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佛教专访文化界泰斗钱绍武老先生


来源:凤凰佛教

编者案:2015年1月17日晚,由凤凰佛教主办,凤凰江苏、苏州重元寺、苏州寒山寺协办的凤凰佛教新春雅集在一片祥和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这场集佛乐、茶禅、书法、祈福等佛教文化元素构成的文化雅集,以其美轮

编者案:2015年1月17日晚,由凤凰佛教主办,凤凰江苏、苏州重元寺、苏州寒山寺协办的凤凰佛教新春雅集在一片祥和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这场由佛乐、茶禅、书法、祈福等佛教文化元素构成的文化雅集,以其美轮美奂的舞美灯光、国际水准的节目设计,吉祥殊胜的祈福祝祷,成为开当代佛教历史先河的文化实践。凤凰佛教专访了此次活动的嘉宾文化界泰斗钱绍武老先生,钱绍武先生向大家讲述了他的人生经历,以及佛教智慧对他的人生帮助。以下为文字实录:

18岁,我刚到北京,没有高中毕业的文凭,所以没办法考北平艺专。后来准备考的时候先在国立艺专的董希文班上学习素描。因为我有五六年国画的底子,所以学素描也就比一般的高中生的底子好得多,很快我就画得比较好了。当时国立艺专(现中国美术学院)是最有威望的,都要来这儿考。

但雕塑系却没人考,因为解放前谁也没看见中国有什么雕塑,除了庙里头泥塑木雕大家也没认为它是什么艺术,最后我们就特别去看了雕塑系的系主任,我们特别喜欢雕塑。系主任非常高兴,多少年来也没有人专门要来考雕塑系,都是考油画系、考国画系,考不上了,成绩还可以就转到雕塑系来。结果有两个学生还特别说有志于学雕塑,喜欢雕塑。最后考雕塑系很轻松就考上了。

雕塑是非常集中非常精炼的一种艺术语言,它有背景,人数是越少越好。所以它在艺术界里是诗一样的艺术,要求非常简练。后来理解了就越来越喜欢雕塑,这样雕塑就真的成了我的专业了,而不是敲门砖了。

教之道 贵以专

我三年集中力量学画画,三年集中力量学古文,三年集中力量学英语,而且遇到的都是一流的老师,这是非常奇怪的一种教育方法。我有一个优点就是从小国学底子比较好,没上过普通中学, 8岁、10岁就跟着家乡的老秀才学习,他教我四书五经,全是都要背的。这样打下去的古文底子当然和一般人不一样了,所以这种都是很特殊的很巧合的。这些底子我觉得是很重要,使我和一般高中毕业的孩子不一样。

我13岁在无锡后来拜了秦古柳先生为师,然后每天到他那儿去磨墨,磨一大盘多的水,磨浓了就他一天的画画都可以够了。我老师说了这不是让你磨墨,这是磨你的心,一定要有耐心,画画是辛苦事,你没有耐心什么事都弄不好的,这种都是很不一般的教育方法。后来在苏联学习素描的时候,能够耐得住心去画,这是很多人做不到的,但是我从小这么锻炼出来,特别有耐心,特别细,细到人家想象不到的那么细,这个都是很侥幸的碰到了很好的老师,受到了很好的教育。虽然是不全面的,但是是非常深刻。

我学别的就一点用处都没有了,但是我刚好坚持学艺术,后来就走上艺术这条道路。也深窄,但是对我来说不是很难,都是水到渠成,这应该说是在艺术道路上都是很侥幸的。

敬佩佛教经典 认可佛教智慧

佛教完全中国化后,作为一种哲理来说是非常智慧的。我对佛教的经典从小就很熟,因为我祖母是佛教徒,她懂的东西不是很多,但是作为我来说一开始对佛教经典的认识就是从祖母那里开始的。我认为《心经》是最经典、最深刻、最彻底的把如何对待人生都说透了,《心经》是太重要的了。后来我跟赵朴初先生很熟了,中国佛教协会的主席赵朴初先生,他说《心经》是唐三藏亲自翻译的,而且翻译的到现在为止大家对他翻译的准确性都是非常敬佩,除了有一句话叫“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这个翻译的理解还有各种歧义,但其他的翻译的都非常确切,非常好。我根本不信佛,但是对佛教的经典非常的敬佩,那真是智慧,对人生的这个方面,对顺利该怎么看,对挫折应该怎么看,对人生的各种起伏都有看得很豁达的心态,这就和我身体到现在为止已经88岁了还是很好也有关系。从小就看得很开,对个人遭遇,没有什么痛苦得不得了的,都是能够很豁达,这个和我对佛教的思想的理解和感染都有关系。

吟诵也是,我现在经常在提倡这个事情,我认为是中国有一门始至今最优秀的文化,在小孩子的时候就要把它打在他的脑筋里头,一辈子他忘不了,这种方法是非常优秀的方法。虽然当时读的时候背的时候也不可能理解,但是你背进去以后你再也忘不了了,随着你人生阅历的理解,越来越这些东西都能够有帮助你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有这个基础的和没有这个基础的可是完全不一样的,对各种挫折的看法,对各种顺利的看法都是有一个很豁达很放得开的心态。   

[责任编辑:李雅莹]

凤凰雅集专访文化界泰斗钱绍武老先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21/d4e580df-8161-4c0f-8e4d-9d28f20ce36b.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