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觉醒法师:关于进一步完善生态治理体系的建议


来源:凤凰佛教

觉醒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编者按:两会热点问题中,你最关注的是哪些呢?不少人都选择了“克服污染,出狠招严格执法”。佛教界中也同样有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议案。对于生态环境保护管

觉醒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编者按:两会热点问题中,你最关注哪些?不少人都选择了“克服污染,出狠招严格执法”。佛教界中也同样有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议案。对于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健全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觉醒法师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完善生态治理体系的建议》的提案,在此分享给凤凰网友,全文如下:

关于进一步完善生态治理体系的建议

一、积极做好顶层设计。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从全局高度通盘考虑,搞好顶层设计和整体部署,把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全面贯穿和深刻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大幅提高生态环境指标的考核权重。扩大环境信息公开范围,保障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广泛开展观念教育。

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普及生态环保知识和观念,将生态环保落实到民众的生产生活实践当中。要充分发挥学校课堂教育的作用,开设生态环保教育课和专题报告会,在青少年心中播下保护生态、爱护环境的知识火种;另一方面,要发挥社会课堂的作用,利用电视、广播、图书报刊、新媒体平台等宣传机器,大力传播生态文明的思想观念。一些重要的民间组织,比如宗教机构,在生态环保教育方面有着不可小视的作用。近年来,上海佛教界先后举办“佛教与生态文明”专题研讨会、“迎世博环保论坛”、“随缘净心,道法自然——弘扬佛道教生态理念论坛”、文明敬香、环保放生宣传,向广大佛教信众宣传建设生态文明的意义,引领自觉环保的主动意识和积极行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三、引领社会逐步改变生产生活方式。

生态问题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难题。站在佛教的角度,当前社会的种种不幸和灾难,根源于人类的共业,也就是千百年来人们群体行为所导致的结果。生态问题同样也离不开这一规律。因此,我们只有主动改变自己的行为观念和生活方式,时刻以保护环境、维护生态为念,才能彻底扭转和根治生态失衡所带来的严重后果。要以“人——自然——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价值追求,将对自然资源的利用,控制在可持续利用的前提下。在民众中大力倡导适度消费和生态消费,改变、摒弃现代生活方式中便利消费、一次性用品消费、面子消费、奢侈消费、超前消费等现象,抑制和减少对物质的贪欲和奢求,更多地追求文化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富足和提升。

四、建立健全相关政策法规。

将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法律的高度,是始终贯彻生态文明建设的强有力保障。要逐步理顺生态环保立法、行政、监管三者之间的关系,实现权力之间的有效制衡和流畅运作。要严格将各职能部门的权力与责任以法律法规的形式加以固定化与制度化,减少职能交叉和执行过程中的随意性,努力做到“标准一把尺,执法一帮人,处罚一张纸”。

五、吸引社会资金参与生态环保事业。

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关乎人民福祉和民族未来,必须全面动员投身于生态文明建设。当前,不少地方政府尽管有心进行环境整治,但是苦于资金短缺,一些本该立刻开展的工作被迫拖延,客观上阻碍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步伐。而不少社会有识之士和爱心人士,却又由于缺乏相应的政策鼓励和出于对一些环保机构的不信任,不愿意主动地拿出资金予以支持,这就需要政府相关部门能够出台一些激励措施,不断吸引社会资金参与生态环保事业。

[责任编辑:李雅莹]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