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萨迦班智达将青藏高原纳入中国版图 藏传佛教影响至今


来源:凤凰视频

萨迦班智达是西藏佛教史上第一位被誉为班智达者,由于精通五明、智慧无比,故被称为雪域三大文殊化身之一。

萨迦班智达被称为雪域三大文殊化身之一(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萨迦班智达和蒙元代表阔端“凉州会谈”(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萨迦班智达将青藏高原纳入中国版图(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萨迦班智达·贡嘎坚赞是西藏佛教史上第一位被誉为班智达者,由于精通五明、智慧无比,因此被称为雪域三大文殊化身之一。

藏历第四绕回木龙年,应元太祖铁木真之孙阔端的邀请,萨迦班智达携侄子卓贡帕巴(巴思巴)和恰那一起去凉州会见阔端,建立受施者与施主关系,商定在西藏委任官员和摊派差役之法,并两次给西藏僧俗官员写信召安,将西藏置于元朝管辖之下。

萨迦班智达·贡噶坚赞于藏历第三饶迥木虎年(公元1182年)出生在昆氏家族,据《萨迦世系史》记载,在投胎和出生之时就充满神奇的瑞兆,出生后即能讲说印度梵语。由于天资聪颖,加上师长的培养、自己的努力以及家庭的薰陶,萨迦班智达在成年的时候就已经精通大小五明,成为著名学者。

萨迦班智达不仅仅是一位学识卓越、修证有成的佛教大师,而且对西藏有特殊贡献。十三世纪三十年代,元太宗窝阔台执政期间,阔端驻守凉州,有意进攻西藏,后来派大将达尔汗台吉带兵,曾经进兵至藏北热振寺附近。西藏地区各教派的领袖人物看到这种形势,就协商如何应付强大的蒙古军队,最后大家共同推举萨迦班智达同蒙古谈判。大约在公元1244年,萨迦班智达已六十三岁,带着十岁的八思巴和六岁的恰那多吉两个侄子,从萨迦寺动身前往凉州,千辛万苦,经过两年跋涉,终于在1246年8月抵达凉州。1247年,阔端与萨班在凉州举行首次会谈。这次会谈,阔端代表蒙古汗廷,萨班作为西藏地方代表,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凉州会谈”。

会谈结果产生了《萨迦班智达致蕃人书》,关于西藏归附问题,大致包括几点:西藏地方的僧俗官员和百姓属民,都要承认自己是蒙古大汗的臣民;各地僧俗官员及百姓有关行政方面的事务,须由蒙古指派的官员来管理;有关宗教和寺庙僧众的事务,由蒙古委托萨迦派首领管理。《致蕃人书》顺应历史潮流,反映当时西藏人民及绝大多数教派势力、地方势力的愿望。《致蕃人书》传至西藏,“僧人、弟子和施主等众生阅读此信件后,无不欢欣鼓舞,受到西藏人民普遍欢迎,得到各界人士拥护”。“凉州会谈”的最深远影响,就是西藏成为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更加巩固,后来元朝政府将西藏同中原内地各行省一样进行管辖和治理。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佛教电视台 河西走廊 青藏高原 萨迦班智达 阔端 元朝

青藏高原纳入中国版图 藏传佛教影响延续至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0/966c50b5-a620-417a-b040-65adae679609.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