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佛教参访马来西亚菩提学院


来源:凤凰佛教

菩提学院成立于公元1935年农历二月五日,开山祖是芳莲尼师,创院宗旨有三:一、闸扬佛法;二、收容孤幼;三、设立佛化教育。

菩提学院(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菩提中学(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芳莲尼师于1935年创立菩提学院,宗旨有三:一、闸扬佛法;二、收容孤幼;三、设立佛化教育。初创时,芳莲尼师作为菩提学院首任住持,掌理院务,亲自宣讲佛理,又先后请道阶、慈航二位法师莅院开示佛法,信徒日增,声誉日隆;后因过劳成疾,于公元1937年农历七月二十二日示寂,世寿三十有六。

芳莲尼师圆寂翌年,由陈宽宗大德(后剃度为慧持尼师)继任正住持,克绍师志,佐以吴宽定、陈慈华,而以王弄书居士为推动主力,于1940年开始创办义学。槟城沦陷期间,先是演本法师莅院宣讲佛理,后慈航法师住院三年多,主要宣讲《楞严经》《法华经》。慈航法师倡议应办佛教教育,培育佛教人才,由于热诚法化,讲《法华经》时菩提学院现三种瑞相:一、龙眼树栽种十年不结果,竟结一大串龙眼果,适逢农历十二月初八日徒众皈依之时,遂采下龙眼供佛及分给大众。二、杨柳栽种多年,亦在同年开花一次,众谓吉祥之兆。三、院门顶于晨五时许现出奇异光彩,对面住家见之不胜惊奇。

日军撤退,义学复办,同时筹创菩提小学。时庄来福先生首先捐开办费,以“菩提学院附设菩提学校”之名称申请注册,1946年1月12日正式成立菩提小学,校舍为租赁。1946年,胡文虎先生经槟城赴仰光,对学院住持为教育苦干的精神颇为感动,慷慨捐出30万元独资兴建全座菩提学院,借以纪念其弟文豹及其弟妇郑亚兰女士,碑亭中“槟城菩提学院兴建新殿宇碑记”记载这一事迹。

1948年7月25日菩提学院举行奠基典礼,1949年12月院众及菩提小学迁入菩提学院新舍,即将右座楼房作为小学校舍,左座楼房为修士及孤幼宿舍,中座大雄宝殿高达七丈,为诵经礼佛之所。1950年4月20日,菩提学院举行落成典礼。菩提学院大雄宝殿也是学习的多功能礼堂,开学毕业典礼都在这里举行。菩提学院内有历代功德主纪念堂,还有佛传墙画。院内有一棵从印度菩提伽耶移植过来的菩提树,树冠上栖息大量蝙蝠,学校拉起细网,防止蝙蝠侵扰学生。

菩提小学最兴盛时有一千多名学生,许多华人子弟不仅在这里受基础教育,而且在这里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和佛教基础知识。菩提小学多媒体教学非常先进,老师大量运用互联网视频动画等方式,教授学生佛教故事和佛教常识。菩提幼稚园原附设于菩提小学,1958年菩提小学接受政府津贴后,幼稚园则独立出来。

1952菩提学院增设中等职业班两级,由此而孕育菩提中学,1954年菩提中学获教育局批准注册,1962年接受政府津贴,遂改制划分为国民型与独立型两中学。菩提中学是从佛教立场设立,教师办公室内悬挂佛像。菩提中学办学理念提到,秉承佛教扶弱济世精神,肩负传承中华文化使命,提供有素质的华文教育,成为大马国内推行素质教育与落实佛教平等理念的典范学校。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佛教电视台 马来西亚 菩提学院 菩提中学 菩提小学

凤凰佛教参访马来西亚菩提学院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12/fac0abcb-5276-49ef-bac6-64ee065cab98.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