’的。”

千年佛像之内,竟藏着一位打坐和尚肉身。近日正在欧洲巡展的中国“肉身菩萨金像”极可能就是20年前从中国被盗的国宝文物(资料图)

“我们供奉祖师爷已经是都不知道多少代人了。我是86年的,是听着祖师爷的故事长大的。我们知道他是‘真身坐化’的。在我们心里,他是很有灵性的佛,是我们村民的精神寄托。”

“他被偷走这20年,他的衣帽,轿子都放在普照堂,等着他回来。后来我们用他的香火又雕做了一个,每年十月初五是祖师爷的生日,在这20年里,年年如此演高甲戏,为他庆生。至少要热闹2天。”

“发现祖师爷的时候我们大家都很激动很开心。20年了,终于有消息了。”

“感谢你们联系到我。我们全村人们很需要你们的帮忙!谢谢!”

阳春村村民、微博网友o0_Cherry接受凤凰佛教独家采访时这样告诉记者。同时,为了配合凤凰佛教的今天的实地专访,微博网友o0_Cherry的父亲专程赶回阳春村老家,四处搜集证据,他们只有一个愿望:期待海内外更多的佛弟子能关注到这一事件,最终能促成普照堂供奉了一千多年的祖师像回家。

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村书记林开望在接受凤凰佛教专访时透露:省文物鉴定中心主任王永平将在3月19日带领工作人员前往阳春村进行调查,这次调查的结果将确定:在匈牙利展出的一座千年肉身坐佛,是否就是阳春村1995年被盗的“章六全祖师像”。

此前,有英国媒体报道称,荷兰国家博物馆专家对一尊有着近千年历史的中国佛像进行CT扫描后,发现佛像内藏着个打坐和尚。打坐和尚是一具“内脏被挖空的人体木乃伊”。佛教界称其为“肉身菩萨”。这尊佛像的所有者是一位荷兰藏家。佛像目前正在欧洲巡回展出,现在在布达佩斯展览,之后将前往卢森堡。

报道出来后,马上引起了福建三明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村民的注意。林开望书记说:“最先发现这个事情,是我们的一个老乡,因为自小我们就在普照堂旁边长大,对‘章六全祖师像'很熟悉的。看到网上的图片很像我们的祖师爷,国外媒体的报道上说,这个佛像的名字叫‘liuquan’,我们马上就想到是不是我们找了20年的‘章六全祖师’!”

村民们的欢喜并非空穴来风,根据媒体公开的图片,可以看出坐垫上“本堂普照”等字样,阳春村的“章六全祖师像”在1995年被盗之前,就供奉在村里的“普照堂”内。白色圆形坐垫侧面写满两圈工整的毛笔正楷汉字,两行文字方向相反,且无标点符号。经辨认,上有“章公六全祖师”“重塑祖师宝像装饰一新”“流传后代”等文字,也有用天干地支写成的年月日。从这些文字上基本可以推定,宝像里的僧人名为章六全。六全禅师的金身是1995年冬被盗走,而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人类学家西科希女士说:现在所知的情况是,这尊宝像最近一次易主发生在1996年,目前属于一位荷兰收藏家。很多证据表明,匈牙利目前展出的这座“肉身菩萨”与阳春村普照堂失窃的“章六全祖师像”在时间和形态上有着高度的吻合。

据阳春村林氏族谱记载,“‘普照堂’建于宋代,名字来源于章公祖师,章公祖师法号‘普照’,北宋年间坐化成佛。章公圆寂后,被镀金塑成佛像。”从此,章公祖师宝像一直供奉在普照堂的正厅之上。即使在文革时期,“章六全祖师像”也得到了村民自发的保护,得以留存。

福建省文物鉴定中心主任王永平表示,单从目前的图片和已知信息还不能完全确定展出佛像就是“章公六全祖师像”。他说,需要去现场进行专业性的取证工作,才能确定。他表示这涉及到佛像的样子、规格、当时的报案记录等等。如果证实欧洲展出佛像就是阳春村被盗的佛像,相关部门会考虑追回这一国家级文物。

凤凰佛教联合凤凰厦门地方站,将对此事保持高度关注,我们将持续跟踪报道“肉身菩萨”事件的最新进展。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祖师 佛像 肉身菩萨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