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感恩歌》:懂得知恩报恩 立足自我感恩世界


来源:凤凰佛教

父母是人,我们也是人。佛陀是人,凡夫也一样是人。佛陀能做到报恩,我们也应该能做到。父母能做到,我们仍要传承下去。

感恩之心油然而生(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明贤法师浅释词曲:立足自我,感恩世界

《感恩歌》由正兴法师作曲。为什么把感恩作为主题?当我们确定“一人一世界”的世界观以后,忽然发现整个世界都对自己充满恩惠、恩德。当前有很多社会问题,其中一个就是很多年轻人不知道感恩。我们应该是最后一代尽孝道的人,也是第一代没有人孝敬的人。当然,落一个好处就是,境界高。

这首歌的创作意图,就是把看待事物的眼光立足于自我,正因为立足自我,所以才理清了自我和世界的关系。当世界在对我施予恩惠的时候,这并不是必须的,而是难得的;并不是必须存在的,而是每一份都对我有恩的。

中国传统文化意识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就是要知道感恩。把对待世界的态度立足于自我,虽然要无我,但立足于自我是第一步。因为,若无世俗梯,难上正法高楼。世俗的阶梯是把观待世界的目光从被蹂躏得七零八落的各种世界观和眼光中,重新收归于自我——这就是我们一切人生观、价值观被捋顺的起点。

这首《感恩歌》,大家可以时常唱。当我们唱起这首歌,优美的旋律多少会提醒我们,在父母面前要开始理解他们,要有一份感恩。同样是人,父母是人,我们也是人;佛陀是人,我们凡夫也一样是人。佛陀能做到报恩,我们也应该能做到。父母能做到的,我们仍要传承下去。

在《维摩诘经》中,这个道理被维摩诘大士比作“无尽灯”。灯灯相传,灯灯相照,一灯点燃另一灯,如此传承无尽,是名“无尽灯”。《维摩诘经》称为“无尽灯法门”,维摩诘居士居住的那座楼也被称为“无尽灯楼”。我们这里也是一座无尽灯楼,但愿感恩的认知能成为你们自己观察世界的眼光和立足点,就像一盏灯点燃另外一盏灯,一盏一盏传承下去。

感恩歌

词:正兴 曲:颂今

感恩每一滴水珠  它把我来滋养

感恩每一支花朵  它带给我芬芳

感恩每一朵白云  编织我的梦想

感恩每一缕阳光  托起我的希望

感恩啊感恩  感恩的心儿多么虔诚

感恩啊感恩  感恩的歌儿用心吟唱

感恩亲爱的父母  给予了我生命

感恩敬爱的老师  教会了我成长

感恩帮助过我的人  使我感受善良

感恩伤害过我的人  让我学会坚强

感恩啊感恩  感恩的心儿多么虔诚

感恩啊感恩  感恩的歌儿用心吟唱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佛教电视台 感恩歌 报恩 正兴法师 北海禅院 明贤法师

北海禅院禅修营营歌《感恩歌》:立足自我 感恩世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9/f6f64848-8315-4730-bc7d-2028b6b6b982.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