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普法法师:门票是寺庙自养的重要来源


来源:凤凰佛教

核心提示:2015年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在京开幕。3月5日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协协会副秘书长、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鼓山涌泉寺方丈普法法师在北京友谊宾馆接受了凤凰佛教独家专访。普法法师在专访中谈

 

核心提示:2015年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在京开幕。3月5日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协协会副秘书长、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鼓山涌泉寺方丈普法法师在北京友谊宾馆接受了凤凰佛教独家专访。普法法师在专访中谈到了佛教电视台、寺院门票,马路和尚等诸多佛教热点。

文字实录如下:

作为一名来自于宗教界的政协代表委员,很荣幸能为佛教界,为社会建言献策做出一些贡献。在国家大的环境当中,为我们佛教界出力,这也是作为一个佛教徒,一个公民责无旁贷的,更是我作为一个委员的责任。

这次两会我主要关注的问题还是民生问题,因为毕竟生活在这个大家庭当中,祖国的一切都是我们每一个公民所关注的,特别是我们的生活问题,生活比如说这个现代社会上有很多伪劣产品,包括一些饮食方面,这些都会影响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和生活的质量。所以两会当中,大家很多人都提出这方面的事情,关于卫生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还有社会的正能量方面的事情。

为中国梦提升正能量宗教的作用不可忽视

我想作为每一个有信仰的人,对我们国家的一些正能量,尤其现在提倡的中国梦,宗教应该会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因为宗教可以从心灵里面释放出来的一种慈悲,一种对社会的奉献。因为今天改革开放,大家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就忽视了心灵方面的提升。我想加大力度,把佛教文化的一些正能量,通过媒体传播。甚至如果有可能的话,在小学里面、中学里面,开设一些宗教方面的基本课程,我想这个也是很有必要的。因为佛教里面跟其它宗教里面,都宣传一些正能量,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比如台湾一些电视台一些媒体,就在做一些佛教文化的宣传,假如说有可能的话,我们在大陆,是不是也可以有一个宗教平台,可以让大家有一些正能量,通过这个方面,宣传给社会,希望大家都能以这个正能量来面对这个社会。

这样的话,我想这个雾霾可能也就变成万里晴空了。因为雾霾的话,可能就是因为物质的水平太高了,所以一些工厂,一些企业里面,他们生产的东西,得不到有效的环保方面的措施,到处排放,我想这都是因为心灵里面在作怪。因为对物质方面不断的膨胀,所以加大他们的生产,然后导致环保这方面没得到保障。我希望借这个平台,跟一些企业呼吁一下,希望他们在生产当中,不要忽视还有很多人是生活在这个空间当中,雾霾太多,会对身体会有碍的。

价格合理的门票是寺庙自养维持运转的重要经济来源

寺庙不仅仅是一个宗教活动的场所,它也是一个精神的公园,来到寺庙里,到寺庙里的人有信仰也有没有信仰的。作为一个寺庙的负责人来讲,应该怎么样敞开心胸,让所有人到寺庙里,心灵上得到一种释放,我想这是我们本身作为一个佛教徒来讲,每个人都想这样做的。但是现在因为物质社会,速度的发展比较快,寺庙也需要一些经费,特别对我们这个在山里面的寺庙,可能跟一些城市里面的寺庙还不太一样。因为我们国家的政策,寺庙自养,那我们自己的寺庙,也就需要一定的活动经费。寺庙的维修和一些完善以及一些文化设施的配置,都有大量的经费用在里面。

现代寺庙给游客带来一些方便,相应的在一些经营方面有一些需求,我想这也是可以理解的。那么不要做到像社会上所讲的,做一些所谓的卖上很高的门票,或者烧高香之类的,这个根据每个寺庙的情况,要适当地可以注意一下。这种现象在我们福建可能还不存在,福建的古刹寺庙来讲,它的门票一般就40块钱,其中40块钱里面,还有一部分是管理处部门的。用作寺庙的一些维护,实际上这些经费也不是很多,我们的门票也不是很多。寺院的其它方面一些收入,主要是靠香火供奉,因为我们寺庙,加上僧侣有两三百人,根据现在这个社会的经济发展,在寺庙里的一些员工,他们都要买双金保险,还要发一些工资,我们还要给社会做一些服务,比如养老院啊,希望工程啊,我们的经费也是来自于民,用之于民。但是也不会像一些社会上反映的一些问题,在我们这样比较古朴的传统的寺庙里面,我想这个也不是太多的。

希望有关单位坚决打击“马路和尚”为佛教正本清源

当然社会有这种现象,我估计可能主要就是一些企业。首先,现在社会上有很多企业参与到兴建寺庙,旅游风景区,他们可能会偏离了一些我们佛教的准则。社会游客不理解,以为都是我们佛教界做的,我希望有关部门,在这方面给予澄清。第二,社会上也出现一些“马路和尚”,这些“马路和尚”他们不住寺庙,也不如法,没有根据国家的宗教法规事务条例,从事一些佛教活动,就是到居民住宅、非宗教活动场所进行一些宗教活动。这个本身,有关部门就应该要出面干预,也是对佛教正本清源,对社会的治安隐患负责。这个是目前在福建佛界也好,或者其他地区都有的普遍情况。

有的假僧假道,穿着和尚的衣服在外面做一些所谓的宗教活动,我希望一是宗教部门,一是社会的公安部门,应该出来管管,这个对和谐的社会,正能量的社会,都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据我知道,还没有一个管理的具体方案,我想希望是我们福建的宗教部门和公安部门,以及国家宗教事务局,乃至于公安部,看看能怎么样有效的打击这些“马路和尚”。  

两岸佛教交流频繁备受社会各界好评

福建对台交流文化方面,应该是比其它的省份优先的,因为它跟台湾近在咫尺之间,语言方面,包括生活的风俗方面,台湾跟福建都非常一致。特别是我们佛教,在一百多年前,就直接影响了台湾的佛教文化。那么通过这几年改革开放以后,我们佛教界跟台湾的互动还是比较多。特别是在福建海峡文化论坛方面,我们福建一年一度的这个海峡论坛,都办得比较有声有色,从文化学术方面到修行方面,包括僧人的生活方面,乃至于慈善方面,两岸的互动都非常频繁你来我往,每年都有好几百人的互动,所以得到两岸的佛教界,以及社会各界的一种很好的好评。

[责任编辑:李雅莹]

专访普法法师:门票是寺庙自养的重要来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06/88a86763-38ea-4b04-961a-8186222ffa47.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