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加坡道协会长李至旺:崇洋让中国文化岌岌可危


来源:凤凰网

编者按:2014年11月25日至26日,第三届国际道教论坛在江西鹰潭隆重开幕。论坛期间,凤凰网专访了新加坡道教协会会长李至旺道长,李至旺道长介绍了新加坡道教现状,对道教信仰的衰微之态表达了忧思。专访全

编者按:2014年11月25日至26日,第三届国际道教论坛在江西鹰潭隆重开幕。论坛期间,凤凰网专访了新加坡道教协会会长李至旺道长,李至旺道长介绍了新加坡道教现状,对道教信仰的衰微之态表达了忧思。专访全文如下:

道教在新加坡的发展每况愈下,1980年新加坡人口普查信仰道教的人口占将近30%,到了1990年,已经下滑到22.8%,到2000年的时,更吃惊的答案出来了,只剩下8.5%。

这是为什么?这主要的原因当然是因为我们道教首先没有做教育工作,宣教的工作,但更重要的就是新加坡自从1970年代开始,华文被改成第二语文,全部新加坡年轻人都是以英文为主,在英文教育这样的情况下整个道教就滑落了。特别是像现在的年轻人,他们本身对中文没有认识,说也说得不好,试想他们怎会去信仰一个这样的宗教;而且另一点就是他们在脑海里以为道教是老宗教父母的宗教,是一种落后、低俗的宗教,这也难免会有这种想法,因为我们新加坡华人是中国移民,早期的移民都是那些被卖出去做苦工的,根本没有文化的底蕴,所有的道教信仰都是民间道教信仰,就是离家出海到外地带着神明的香灰这样拜拜的形式,而且加上刚才我说的道教缺乏教育方面的工作,所以新加坡这一百多年来的华人根本对道教有认识的没几个,这样的情况下道教势必滑落。

所以相对来看中国,中国比新加坡更糟糕,十多年前有一团梵蒂冈天主教的教士们到新加坡去旅游,安排我作为他们的导游带他们到道教庙里去,在那参观道教庙的时,这些梵蒂冈的教士们跟我问了一个问题,他说对于中国文化大革命的事他们耿耿于怀,还是放不下,那我就跟他们解释,我说文化大革命是一代人的错,不过中国现在已经认识到了这个错误,中国人民也好、政府也好都已经尝试改过来,为何作为一个宗教信仰者不能够宽宏大量。他说不行,因为文革让他们天主教没有了机会,我就告诉他,我说如果你要说这种话,我们道教被伤害得更严重,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根就在中国,连根都切断了,我们都不怨,你们只是外来的,你只是枝叶被伤害,树根树干整个茁壮的成长,怎么你就这样放不下。从这种情形来看道教真的是前途不明朗,特别现在中国改革开放后富强了。但是文革后缺乏信仰。是否就像刚才许嘉璐委员长说的,他说的话都是很重点的话,好几个场合我都听过他在说,但是怎么救(道教)?

我时常都在想的一个问题,也常跟人说的一个问题,中国在步新加坡的后尘崇洋,甚至还崇美,崇得过分,如果老百姓都只抱着这种心态,中国文化完蛋了。我最近常跟人说,有一天中国或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基督教国家,如果有一天,中国的道教还得靠西方老外来给我们传教,那就是天大的悲哀。

[责任编辑:李雅莹]

凤凰网专访新加坡道教协会会长李至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6/06c50bd9-18dc-43bb-a83b-695c48f84ef4.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