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心澄法师:应解决宗教团体建设缺钱缺人问题


来源:凤凰佛教

编者按:宗教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多年来各宗教团体自团结和带领广大信众在维护法律尊严、维护人民利益、维护国家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世情、国情、教情的深刻变化对

心澄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编者按:宗教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多年来各宗教团体在团结和带领广大信众在维护法律尊严、维护人民利益、维护国家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世情、国情、教情的深刻变化对新时期的宗教团体建设提出了更要的要求。然而,随着宗教场所的增加,特别是宗教人士及信教群众的增多,使得宗教管理中的问题日益多样化、复杂化。为此,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心澄法师希望政府能够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宗教团体建设。以下为提案内容:

关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宗教团体建设的提案

当前我省宗教团体建设乏力,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1.办公资金不足;2.缺少专门办公场所;3.人才匮乏。

原因分析

在全球化趋势的影响下,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事业的发展,中国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到了贯彻和落实,中国宗教进入了黄金发展时期。以佛教为例,据统计,全国共有开放的佛教活动场所约3.3万处,其中藏传佛教寺院3600多所,南传佛教寺院1700多所;全国共有佛教教职人员约22万人,其中藏传佛教14.8万人,汉传佛教约7.2万人,南传佛教2000人,全国有佛教类宗教院校38所,信徒人数逐步增加。宗教场所和信教群众的增加使得宗教团体在建设上不足的问题更加凸显。

首先,宗教团体经费筹措渠道单一。长期以来宗教团体经费主要来自会员会费,及政府部门的补助。经费数额由全国性团体、省级团体、市、县团体逐级递减,越到基层经费约匮乏。

其次,由于历史原因,宗教团体依托宗教场所开展活动,导致很多宗教团体没有独立办公场所。特别是各县、区佛协没有办公场所的问题就更加突出,十分不利于团体的建设和发展。

第三,长期以来团体用人机制滞后导致进人渠道不畅通。团体力量发挥作用离不开人,没有资金的支持,就无法实现人才的培养和聘用,团体的优化和建设更是无从谈起。江苏省有些大市佛教协会,人员编制一直没有解决,大多数县、区佛教协会,只有一块牌子,没有工作人员,力量十分薄弱,而基层团体却承担着直接与当地数十所宗教活动场所对接,与成百上千信众交流的重大任务。

建议

各级党和政府能够在宗教团体建设,特别是资金、场所、人员培养等方面,适当加大支持力度。

1.希望各级党委政府能够随着经济的发展增拨专款用于帮助宗教团体建设;

2.希望政府能够帮助解决宗教团体没有办公场地的问题,提供一处宗教团体自己的办公场所。

3.希望各级政府能够指导宗教团体进行用人制度改革,通过提供经费招聘人才,或委派专人到宗教团体办公,帮助解决宗教团体人员紧张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雅莹]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