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觉醒法师:关于加大知识扶贫力度的建议


来源:凤凰佛教

觉醒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又到一年两会时,随着佛教界两会代表陆续抵京,关于佛教界现状及未来的种种猜测和愿景,又开始在坊间涌动。宪法规定,“两会”代表是代表广大选民的一种利益

觉醒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编者按:又到一年两会时,随着佛教界两会代表陆续抵京,关于佛教界现状及未来的种种猜测和愿景,又开始在坊间涌动。宪法规定,“两会”代表是代表广大选民的一种利益参会的,代表要在两会期间,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选民们自己的意见和要求。中国佛教肩负弘扬优秀文化的历史使命,必须有相应的政策保障及制度支持,“两会”是佛教界表达民意的最有效途径。我们在今年“两会”上发现,佛教界代表关心的问题既有宗教之间的差异文化建设、寺院生态化建设、取缔寺庙周围高香摊主等教界问题,也有加强新代农民工就业文化指导、完善生态治理体系等社会热点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觉醒法师提交了《关于加大知识扶贫力度,切实解决贫困山区孩子看书难问题的建议》的提案,在此分享给凤凰网友,全文如下:

近年来,国家相关政策注重向边远贫困山区倾斜,社会各界也纷纷结对帮扶,促进边远山区农村早日脱贫致富。在教育扶贫方面,通过兴建面向贫困山区适龄儿童的希望工程,为贫困山区的孩子接受平等教育创造条件。

本人所在的上海玉佛禅寺,近年来积极开展面向边远贫困山区捐建爱心图书室的活动,曾先后在西藏、云南、贵州等地兴建多所爱心图书室,购置数千册图书,同时配置规范的借阅设备,满足孩子们阅读图书的愿望。去年起,我们扩大了爱心捐赠的范围,计划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国相对贫困的边远山区捐建100所爱心图书室,每所图书室预计投入3万余元,主要用于购置适合5—15岁孩子阅读的书籍。去年底,我们相继走访了云南省迪庆州、贵州省遵义县等地的数十所小学,所到之处,看到大多数学校校舍还很破旧,孩子们的生活也很艰苦。即便在一些硬件设施略好的学校,也难觅一间像样的图书室,不能不令人感到惋惜和遗憾。以云南省香格里拉县建塘镇尼史完小为例,该校有教师42人、学生440人,绝大多数系藏族学生。校舍很整齐,主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一应俱全,用校长的话说:“这几年政府对我们藏区学校的建设支持很大,各方面都有很大的改善,就是图书室这块比较欠缺,而你们的到来正好弥补了不足”。边远贫困山区孩子看书难的问题由此可见一斑。

有鉴于此,我们建议:

一、从传承和弘扬中国文化的高度严肃看待边远贫困山区孩子看书难的问题。

文化的传承必须从年轻一代抓起,这是一个不容否认的客观事实。学校是传统文化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有着先导与示范作用。如何培养青少年学生从小热爱阅读的习惯,营造出热爱优秀传统文化、主动从书本吸引知识养分的校园氛围,事关积极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百年大计,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二、将学校图书室建设作为对教育行政部门领导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以上海玉佛禅寺建设爱心图书室的筹备工作为例,在实地走访之前的联系沟通中,个别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消极对待,对社会的捐赠热情熟视无睹,甚至拒绝我们到实地勘察走访。成行之后,还要再约法三章,严禁见诸媒体,生怕影响到当地的对外形象和领导的政绩。上述个案说明,在某些贫困地区,政府部门更看重的是对外形象和吸引投资,对学校的文化建设观念淡薄、态度冷漠。由此,我们感觉到,要想将学校图书室建设落到实处,唯一可行的办法就是引起相关政府部门的重视,直至变为他们的自觉行动,而达到这一效果的有效途径,恐怕只有与当地领导的政绩考核挂钩才能深入持久下去。

三、开展相关调查研究,摸清实情,研究对策。

玉佛禅寺的觉群爱心图书室捐建项目只走访了云南和贵州的两个州县,所到之处,看到的情况就很不令人乐观,放眼全国,有592个贫困县,每个贫困县几乎都有数十上百所所贫困学校,这些学校主要精力大都会集中在基本硬件设施建设上,很少会优先考虑孩子们对图书的阅读需求。有关部门需要组建专业团队,开展专题调研,摸清全国各地学校的图书室建设实情,进而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爱心图书室的捐建工作。

单个爱心图书室建设,所需资金其实并不很多,财力一般的爱心人士,一个或几个人联合起来,就可以承担一所爱心图书室。广大爱心人士对捐建爱心图书室有着较高的热情。以玉佛禅寺的觉群爱心图书室为例,自项目对外公开以来,已有上百位爱心人士报名参与,有的爱心人士首次报名即独自承担了好几所爱心图书室的捐建费用,不少企业也踊跃响应,奉献爱心。一些爱心人士和志愿者还主动要求亲临贫困山区,为爱心图书室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事实证明,只要我们搭建起一个值得信赖的平台,社会的爱心就会源源不断地流向最需要的地方。

上海委员觉醒

[责任编辑:李雅莹]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