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三届国际道教论坛闭幕 发表《龙虎山宣言》


来源:凤凰网

2014年11月26日晚,第三届国际道教论坛在江西鹰潭市华侨酒店圆满闭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高道大德、专家学者、社会各界贤达近千人出席了闭幕式。

2014年11月26日晚,第三届国际道教论坛在江西鹰潭华侨酒店圆满闭幕。(图片来源:凤凰网  摄影:李保华)

美国道教协会会长至厚道长用英文宣读《龙虎山宣言》 (图片来源:凤凰网 摄影:李保华)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出席闭幕式。(图片来源:凤凰网 摄影:曹立君)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道长用中文宣读《龙虎山宣言》 (图片来源:凤凰网 摄影:李保华)

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道长出席闭幕式(图片来源:凤凰网 摄影:曹立君)

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出席闭幕式并致辞。(图片来源:凤凰网 摄影:曹立君)

2014年11月26日晚,第三届国际道教论坛在江西鹰潭市华侨酒店圆满闭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主任朱维群,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会长王作安,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幼桃,鹰潭市委书记陈兴超等政要嘉宾,以及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高道大德、专家学者、社会各界贤达近千人出席了闭幕式。

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在闭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王作安在致辞中首先对本届论坛做了回顾。王作安说:第三届国际道教论坛已经完成各项议程,今晚就要圆满落幕了。两天时间里,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齐聚风景秀丽的鹰潭,置身道教圣地龙虎山,问道仁山智水,对话高道大德,阐发道教教理教义,回应当今社会关切,向世界展现了古老智慧的当代意义和现代价值。

王作安说:本届论坛关注人类社会面临的突出问题,运用道教的思想和智慧,问诊把脉,探寻良方,体现了道教界对知行合一的不懈努力,对时代责任的自觉担当。本届论坛既有大会演讲,又有电视论坛和分论坛讨论,纵论文化之道、养生之道、天人之道,畅谈道教慈爱精神、诚信思想、生态智慧,主题突出,视野开阔,达到了集思广益的效果。本届论坛还举办了艺术展演、中医义诊、图书捐赠、养生讲座等活动,全方面呈现了道教文化的魅力。

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幼桃出席闭幕式并致辞,胡幼桃在致辞中说:本届论坛继往开来。来自两岸四地、华夏五岳、世界各地的高道贤达,谈玄论道,开显道教哲思;博古通今,启迪现实智慧。葆真去伪是各国人民的价值标准;利而不害是利人利己的慈爱法则;身心康泰是世界人们的生命追求;万物一体是人类社会的生存智慧。论坛遵循“行道立德、济世利人”的鲜明主题,将道德之精义与现实之呼应完美演绎,充分展示了道教在人类文明传承与发展进程中的远见卓识和历史担当。

胡幼桃说:本届论坛蕴寓深远。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热爱和平、崇尚科学、珍惜生命、乐善好施,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为繁荣人类文明、开创美好未来而不懈努力!江西将认真汲取论坛经验新成果,积极弘扬包括道教在内的各宗教优良传统,引导它们发挥积极作用,扎实践行依法治国的大政方略,奋力迈出“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新步伐,努力争创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的新辉煌,为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鹰潭市委书记陈兴超出席第三届国际道教论坛闭幕式并致辞。陈兴超在致辞中指出:鹰潭自古就是人文荟萃之地,高道大德辈出、文化名家迭现,儒、释、道文化交相辉映。东汉时期,第一代天师张道陵在此炼丹修道,让这里成为中国道教发源地;唐朝时期,高僧马祖道一在此参禅讲经,让这里成为高僧云集之地;南宋时期,大儒陆九渊在此创建象山书院,让这里成为中国“心学”起源地。一直以来,鹰潭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人文特色,积极推进宗教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尤其是作为中国道教发源地和道教祖庭所在地,大力弘扬传承道教文化,推动道教文化研究和交流工作。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们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2届道教文化旅游节和7届海峡两岸道教文化论坛,并得到了国家宗教事务局和中国道教协会的充分肯定。

陈兴超说:第三届国际道教论坛在鹰潭成功举办,为鹰潭搭建了扩大对外交流、展示对外形象的国际平台,让鹰潭走向了世界,让世界了解了鹰潭,是鹰潭文化长河中又一盛事。我们将以本届论坛成功举办为新的动力,深入挖掘并传承千年的龙虎山道教文化,继续大力推动道教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坚持以“道”为媒,扩大和增进同海内外的交流交往,为共同促进人类和善、社会和谐、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三届国际道教论坛议程紧凑、成果丰硕。两天来,与会嘉宾围绕“行道立德,济世利人”的主题,进行了坦诚热烈的交流探讨,对道教所蕴含的诚信思想、慈爱精神、养生之道、生态智慧作了深入挖掘和全新阐释,彰显了道教文化的精髓,既契合了道教教义之内核,又顺应了时代之要求,是一场论道古今、学贯东西的人文盛会,是一次启迪思想、引发共鸣的心灵之旅。

已经成功举办三届的国际道教论坛是全世界道教徒对话、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通过深入探讨和充分交流,与会代表就推动道教健康发展、发挥道教积极作用、促进国际道教友好交流等达成共识,形成了《龙虎山宣言》。在闭幕式上,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道长、美国道教协会会长至厚道长分别用中文、英文宣读了《龙虎山宣言》。“宣言”向全世界集中展现了当代道教的精气神。“宣言”呼吁全社会立足当代,弘扬传统;互尊互信,存异求同;息纷止争,合作共荣。

[责任编辑:邢彦玲]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