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中国道协副会长孟崇然:能守清规的太少了


来源:凤凰网

编者按:2014年11月25日至26日,第三届国际道教论坛在江西鹰潭隆重开幕。论坛期间,凤凰网专访了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孟崇然道长,孟崇然道长谈到中国道教的发展现状。专访全文如下: 我是第三次参加国际道

编者按:2014年11月25日至26日,第三届国际道教论坛在江西鹰潭隆重开幕。论坛期间,凤凰网专访了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孟崇然道长,孟崇然道长谈到中国道教的发展现状。专访全文如下:

我是第三次参加国际道教论坛了,这样大型的会议我也没少参加,我觉得这样的会议是对道教向前发展的一个推进。但是对道教本身的发展来说它面太小了,参加的人太少了。在这样大型的论坛上,很多人把道教中道的真谛、道的作用已经谈得非常透彻,谈得非常到位,在国际上、在社会上的影响也非常好,但要真正把道教推向全民性的信仰,提升国家和人民的道德水平,还不够。所以说要真想全民性的推广道教文化,还得靠国家引路,靠新闻媒体、广播电视推广。靠我们道教来推广还是不行,因为道教现在能够按照祖师的清规戒律去做的人不多了,可以说很少了。我希望道教学院要面向社会招生,现在基督教、天主教都可以面向社会招生,我们道教为什么不能面向社会去招生呢?如果我们面向社会去招生,道学院面向社会招生,可以为国家培养有道德、有修养,讲品质道德的修养的人,一个是给国家培养,一个给宗教、道教也培养人才。

人生存在天地间,我们生存在天地间,天地生了万物,道的作用我就不讲了,但是人生存在天地间第一个人要讲勤俭,我们社会现在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已经达到了小康水平,现在已经到了铺张浪费的水平,那么浪费资源、资源大自然,浪费大自然的资源,特别是水,讲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它仅次于道,人生在天地间谁都离不开水,万物离不开水,我们应该倡导每个人都节约每一滴水。你看陆地的河流都干枯了,所以说倡导人民勤俭,不暴殄天物,天地给予我们的一切物质都是天物,不要暴殄,特别是水,要勤俭。另外,不浪费文字,你看现在塑料袋上、瓶子上,什么上都是文字,文字是人类文明的一个,沟通人类文明的一个源泉,缺少了文字就缺少了智慧、缺少了沟通,那么我们把文字都浪费了,现在都使用电脑什么是,人们以后都没有智慧了。

[责任编辑:李雅莹]

凤凰网专访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孟崇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6/8986653f-d0ff-4f3c-b400-4a9f31d1ab16.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