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三大对话开创道教未来


来源:凤凰网

11月25日下午,第三届国际道教论坛大会发言在江西省鹰潭市华侨饭店举行。主持本次大会的是龙虎山道教协会孙剑锋先生和天台山桐柏宫住持张高澄道长。

许嘉璐做主题演讲(图片来源:凤凰网)   

编者按:11月25日下午,第三届国际道教论坛大会发言在江西省鹰潭市华侨饭店举行。主持本次大会的是龙虎山道教协会孙剑锋先生和天台山桐柏宫住持张高澄道长。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等15位国内外高道大德、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本次大会主题“行道立德,济世利人”进行发言。海内外道教代表人士及媒体记者约500人参加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出席大会,为大家带来关于“道教的未来”主旨演讲。

在当代,中国的本土宗教道教,面临着两大最重要的问题:一是如何利用现代科学的进展进一步解释道教教义,解决现实问题,二是如何对待民间依然存在并且仍然十分需要的巫觋崇拜。许嘉璐先生指出,后世道教的理念渐渐与老庄元典中的理念宗旨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疏离,现代人文社会科学和哲学发生了重要的转型,这对道教的斋醮符箓传统等也形成了无形的压力。原始道教洞察早已洞察到人类的灾难困苦就是源于那一己之私和无限的欲望。道家哲学本关注人生与人心,而后世的道教将重点偏于自我修炼,而忽略了对世界的拯救。

科学的发展对道教的影响也应当引起充分的重视。世界上重要的古老宗教,无论在元典诠释还是在宗教仪轨方面,都在根据时事变化而进行着改革。美国作为一个多民族、多种族融合的国家,在宗教改革这方面收到的效果最为显著。其信仰宗教的国民数量和虔诚程度,都在逐步提升,走在了欧洲和亚洲宗教发展的前列。是不是中国宗教也应该考虑改革与适应时事发展的问题了呢?

忽略了时代的变化,就会拉开自己与现实的距离,特别是与年轻人的距离。而宗教与科学的对立,也会使人们更难面对现在世界上存在的种种危机。

道教如何面对未来呢?许嘉璐先生指出:“我认为是改革,宗教如果不改革,那他本身就立不住。”许先生提出通过“三个对话”来更好的让道教适应现代社会,谋求更大的发展。

第一是古今对话。首先需要现代的道教信仰者、研究者回归道教元典,研究老庄经典的深意。在先哲所没有思考过的现实问题上进行诠释,用现代人所能理解的语言表述出来,这也是一种创新。

第二是宗教与科学的对话。我们不能丢弃先哲的实践经验,中国医道,可能会成为宗教与科学对话最便利的载体和通道。

第三是中外对话。把握世界上各学科研究的最新成果,新思考用以道教自身的建设发展,同时也能将道教的伟大智慧奉献于全世界,解决更多当今世界所面临的瓶颈和问题。“济世利人”的“世”应当是大同世界的“世界”,“人”应当是所有作为万物之灵的人、全人类的“人”。

[责任编辑:邢彦玲]

标签:道教 论坛 许嘉璐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