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年游余杭:在径山寺寻找宁静的力量


来源:钱江晚报

对于诚心想要来径山寺祈福的游客,在烧香之外还可以前往大雄宝殿东北侧,可以在此求符后写下各自的祈愿,挂到牌坊上。

古木笼罩下的径山寺,愈显环境清幽。(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摄影:王天赐)

[原标题]余杭:在径山寺寻找宁静的力量

位于杭州西郊径山镇的径山寺,是不少都市人于繁华落尽后寻一片栖心之所的地方。这座古刹距离杭州市中心仅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在历史上,径山寺位居江南五大禅院之首,被誉为“佛教中国化之后最后的高峰”。

到达径山镇后,可以把车开到径山古道停车场,再轻装徒步,沿着修葺完整的径山古道一路攀缘,大约3公里后即可直接走到寺庙门口。在海拔上升的过程中,你可以体会到这古刹于山野中散发出的遗世、宁静的力量,近乎于“高冷”。尤其是到了寺庙门外,那一副银杏与柳杉错落参天的气场,更叫人觉得自己来到了一个“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的去处。

径山寺全称径山万寿禅寺,创建于唐朝天宝四年(公元745年),于南宋时影响力达到顶峰,香火延续至今已有一千二百余年。曾经的径山寺规模极为宏大,相传有寺僧近两千人,寺院建筑逾一千座,可惜经过历史上数次的战乱和火灾,大部分均已毁坏重建。

径山寺一年四季的香火并无多寡之分,所以僧人们对前来烧香拜佛的游客一直显得司空见惯,与游客交流甚多。寺院内德高望重的定慈师父说,以往径山寺在农历新年都会组织集体的祈福活动,不过考虑到安全因素,乙未年的春节会像平日周末一样,任凭游客自行前来祈福。“正月初五初七有三场预约的拜忏活动,其他时间游客都可以自由参加随喜。”

对于诚心想要来径山寺祈福的游客,在烧香之外还可以前往大雄宝殿的东北侧,这里有一座挂满了密密麻麻的平安符的牌坊,祈福者可以在此求符后写下各自的祈愿,挂到牌坊上,层层叠叠的“身体健康”与“万事如意”便铺满了视线。

径山寺目前的规模还在恢复与扩建过程中,后山上已经于2014年正月十九落成的观音殿,内有千手观音和观音三十二化身,布局完整,如果心愿实在太多,不妨可以再到这里来走一走。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径山顶

交通指南:从杭州市内自驾可按“杭州绕城高速→杭长高速→灌雅线→双洞线→长径线”方向前往,也可搭乘533路公交车,从武林门北站上车至径山寺下,每天9:30、15:30发两班车。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佛教旅游 径山寺 新年祈福 万寿禅寺 烧香 拜佛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