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乐崇辉居士简介


来源:凤凰佛教

乐崇辉居士,1931年生于北京。祖籍浙江宁波府慈水镇。乐氏先祖于明朝永乐年间举家迁往北京,后以创立北京“同仁堂”乐家老铺名号闻世,居士乃同仁堂第十三代后人。 1938年因缘际会

乐崇辉居士,1931年生于北京。祖籍浙江宁波府慈水镇。乐氏先祖于明朝永乐年间举家迁往北京,后以创立北京「同仁堂」乐家老铺名号闻世,居士乃同仁堂第十三代后人。

1938年因缘际会来到台湾。来台后,除投靠堂嫂在台北开封街开设的同仁堂外,同年考取陆军军校,毕业后以少尉军官衔职发至通讯单位服务,二十年间,历国防部参谋、电台台长等职,于1959年以少校军衔退伍。

1953年居士任职军中机动补给作业兼马路修缮监工,业务非常辛劳,时日一久,疲累不堪,1956年至1959年养病期间,已经不再实际参与军务,其间大量阅读佛教经籍,并参与佛教期刊投稿,且发出退役后印经法施的宏愿。

1962年,军中退伍后,即借同仁堂地下室一角,成立大乘精舍印经会,开启佛教印经弘法事业。1956年7月30日,因慈云服务队因缘,更创刊《慈云》月刊;同年皈依福慧寺华严大德慧三老法师。1968年5月底,租下延平南路卅一号六楼,有了正式的道场,弘法事业蓬勃发展。崇辉居士无数次赴大专佛学社团演讲,在大乘精舍开设佛学讲座、插花书法文化班弘法。佛法函授课程、舒仁奖学金、慧三老和尚纪念奖学金、护持青年法师弘法、关心您专线、大慈服务社、环岛僧伽供养……等等,皆是居士数十年弘法过程中的幻影

1975年11月底,大慈精舍迁往台北市汉口街一段永久场所现址,除办公处所外,并有佛堂兼讲堂、图书馆,具体体现了佛陀「悲、智、愿、行」四大表法志业。如今,居士弘法生涯已数十年,因居士影响所及而出家的弘法者达数十位,信仰佛法者遍及海内外。而濒临失传或为数甚少的佛典古籍,经数十年来的印行拓展,得以传扬后世。乐崇辉居士今虽已八十余高龄,但内心恒不退转,德高孚重,可谓实至名归。

[责任编辑:李雅莹]

乐崇辉居士:当代维摩诘(简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7/ad77d2bd-7862-4d88-a3a6-3fa95c16540c.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