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乐崇辉居士传奇人生


来源:凤凰佛教

乐崇辉居士,字建吾,法名慧峻,民国十九年生于北京。祖籍浙江宁波府慈水镇。乐氏先祖于明朝永乐年间举家迁往北京,后以创立北京“同仁堂”乐家老舖名号闻世,居士乃同仁堂第十三代后人。居

乐崇辉居士,字建吾,法名慧峻,民国十九年生于北京。祖籍浙江宁波府慈水镇。乐氏先祖于明朝永乐年间举家迁往北京,后以创立北京“同仁堂”乐家老舖名号闻世,居士乃同仁堂第十三代后人。居士幼时因逢日本侵华,为躲兵乱,于民国二十七年逃至香港,曾就读育英小学及耀华小学、中学,半年后回京念汇文中学。三十八年高三上学期因国共内战,局势吃紧,因缘际会离京,经天津、香港、广州,搭上陈纳德民航队飞机来台。来台后除投靠堂嫂在台北开封街开设的同仁堂外,同年考取陆官二十四期,毕业后以少尉军官分发至通讯单位服务,二十年间,历国防部参谋、电台台长等职,于五十九年以少校军衔退伍。

居士幼承庭训,十三岁时先祖咏西公过世,弥留时尚持念往生咒,此一画面深植居士心田。军旅生涯中,因读《菩提树》月刊,初度接触佛法;又看到基隆十方大觉寺本际老法师所写道家修养书,进而联络、请益、聆听,乃居士初闻佛法。四十六年因病遇行天宫分院真觉堂施仲谋居士,告以系“卡阴”现象,乃因果上的索债,教持以六字大明咒等节,居士闻后即在书店蒐寻购得大悲咒本,持诵之后立得清凉病痛顿消,从此坚信佛法矢志不移。四十九年读苏芬居士《静坐须知》而与之联络,苏芬居士一会面开口即问:「请问可曾发心?」乐居士前有家族布施医药祖训,后有学佛济世心怀,乃慨然允诺。后苏芬为乐居士讲三皈依,并引介南亭老和尚为皈依证明师,南老乃大陆来台电台广播先锋,对乐居士未来大愿宏行有决定性的启迪作用。五十二年二月,居士因密法因缘,在桃园大溪斋明寺后苑,皈依屈映光上师,法名罗空。

五十三年居士因军中机动补给作业兼马路修缮监工,业务非常辛劳,时日一久,疲累不堪,衡酌身体衰弱不堪负荷,乃申请转调并在内坜眷村住下来。五十六至五十九年养病期间,已未实际参与军务,其间大量阅读佛教经籍,并参与佛教期刊投稿,且发出退役后印经法施宏愿。军中退伍后,六十二年起,即借同仁堂地下室一角,成立大乘精舍印经会,开启佛教印经弘法事业。平日除参与普门文库活动外,六十五年七月三十日,因慈云服务队因缘,更创刊《慈云》月刊;同年皈依福慧寺华严大德慧三老法师。六十八年五月底,租下延平南路卅一号六楼,有了正式道场后,弘法事业更蓬勃发展,无数次的赴大专佛学社团演讲、大乘精舍本身开设的佛学讲座、插花书法文化弘法、佛法函授课程、舒仁奖学金、慧三老和尚纪念奖学金、护持青年法师弘法、关心您专线、大慈服务社、环岛僧伽供养、……等等,皆是居士数十年弘法过程中的幻影。七十五年十一月底迁往台北市汉口街一段永久场所现址,除办公处所外,并有佛堂兼讲堂、图书馆,具体体现了佛陀「悲、智、愿、行」四大表法志业。如今居士数十年弘法生涯,影响所及,因而出家弘法者达数十位,信仰佛法者遍及海内外,似已遍地开花。而濒临失传或为数甚少的佛典古籍,经数十年来的印行拓展,得以传扬后世,今虽已届八十馀高龄,但内心恒不退转,德高孚重,可谓实至名归。

 

[责任编辑:李雅莹]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