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临终助念谈佛教居士的入世关怀与出世解脱


来源:凤凰佛教

如今有这样一个简单的方法,让我们有机会利益众生,度他到究竟的地方,同时也成就自己今后往生的功德,还不值得我们积极把握吗?

原标题:佛教居士的入世关怀与出世解脱──以台湾诺那‧华藏精舍临终关怀助念为例

中华佛教居士会理事长陈声汉(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一、前言

佛教的临终关怀助念,近20年以来在台湾的推广逐渐获得台湾佛教界及社会大众广泛的重视。助念原为净土宗行人在临终时往生极乐的一种助缘方法,上世纪初印光大师、弘一大师等法师、居士即对信众提倡此观念。台湾于1951年李炳南居士成立“台中莲社”,1986年圆觉宗智敏、慧华金刚上师成立“诺那‧华藏精舍助念团”,倾全力推广临终关怀助念,佛教的“助念”已逐渐成为台湾社会一般大众普遍接受的临终关怀方式。

二、诺那‧华藏精舍在台湾的助念推展

中华佛教居士会前副理事长钱学敏居士(智敏金刚上师)及其夫人朱静华居士(慧华金刚上师),为中华佛教居士会团体会员“诺那‧华藏精舍”之创办人及住持,于1980年开坛弘扬佛法。诺那‧华藏精舍是一个融合藏密古派宁玛巴传承及中土大乘禅、密、天台精华的显密融合的居士修行团体,其修持法门的核心最为重视菩提心之开展与自觉觉他、自度度他菩萨道之实践,以达到觉行圆满之佛果,此即在家居士学佛修行菩萨道的终极目标。

智敏、慧华上师因悲悯众生流浪生死、久经劫数、未能出离,又30年前台湾民风守旧,临终助念之风气未开,一般大众对于临终事宜普遍未具佛法正信观念,以致在人死亡之后,皆以个人信仰或依个人所处的当地民间风俗办理身后事,智敏、慧华上师深感人身难得,为了使众生莫再错过此生,希望帮助亡者皆能在此生临终之时有最后一次机会得度,因此嘱弟子成立助念团。

诺那‧华藏精舍推广助念30年,至2001年,台湾当年度一万二千多位亡者,约有十分之一经诺那‧华藏精舍助念关怀。自2010年以来,每年均稳定助念超过一万多位亡者,约占台湾每年往生总数的7%以上。本文以诺那‧华藏精舍推广临终关怀助念为例,说明参与临终关怀助念实为佛教居士兼具入世关怀与出世解脱的菩萨道行持法门。

三、助念即具足菩萨入世与出世的六度修行

智敏、慧华上师曾开示助念团团员:“菩萨度生的方法千千万万,但没有任何一法能及得上助他临终一念念佛往生净土之快速、之方便、之殊胜、之彻底、之究竟、之普被、费力最少而成就最大。”由此可知,诺那‧华藏精舍是将临终关怀助念,不仅当作菩萨关怀众生临终大苦的入世方便,同时也作为自度度他往生净土终至究竟解脱的修持法门来推行。

智敏、慧华上师曾开示助念团:“助念是度生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是六度波罗密齐修,为最殊胜之体用兼修法,平日所做的功德不及助念的十分之一。何以助念为六度齐修法门?为他助念,即法施;以清净身口意持咒度他,即持戒;无论自己身心如何疲累,仍然安忍为他助念,乃忍辱;助念时不生妄念,一心利他,岂非无上精进;安住于(法、报、化)三身而修,即为甚深禅定;三轮体空,如幻观他往生阿弥陀佛之刹土,了知弥陀刹土不外自性,即无上智慧。是故为亡者助念,实是六度齐修,功德最大。”

以下就在助念中所实践之菩萨六度,兼具入世关怀与出世解脱的修持:

(一)助念即“布施波罗蜜”:布施,所以对治悭贪。诺那‧华藏精舍助念团自创立至今,完全不收任何费用,助念智工舍下自己谋求世间财富利益的时间、精神、体力奉献于助念,并免费提供往生被、念佛机、金刚沙等佛门法宝,是为“财施”。无论修持浅深,发菩提心为临终者持诵“阿弥陀佛”圣号及观世音菩萨六字大明咒,感应道交,亡者即得佛力加被,上焉者往生极乐或生人天,是为“法施”。《地藏经》云:临终者闻一佛名,即不堕三恶道,如是令亡者远离堕于恶趣之怖畏,是为“无畏施”。

(二)助念即“持戒波罗蜜”:持戒,所以对治恶法。《楞严经》:“摄心为戒。”助念时要求助念者专注于念佛,对于戒律自然不持而持,身口意自然远离十恶,身口意既不造恶业,助念时三业清净,又一心利他,相应于菩提心,乃为最胜持戒。

(三)助念即“忍辱波罗蜜”:忍辱,所以对治瞋恚。诺那‧华藏助念团之智工,在推动助念早期,经常因亡者家人意见不同,赶到现场后却被拒绝,甚至中途被请离,又有时亡者家属在旁因后事争吵或者冷漠以待,助念团智工仍以柔软心耐心劝导家属,应以帮助亡者往生为重,并努力争取继续为亡者助念,说服邀请家属一同助念,是为忍辱波罗蜜。又不论寒热风雨、身心是否疲累,尽心尽力前往助念,即为“安受苦忍”。

(四)助念即“精进波罗蜜”:精进,所以对治懈怠。勇猛精进可以成就圆满善法,助念即是菩萨放下与解脱生死无关之事务,远离放逸,一心行菩萨道利他之事,不舍昼夜。诺那‧华藏精舍日夜24小时出动助念,许多智工白天皆有繁重工作,此即为度众生而精进不懈。

(五)助念即“禅定波罗蜜”:禅定,所以对治散乱。助念时,助念者摄心于佛,不生妄念,都摄六根,住于阿弥陀佛唯一境界,而行大悲利他,相应阿弥陀佛化身;内舍妄念,净念相继,契会无量光、无量寿智慧妙相,相应阿弥陀佛报身;若助念者能念而无念,无念而念,入三摩地,则与阿弥陀佛法身相应,是为甚深禅定。诺那‧华藏精舍在助念过程中,助念者导示亡者:“一心想象阿弥陀佛形相,像水中的月亮一样光明而没有实体,由阿弥陀佛心中放出强烈的光明照着你(亡者)。你这一生的事情都像作梦一样,通通都要放下,什么也不要去想它,诚心祈求阿弥陀佛接引你到极乐世界,并投入阿弥陀佛的光明中,与阿弥陀佛的光明融合为一。”助念者须如法观想念佛,并引导亡者安住阿弥陀佛佛光中,是为禅定波罗蜜。

(六)助念即“般若波罗蜜”:般若,所以对治愚痴。助念时,助念者面对亡者之一期报尽,正观生死无常,即是为他助念中体会诸行无常、诸法无我之旨,而放下种种虚妄执着。又于念阿弥陀佛时,虽观阿弥陀佛光明遍照,进而体会相而无相、体性本空,能念之我、所念之亡者悉皆如幻,如幻而观亡者往生阿弥陀佛之剎土,则是三轮体空,返观了知弥陀剎土,亦不外自性所显,即是甚深般若波罗蜜。

诺那‧华藏精舍助念者在助念过程中导示亡者:“这个世界上的种种不过是一场梦,请你放下心中对任何人或事的爱恨与执着,不要再依恋这个世界和自己的肉身,无论现在或未来你见到什么,要知道这一切都是你自己心中反映出来的幻相,就像是作梦一样,不要被迷惑,千万不要有任何贪求、怨恨和执着不舍的心念,要保持心中善良,虔诚的心念。世间一切都是梦幻,什么都带不走,你一定要放下,全心念佛持咒,才能蒙佛接引。无论你遇到任何恐怖或喜爱的景象,都要记得这些都是自己心中的幻相,不是真的,绝不可在心中产生贪爱、怨恨、迷惑、傲慢、怀疑、嫉妒的念头,应该既不追随、亦不逃避,一心一意念佛持咒。”这些导示,如同《金刚经》云:“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让助念者与亡者皆在此生死无常的时刻,反复体会诸法如幻的般若谛理,而放下妄相、妄念的种种执着。

四、结语

《楞严经》云:“自未得度,先度人者,菩萨发心,自觉已圆,能觉他者,如来应世。”发菩提心行菩萨道的佛弟子,在未证圣位时,其力未充,欲凭己力度生,恐长劫未能圆满,幸有大慈大悲阿弥陀佛四十八愿,临命终时能一心称名忆念,即得带业往生。因此,虽然助念者未证圣位,只要虔敬为他助念,亡者若能随之念佛,犹如溺水逢浮木,坚持最后一念念佛愿求往生,则感应道交,仗弥陀愿力即得往生,则是凡夫仗佛愿力而行如来度化之事。

诚如智敏、慧华上师所云:“度一个人往生净土,即成就一尊佛。度百千个人往生净土,即度百千个人成佛。我们凡夫要想度一个人成佛,可能千生万劫都度不了,如今有这样一个简单的方法,让我们有机会利益众生,度他到究竟的地方,同时也是成就自己今后往生的功德,还不值得我们积极把握吗?”

助念实为兼具入世关怀与出世解脱的殊胜法门,值得每一位行菩萨道的行者去关注、投入与实践。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第四届世界佛教居士论坛 陈声汉 中华佛教居士会 临终助念 诺那‧华藏精舍助念团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