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妙江法师:整治“假僧”正本清源


来源:凤凰佛教

妙江法师编者按:全国“两会”大幕拉开,佛教界代表委员参政议政成为“两会”一道独特的风景。凤凰佛教海潮音专栏评论员明贤法师将“两会&rdquo

 

妙江法师

编者按:全国“两会”大幕拉开,佛教界代表委员参政议政成为“两会”一道独特的风景。凤凰佛教海潮音专栏评论员明贤法师将“两会”定义为佛教界争取支持、构建舆论、营造形象、赢得民心的正面战场,他认为众多关乎佛教界和大环境未来的深切命题,都应该通过“两会”,有效进入到社会公众注视的聚光灯下。为此,“两会”期间,凤凰佛教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山西五台山碧山寺方丈妙江法师。妙江法师在采访中表达了他对假僧尼问题、山西文物保护问题的担忧和努力。

坚守人间净土严打“假僧假庙”

在谈到自己作为一个佛教界政协委员的责任时,妙江法师对社会上出现的越来越多的假僧人为佛教形象带来的负面影响深恶痛绝。

“作为我们佛教界的政协委员,我们代表的是山西的佛教界。山西有佛教界的名山五台山。谈到我们佛教界在社会的影响,正面影响非常大,负面影响,多是一些非法的假僧人。正面影响是几千年的积累,和现在这些佛教界团体的努力。负面影响是非法的僧人带来的。打着佛教旗号,穿着出家人的衣服,搞这些非法的活动,所以我们在这个方面,从内心里来说,特别期望对这方面有整治。”

“把这些非法的僧人寺院,好好地管理一下,正本清源,给我们正常的佛教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正信的、合法的,在社会上有正面的影响,这是我们要求的。”

“当然,国家现在有很多大事,不一定就能关注到这件事,但这是我们的要求,不仅仅是我个人,也是佛教界具体的向往和要求。因为改革开放30年,这30年来,自由发展,任意发展,趁着佛教发展的这个大好机会,不法的人比我们这些合法的人发展得还要快,他们影响了正知正见,负面影响也非常大。”

山西需要植树造林、种花种草

妙江法师来自煤矿资源大省山西,当下举国关注的环保问题,对他来说,几乎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

“作为一个出家人,作为一个山西人,我也关注社会。我在我的提案里,讲了一下生态环境问题。我们山西过去以挖煤为主,对资源破坏挺大,现在要还债,回归生态,要大量的植树造林,尤其我们挖煤、出媒的地方,都是贫穷的地方,你现在煤已经挖完了,得有一个恢复,这个恢复,就是生态恢复,心理恢复,老百姓有一个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植树造林,种花种草。”

山西文物,绝不能毁在我们这一代手里

据说考古界有句名言:地下文物看陕西,地上文物看山西。妙江法师格外关注到山西境内文物保护、寺院保护的问题。

“我的提案关系到寺院,我们山西的寺院比较贫穷,山西是个文物大省。贫穷也有贫穷的好处,文物保存下来了。过去人说,人贫道不贫,虽然我们山西比较贫穷,但是我们的道德不贫穷。我们的精神素质,文化素质,保护遗产的观念很到位,国家提倡的文明家园、精神家园,佛教占了很大一块。山西在全国算是一个贫穷的省份,可是保存下来的文物,保存下来的古老寺庙,古老建筑,从佛教祖庙到大院,唐宋元明清的都有。山西道不贫,人的道德观念、思想观念不贫穷。为维护家园,保护家园,保护五台山,做了很多的事情,这些离不开我们老百姓,以及寺院里的出家人。我们山西虽然贫穷,但每一个县都有一个寺院,都是明朝或者是明朝之前的寺院,这非常不容易。所以文物保护、寺庙保护,是我们出家人,以及山西人的幸运。几千年都保护下来了,不能毁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我们有责任,有理想,要代代相传,把文化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李雅莹]

专访妙江法师:整治“假僧”正本清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06/c817ca64-f988-476d-b55f-ed3fbb6671d9.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