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刀述仁:免门票根本无法解决佛教商品化


来源:凤凰佛教

编者按:又到一年两会时,随着佛教界两会代表陆续抵京,关于佛教界现状及未来的种种猜测和愿景,又开始在坊间涌动。宪法规定,“两会”代表是代表广大选民的一种利益参会的,代表要在两会期

 

编者按:又到一年两会时,随着佛教界两会代表陆续抵京,关于佛教界现状及未来的种种猜测和愿景,又开始在坊间涌动。宪法规定,“两会”代表是代表广大选民的一种利益参会的,代表要在两会期间,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选民们自己的意见和要求。中国佛教肩负弘扬优秀文化的历史使命,必须有相应的政策保障及制度支持,“两会”是佛教界表达民意的最有效途径。为此,凤凰佛教在两会期间,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刀述仁回答了记者关于现代佛教商品化、世俗化的解决办法,及云南佛教如何顺应时代发展等问题。以下为文字实录:

免门票根本无法解决佛教商品化

佛教商品化、世俗化,是一个普遍现象,包括佛教内部的一些法师也这样讲,情况确实也是如此,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呢?大家要想改变,去掉商品化和世俗化,有人就提出,要去掉门票,要去掉旅游,要去掉等等…其实,这只是一些表面上的问题,不是根本解决佛教适应时代的方法,去掉这些商品化、世俗化,根本解决不了。要根本解决问题,首先佛教本身要自立自强,要高举人间佛教的大旗。现代人间佛教的内涵是什么?佛教界要共同探讨,找出明确的目标。今天的中国佛教,首先是要为国家、为民众,庄严国土、利乐有情。  

佛教的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和党政府要求我们的爱国爱教,为国利民,要求是完全一致的。口号归口号,我们佛教也有契理契机的优良传统,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如何结合中国实际把它做好,就我们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目前还没有做好。正因为这个工作没有做好,所以佛教就会世俗化、商品化泛滥,引起我们自身以及社会各界的不满。只有解决这个矛盾,才能使佛法更加发扬光大。

政府有责任为抵制佛教商品化创造环境

为了减少或抵制佛教的商品化,使佛教适应现代社会,就要创造一个环境,即能让佛教远离商品化,又能让佛教自己生存。环境的创造,政府有责任,信教群众也有责任,我们佛教自身更有责任。现在佛教的自身发展生存,完全靠大家所谓的商品化来维持是不行的。所以,首先要解决佛教今后如何发展、如何生存的外在环境问题。

第二点,佛教要加强这个制度建设,佛教制度如何更适应时代,必须理顺。我们应该继承太虚法师为代表提出的用教理教制来理顺,老一辈人由于中国历史原因没有贯彻,我们这代人应该继承。所以我们应该本着继往开来的态度,对我们的教理如何更适应当代、现代的人,教制如何管理佛教寺庙,各种制度如何更现代化、适应化做出努力。佛教生存的环境和我们的出路大家应该共同探讨。解决这两个问题,中国佛教就能够保存佛教真正的清静庄严,也才能够为我们国家,为众生做出更大的贡献。

说到商品化、世俗化,云南是个旅游大省,云南旅游景点中包括很多佛教圣地。现在云南佛教面临很好的机遇,国家发展了,云南发展了,但是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如何保持佛教自身的清静,保持佛教优良传统,而不被社会一些对佛教不利的气息所改变,这是面临最大的一个挑战。

佛教一定要和国民教育相结合

现在云南佛教,由于社会变迁的原因,出家人越来越少,而且少量出家人,由于没有较理想的教育场所,素质普遍偏低,这也是云南佛教现在比较严峻的问题。一个人数少,一个素质不高,所以我们现在正在想办法,争取政府支持,创办中国的高级巴利佛学院,要把云南佛学院重点转化到云南汉传佛教这方面,提高现有僧侣素质,培养年轻僧人队伍的专门学校。这个包括藏传佛教,有藏语佛学院,也都是同样面临的问题。

现在除了政府重视帮助以外,我们自身也要努力。把佛教教育跟国民教育相结合,我们已经在云南尝试做了将近十年了,云南佛学院就是佛教教育和国民教育相结合的院校。有些人担心,佛教教育和国民教育,会不会把佛教变质,这种是一种片面的看法。我们历史上,许多的高僧大德,哪一个不是有比较高的文化水平?我们的前辈老祖辈已经做出了榜样,我们何必担心呢?所以对佛教不了解,认为佛教闭门保守的做法是行不通的。我想佛教一定要和国民教育相结合。途径有两个,一个是把国民教育引到我们的佛教院校,一个是把我们的佛教人才,有目的地送到一些大学,去有关的系深造。要互相多交流,我想只有走这个路,我们中国佛教才会更加健康茁壮地成长。

[责任编辑:李雅莹]

专访刀述仁:免门票根本无法解决佛教商品化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06/668eed7f-54ca-44f0-8427-25c16c96b2cd.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