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心澄法师:建议取缔寺院周边违法卖高香摊主


来源:凤凰佛教

心澄法师(图片来源:资料图片)编者按:环境问题是当今社会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之一。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心澄法师认为:太多的环境问题与人类的贪婪有关,从而造成了当今资源的极大浪费;寺院烧高香的

 

心澄法师(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编者按:环境问题是当今社会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之一。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心澄法师认为:太多的环境问题与人类的贪婪有关,从而造成了当今资源的极大浪费;寺院烧高香的问题直接导致寺院周边空气污染;植被的破坏对寺院的环境造成了巨大的伤害;温室气体的排放导致了气候变化异常,而这多半与畜牧业有关,这直接关系人类的饮食结构。为此,心澄法师向政府提出倡议。

关于倡导发挥佛教在环境保护方面作用的提案

1.各级党委、政府要倡导勤俭节约的社会风气,通过报刊、电视、网络、广播等媒体在学校、社区、单位等公共场所向大家宣传节俭与惜福的理念,提倡节俭生活。这不仅有利于人们克制私欲膨胀而引发的社会问题的改善,也有利于实现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

2.倡导文明敬香,寺院义不容辞,然而,仅靠寺院的一己之力远远不够,还需要政府、社会的大力支持,尤其需要工商、环保、质检、旅游等部门派执法力量,取缔寺院周边违法卖高香摊点,引导信徒、游客文明进香。

3.建议政府鼓励宗教场所打造生态化寺院,提倡植树造林,为宗教公益慈善组织参与环境保护项目提供相应政策支持,鼓励生态化寺院的建设。把生态寺院作为绿化工程的重点加以推动。

4.政府积极引导和宣传健康的饮食理念,鼓励生态农业的发展。鼓励佛教界向社会大众宣传素食的好处,鼓励民众移风易俗,崇尚低碳环保的素食习惯。

佛教对生态保护、环境优化具有其特有的功能,我们希望政府能够予以大力提倡、广为宣传环境保护的观念,为佛教界参与环境保护提供政策支持,这也是当今时代、社会、环境的共同需要。

[责任编辑:李雅莹]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