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静波法师:信息对称非宗教干部也应了解宗教


来源:凤凰佛教

尽管国家宗教部门年年为专职干部办班进行宗教基本常识教育,但是对于对于农村、社区等基层干部的佛教知识普仍有信息闭塞等障碍,使得他们对正教、邪教、迷信等基本问题都无法做出正确判断。

静波法师(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编者按:又到一年两会时,随着佛教界两会代表陆续抵京,关于佛教界现状及未来的种种猜测和愿景,又开始在坊间涌动。宪法规定,“两会”代表是代表广大选民的一种利益参会的,代表要在两会期间,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选民们自己的意见和要求。中国佛教肩负弘扬优秀文化的历史使命,必须有相应的政策保障及制度支持,“两会”是佛教界表达民意的最有效途径。我们在今年“两会”上发现,佛教界代表关心的问题既有宗教之间的差异文化建设、寺院生态化建设、取缔寺庙周围高香摊主等教界问题,也有加强新代农民工就业文化指导、完善生态治理体系等社会热点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静波法师提交了《宗教部门领导自身应加强对宗教基本知识的学习》的提案,在此分享给凤凰网友,全文如下:

保护合法,制止非法,抵御渗透,打击犯罪是宗教工作的原则,但是合法宗教特点是什么?它的教义、教规在许多领导、许多部门,特别是基层,却不甚清楚,虽然国宗局年年办班,但一般只局限于专职干部,如何区别正教、邪教、迷信?对许多人,尤其基层(社区、农村),信息更加闭塞,没有明晰了解。社会的方方面面,急需宗教信息对称,为了更好地依法做好宗教工作,前提是了解各种宗教的基本知识,教义教规。

国务院颁布《宗教事务条例》已经十年,值此总结、评估之际,仅就如何加强宣传力度,使之能落实到社会各方面,落实到基层,接地气,提出如下建议:

一、请修改《宗教事务条例》及制定相关法规规章时,充分考虑扩大到专职宗教工作部门以外,让其它相关部门对宗教工作有知情权。因为宗教首先是知识,是文化。

二、建议在每年的“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中,适当考虑,不仅面对宗教界,也要考虑对人大、政协、司法、610办等部门乃至街道、农村基层部门的宣传。

三、我国现在已经有一大批爱国爱教,具有较丰厚的宗教造诣的宗教爱国人士,可否有计划地组织这些人在一定场合,宣传宗教基本知识,因为他们,也只有他们对我国各宗教情况最为了解,只有他们对打着本宗教旗帜的异端,邪教等的批判最为有力、深刻。他们的宣讲,对社会、对群众最有亲和力,最能接地气。

四、报刊、电视等新闻,应宣传一些准确的宗教知识、常识,从另一个角度普及传统文化.同样可以取得辨别真伪、识别正邪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雅莹]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