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觉醒大和尚智慧开示:如何避免踩踏事件


来源:凤凰佛教

在凤凰佛教频道的推动下,全球佛子为上海外滩罹难者诵经祈福,短短两个小时,来自世界各地的网友的评论量突破两千。祈福活动,也受到了佛教界的广泛关注,上海玉佛禅寺第一时间举行法会,为罹难者超度。中国佛教协会

觉醒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市佛教协会会长,上海玉佛寺方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在凤凰佛教频道的推动下,全球佛子为上海外滩罹难者诵经祈福,短短两个小时,来自世界各地的网友的评论量突破两千。祈福活动,也受到了佛教界的广泛关注,上海玉佛禅寺第一时间举行法会,为罹难者超度。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市佛教协会会长,上海玉佛寺方丈觉醒大和尚通过凤凰佛教频道独家发表文章,反思踩踏事件,全文如下:

上海外滩发生严重的踩踏事件,令社会各界十分震惊和悲痛,上海玉佛禅寺已于第一时间举行法会,为逝者超荐、为生者祈福。痛定思痛,社会各界需要对事件的发生认真总结,举一反三,将一切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佛教讲“万法缘起”,一切事情的发生都有其前因后果。试想:如果大家不是蜂拥到外滩去跨年,而是以另外一种方式来辞旧迎新;如果观景时人员的流动保持良好的秩序;如果大家彼此顾念而不是争先恐后、不顾一切地向前拥挤;如果我们的组织工作再细致一些,在楼梯处设立上下中间线,派专人值守;……很多很多的“如果”需要我们进行反思。佛教的“万法缘起”理论,正是提示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需要进行认真设计、自我管控、积极把握,这样才能依靠各种助缘确保事情的顺畅圆满。

其次,当难以避免的不幸和遗憾发生后,我们也需要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不可慌乱,这就是佛教鼓励我们积极修炼的“定力”。 “定能发慧”,只有在非常沉着冷静的情况下,我们才能有足够的智慧来想方设法投入救援、处理善后。当然,在积极救援别人的同时,还需要尽可能地确保自身的安全。

第三,佛教认为“利他终自利,以至自他俱利谓之善”,认为奉献自己、利益他人才是真正的善举,强调在利益他人的基础上最终成就自己的理想。因此,在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我们不能只求自保,不顾他人。在昨天发生的外滩事件中,媒体曝光的个别人踩在别人的身上要求救自己亲人的行为,就绝对不是一种善行,即便是自己的生命获救了,但是心里也一定会很不安宁。

第四,每次灾难或突发事件发生后,除了对罹难者的哀悼之外,我们还要倍加关心他们的亲人,他们是最受痛苦煎熬的人。这个时候需要有人去宽慰他们、关心他们,帮助他们走出失去亲人的阴影和伤痛,重新振作起来。毕竟,生老病死是人世间无法逃避的规律,人死不能复生,活着的人还得珍惜生命、继续生存。对于罹难者,可以通过超荐和祈福法会,祈求佛菩萨慈悲护佑,帮助他们早日脱离沉沦、早登莲邦。

祈愿佛光注照、龙天护佑,生者安宁、逝者安息!

[责任编辑:邢彦玲]

标签:觉醒大和尚 踩踏 上海外滩 开示 智慧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