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妙江法师:建议免费为宗教场所配备消防设施


来源:凤凰佛教

妙江法师编者按:2015年全国两会启幕,佛教界代表委员抵京议政。“两会”是佛教界表达民意的最有效途径。两会提案内容成为了民众最关心的热点话题。在本次“两会&ldqu

 

妙江法师

编者按:2015年全国两会启幕,佛教界代表委员抵京议政。“两会”是佛教界表达民意的最有效途径。两会提案内容成为了民众最关心的热点话题。在本次“两会“的提案中,佛教界代表关心的问题既有关乎宗教之间文化差异建设、生态寺院建设、取缔寺院周围高香摊主等教界问题,也有如:加强对新生代农民工的精神和人文关怀、完善生态治理体系等社会热点问题。在佛教界代表的众多提案中,一篇关于“为宗教活动场所配备灭火器等消防设施” 的议题让小编眼前一亮。这份提案来自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佛教协会会长妙江法师,他在提案中表示:多数宗教活动场所没有稳定收入,宗教活动场所维修和正常运转需要自行解决,这对于多数宗教活动场所,特别是收入来源少、香水不旺的宗教活动场所来说,是一笔不小负担。而宗教活动场所防火责任大。在此分享给凤凰网友,全文如下:

建议免费为宗教活动场所配备灭火器等消防设施

长期以来,我国宗教活动场所灭火器等消防设施由宗教活动场所自行购买,负担较重。宗教界一直呼吁国家有部门或财政能够提供支持,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免费为宗教活动场所配备灭火器等消防设施,更好地保护公共财产安全、保护好国家文物。

截至2013年,我国有经国家宗教部门批准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近13.9万处,其中佛教寺院约3.3万处,道教宫观约9000处,伊斯兰教清真寺约3.5万处,天主教教堂、会所约6000处,基督教教堂、聚会点约5.6万处。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正确宗教政策指引下,宗教界和广大信教群众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和重要贡献,佛教寺庙、道教宫观、清真寺和天主教教堂、基督教教堂为地方经济文化发展、文物保护、弘扬民族文化、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但宗教活动场所主要是满足信教群众宗教需要的场所,旅游和经济不是其主要社会功能,多数宗教活动场所没有稳定收入,教职人员生活医疗、宗教活动场所维修和正常运转需要自行解决,这对于多数宗教活动场所,特别是收入来源少、香水不旺、供养少、社会资助少的宗教活动场所来说,是一笔不小负担。

宗教活动场所防火责任大。多数宗教活动场所是古代木质建筑,不少是国家、省、市、县区文物保护单位,或是文化历史遗迹,或是古建筑,火灾隐患多、消防任务重、防火压力大。在收入不多情况下,宗教活动场所仍按照公安消防部门要求筹资配备消防设施。据调研,五台山多数寺院仅灭火器一项消防设施,年支出超过万元,而且需要每年更换一次。这对没有稳定收入来源的宗教活动场所是压力和负担。类似情况,在经济不发达地方、中西部等省份来说,确实是宗教活动场所的负担。

宗教活动场所是非赢利的公共文化活动场所,也是全社会的文化财产,为了更好地保护文化文物、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免费为宗教活动场所配备灭火器等消防设施,进一步预防火灾事故发生,保护好信教群众宗教活动场所。

[责任编辑:李雅莹]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