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沪居士林以“同闻共学”开展佛法弘传之路


来源:凤凰佛教

编者按:2014年12月6日至8日,第四届世界居士佛教论坛在马来西亚砂劳越古晋召开,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发表真知灼见,共论现代“居士佛教”现

编者按:2014年12月6日至8日,第四届世界居士佛教论坛在马来西亚砂劳越古晋召开,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发表真知灼见,共论现代“居士佛教”现状和发展。台湾中国佛教会秘书长修懿法师发表了题为《“同闻共学”开展佛法弘传之路——以深沪居士林为例》的主题演讲。修懿法师盼与各界先进多元交流,分享佛教徒“摄受正法”与“弘法修学”的经验,让浩瀚的佛法意涵之阐扬发挥最大功效。以下为论文摘要:

修懿法师:台湾中国佛教会秘书长(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众所皆知一个团体的组织其形成之主要因素,取决于组织成员拥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团体才得以健全发展。本文以中国福建省晋江深沪地区,于1987年远从台湾“净觉之声”空中布教的弘法广播节目契入学佛因缘,进而组织“同闻共学”小组,并设定“闻思修”三学为修学佛法的核心主轴;故此,特依“上求佛道之修学、下化众生之实践、发菩提心之阐扬、同闻共学之推广”等悲智双修,做为深沪居士林会务推展之方针,以引导佛友入佛知见,进而推动弘法布教与慈善公益志业,詹雅丽林长以“摄受正法”护持佛教之宏愿,历经三十年悠悠岁月始终不变,值得全球佛教居士团体领导人,进行组织管理探索与相互观摩研习。今适逢第四届世界佛教居士论坛于大马盛大举行,修懿受邀与会交流并提出拙见,盼与各界先进多元交流,分享佛教徒“摄受正法”与“弘法修学”的经验,让浩瀚的佛法意涵之阐扬发挥最大功效!

“净觉之声”契出学佛之因

1949年台湾与中国大陆因特殊政治情势,海峡两岸处于对峙分立的状态,自1980年末期特殊分立状态始逐渐缓和。中华民国政府于1987年开放中国大陆探亲之后,两岸民间交流逐渐展开;鉴此,台湾与中国大陆在近五十年的紧张对峙,受时空环境因素影响,海峡两岸广播电台之交流可谓互不往来;民间自由收听彼此广播节目实属不易,更遑论含宗教色彩的弘法节目。

然1986年在中国福建省晋江深沪偏远的渔村小镇,一位裁缝师詹雅丽女士在收听广播电台时,无意间竟巧合接收到台湾净心长老所创办之“净觉之声”空中布教的弘法节目。这种前所未有的心智体验,于当时年仅28岁接触此殊胜法缘,当下即能“缘起即入”深感法喜;由于当时学佛风气尚未风行,在未能取得经本对照之际,只得聚精会神专注听闻,往往十句佛法可记上八、九句之多,经深思体会后当天即复讲于左邻右舍与之分享法喜,这项“闻法布教”的思慧体验,对日后创立居士林起了重大的关键作用。

“净觉之声”空中布教弘法节目创始于1964年夏,分别于台湾北部、中部、南部之正声、中兴、凤鸣等广播电台,每日清晨以空中布教方式,播出一小时的佛法宣扬节目,为听众解答学佛释疑。詹居士宿世善根深厚得以成就今日听闻妙法后,当下即能契入了解佛法微妙境地,经聆听净公长老宣讲之妙法莲华经、大佛顶首楞严经、六祖坛经、佛遗教经、金刚般若波罗蜜经、胜鬘经…等甚深佛法,即发心成立“同闻共学”的闻法共修组织,以引导同好者共同熏习佛法。自此,一个以“摄受正法、善立正念”进而将佛法弘传于邻里的居士团体应缘而生。

“同闻共学”孕育菩提之道

1987年詹居士得遇世界佛教华僧会会长净公长老这位智德具足的大善知识甚感法喜,于末法期间经由“净觉之声”法音宣流的熏习,深获浩瀚广博的法雨滋润后,随即于1989年发起成立“同闻共学”小组。成立之初,仅有十五位佛友于邻里间相互推动,小组成员皆以共同听闻“净觉之声”演绎之重重无尽妙谛为共修内容;尔后再经由詹居士于“学教圆解”后集众复讲经义,并藉由邻里长期间辗转熏习,继而形成以同闻法益的共修组织。日复一日“同闻共修”小组在多闻熏习中组织日渐茁壮,为倡导“闻思修”三学的正见思想,以导入佛友入佛知见,进而以“慧解空性”认识佛法的价值观;

詹居士初闻佛法之启蒙老师,乃缘自台湾“净觉之声”的弘法布教节目,深觉于末法得听闻甚深妙法实属稀有难得;故此,订定佛友每日清晨须克服种种障碍,听闻净公长老宣讲之大乘究竟了义妙法;俟通过一年闻思修的学习考核后,方进入资格检验认可。

鉴此,佛友参加组织的资格订定为:

1、于组织寄学一年闻思修学习。

2、需通过四项考试资格检验认可。

3、检验合格者晋升正式会员。

长期透过“同闻共学”的启迪教导,在开启众生由“心的信仰”提升至“法的信仰”之同时,无可置疑亦为初学佛者于学佛的过程中,孕育宽广的菩提大道。

“上求佛道”开启修持之门

清代高僧省庵大师于“劝发菩提心”云:“念念上求佛道,心心下化众生,闻佛道长远,不生退怯,观众生难度,不生厌倦……”。悟力甚高的詹居士得获湛深妙法,即效法祖师大德广发悲愿,以“上求佛道”之弘愿,修学佛菩萨六度万行;几经深思熟虑后,毅然决然放弃高收入的成衣事业,发愿以弘传佛陀深远广博的妙法为终身志愿。此时,同闻共修小组在累积各方具足因缘后,于1994年向政府正式申请成立“晋江深沪居士林”,1995年喜获政府批准注册成立。此外,并于1999年于晋江深沪地区觅地筹建居士林会馆。自此,同闻共修小组于快速拓展时,亦发挥了居士推动小区教化之功能;进而让深沪居士林的成立,使佛教徒运用“弘法修持”以推展“慈善公益志业”迈入新的里程碑。

一、弘化推动

晋江深沪居士林于接引初机者学佛的引导方式,则效法佛菩萨度众的“权巧方便”法门,以观机施教并运用相应之善法由浅入深的次第引导,使其了知因缘果报以启发正信学佛的正见思惟。故此,在接引初机者学佛之弘化教育则设定一套作业程序,简述居士林入会规程如下:

1、申请入会需提交一份“入林保证书”。

2、于大众中忏悔发愿后,需参与旁听佛法课程。

3、旁听学习满一年表现良好者,方可参加佛学笔试。

4、考试合格者为“预备林员”资格。

5、优秀林员方可转为“正式林员”。

二、修持体证

深沪居士林成立因缘乃契为佛法之领纳与修持,鉴此,于接引林员学佛之主轴架构乃以闻法共修为主。故将林员闻法共修课程规划为a.初级班b.中级班c.高级班三种层级;

居士林以共同听闻世界佛教华僧会会长净公长老宣讲之大乘佛法,启迪佛友觉悟佛法的真谛妙用,进而精进体证以成就“自净其意”的自我体认;其目的旨在与志同道合者于悟证种法益后,能真正安住于所体认之法,以提升佛教徒的品格修学。

“下化众生”推动组织之运作

每位入会佛友历经“上求佛道”的闻法共修体证后,居士林则逐渐形成一个以“闻学共修”的居士团体体系。长期累积丰沛的佛法基础,经年于晋江深沪地区,将佛法广远传播的深沪居士林,目前正式会员已约两千多人。为引导广大佛法信仰者,透过自己的言行修为利乐有情众生,深沪居士林对于佛法熏习则以“下化众生”的自利利他行愿,进行组织的推动与运作;为开显“下化众生” 愿行之重要,特以“众善奉行”为导向;二、活动推展

深沪居士林之会务宗旨,以a.教理研习b.佛法实践c.护持三宝的修行风貌为主,并依慈悲喜舍四无量心之精神,推展闻法共修与慈善公益志业。

运用悲智双运共修推展会务,旨在提升学佛者的人乘正法,经此,藉由推广佛法研习与落实佛法实践,其目的在于普劝居士林佛友广发菩提心;换言之,引诸经以长养信心之时,亦期盼佛友观诸法实相之理与忏悔六根之罪后,运用身口意三密相应,以引导人乘直趣佛乘,从而发愿续承佛法弘传的志业。

“佛法弘传”奠定慧命之提升

佛法高深圆融之妙用,是为引导人类精进参究与实践,学佛者如未能自我实践体验,则再多的研习亦难获得慧命增长。鉴此,创立“同闻共学”之目的旨在提升慧命之增立,詹雅丽林长禀持此宗旨,遂发愿效法净公长老以“净觉之声”弘化世间之宏愿,经年累月尽一切力量利益有情,应邀于泉州、晋江各道场讲解佛法释疑,期盼居士林扮演续承佛法弘传志业的使者。摄受正法并巧妙运用于佛菩萨的六度万行,从而契机施教逐步成功地将浩瀚的佛法妙理广远推展,令佛友从中得到佛法裨益;始为深沪居士林为提升学佛者慧命之增立的愿行!

佛教远从印度弘传至中土,悠悠数千年光华岁月之远播,俾使深沪居士林运用广播电台无远拂届的传播功能,并藉由台湾“净觉之声”的佛法演绎;改变了一群晋江深沪地区居民的生活方式,也间接影响社会的结构与秩序,更开展晋江深沪地区居士学佛之风。

三十年的光阴岁月,一路走来始终推崇「悲智双修、理智双证、定慧双运」的詹雅丽居士,从自身触境闻法之际,领纳了世界华僧净公长老隔空的佛法传布法缘;从精辟的经典论述,有系统地引导众生了解人生的因缘果报及佛菩萨的妙理思想,进而引导同好修学者成为大智慧的佛法探索者,由此足证,此善益为举的修学宏愿于末法时期实属难为!

走笔至此,衷心感谢净公长老以八十六年高德劭之龄,于末法时期仍不辞辛劳为众生宣讲佛法之悲愿精神令人赞扬;同时,亦祝愿詹雅丽居士以女众在家学佛者,克服种种困难带领深沪居士林,为阐扬“同闻共学”开创佛法弘传之际;未来在教育方面,亦规划添置一座教学大楼,以提供佛友长期研习佛法的环境,除此举凡规划设置义诊室、图书馆、静修院…等悲愿可谓功不唐捐!

最后诚挚期盼未来或现今发愿“依解起行”以推动续佛慧命的志愿服务者,或运用“弘法与修持、文化与教育、慈善与福利、家庭与社会、心灵与环保”…等之宏纲,进行弘传佛法的佛教团体组织,透过第四届世界佛教居士论坛之召开,于交流与观摹的互动下,效法佛菩萨“观空无常”仍不舍大悲度众的精神,共为佛法源源弘传的艰巨工程,开启“我等与众生、皆共成佛道”的菩提大愿之时,能尽未来际发勇猛心永不缩愿,寂然而往、泊然而来!

[责任编辑:邢彦玲]

标签:净觉之声、同闻共学、上求佛道、下化众生、佛法弘传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