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宝歌》:让人忘尽世间糟粕曲的佛教教歌


来源:凤凰佛教

《三宝歌》是太虚大师作词,弘一法师作曲。吟唱此歌能忘尽世间糟粕曲,世间的糟粕曲不是唱情就是吼爱,不是唱烦恼就是吼寂寞。

《三宝歌》,太虚大师作词,弘一大师作曲。(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明贤法师《三宝歌浅释》:绚烂至极之后,是对信仰的笃定、对生命的安顿

《三宝歌》的歌词是民国十大法师之一的太虚大师所作,太虚大师开启了人间佛教新的发展潮流。曲是弘一法师作,我们知道弘一法师是近代的绝世才人,可以说无所不精,最后放下绚华、归于平淡,他的一生可以说活得越来越精彩。

法师将拖泥带水的才情,归于日照中天的简毅,那么从精神特质来讲,他的精神力量将会越来越大。这是他晚年的曲子,这首曲子恢宏超拔,近似于基督教中激扬的弥撒曲,不断把人的心灵、境界向上提升。

可以说,一旦我们吟唱这首歌,就可以忘尽世间糟粕曲。世间的糟粕曲不是唱的情就是吼的爱,不是唱的烦恼就是吼的寂寞,不是吐的“刺”就是呼的“怨”。 古书里说,这种庸俗曲调十分可怜,唱的是愤,宣泄的是刺。

而这首歌曲对我们心灵世界的拔升,一唱便知。其中这些歌词也自然类同于基督教、天主教里的赞美诗,可是这里有一个更加重要的意义,就是一种誓愿。我们要“尽形寿、献身命,信受勤奉行”,这是一种高拔的宗教精神。

 

三宝歌

词:太虚法师

曲:弘一法师

人天长夜 宇宙黮黯 谁启以光明

三界火宅 众苦煎迫 谁济以安宁

大悲大智大雄力 南无佛陀耶

昭朗万有 衽席群生 功德莫能名

今乃知 唯此是 真正皈依处

尽形寿 献身命 信受勤奉行

二谛总持 三学增上 恢恢法界身

净德既圆 染患斯寂 荡荡涅槃城

众缘性空唯识现 南无达摩耶

理无不彰 蔽无不解 焕乎其大明

今乃知 唯此是 真正皈依处

尽形寿 献身命 信受勤奉行

依净律仪 成妙和合 灵山遗芳形

修行证果 弘法利世 焰续佛灯明

三乘圣贤何济济 南无僧伽耶

统理大众 一切无碍 住持正法城

今乃知 唯此是 真正皈依处

尽形寿 献身命 信受勤奉行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佛教电视台 三宝歌 太虚大师 弘一大师 佛教教歌

三宝歌(北海禅院)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5/fb8fcada-796f-47bc-8202-c0f658f83467.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