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性命双修”:道教内丹学的养生之道


来源:凤凰网

道教内丹学蕴含着极为丰富的养生智慧,需要我们认真地加以对待,以期为我们提供可供借鉴的养生之道。道教内丹学首先非常重视修“性”。

 

“性命双修”:道教内丹学的养生之道。(图片来源:资料图)

编者按:2014年11月25日至26日,以“行道立德济世利人”为主题的第三届“国际道教论坛”在江西省鹰潭龙虎山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的和高道大德近百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道教文化与当代社会的人文发展与融合进步展开讨论。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孙旭鹏与盐城工业学院曲婷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性命双修”:道教内丹学的养生之道》的论文观点,下为论文摘录:

道教内丹学蕴含着极为丰富的养生智慧,需要我们认真地加以对待,以期为我们提供可供借鉴的养生之道。道教内丹学首先非常重视修“性”,认为首先要从个体的精神上来加以修炼,并且认为每一个人都具有真性,只要从自身加以修炼,都可以复归真性,实现长生之目的。道教内丹学的修“性”思想中包含着众人平等的基本精神,这也就有积极的现实意义,那就是,在现实生活中只要每一个人愿意实现一种精神上的提升,找到“真我”的状态,都可以实现延年益寿。另一方面,道教内丹学在重视精神努力的同时,又非常重视对肉身生命的养护,因为从根本上讲身体就是生命的载体,因此采用了种种的方法和手段来达到对生命的养护,以期延年益寿。总之,道教内丹学提倡通过“性命双修”的方式来实现延年益寿,这为现代人的养生提供了丰富的可以借鉴的资源,促使现代人养生不仅要重视肉体身体的保全,更要重视精神境界的提升。

一、修“性”:涵养精神的养生之道

道教内丹学非常重视通过对精神的涵养来实现养生的目的,这种对精神的涵养就是修“性”。甚至认为对精神的涵养要高于对身体的保养,修“性”才是最为根本的养生之道。直言之,修“性”的过程就是一种找到“真我”,从而提高精神境界的过程。

道教内丹学的修“性”从根本上讲,就是为了实现一种精神的超越,找到“真性”的过程,而这种“真性”就是“成仙”的根本,只要每个人复归了自己的“真性”,那么自然就达到了延年益寿之目的,由此可见道教内丹学对精神涵养的重视程度。伍守阳这样说道:“真我者,是言己之本来面目,即元神本性之别号也。凡所为采药炼药,基之筑成于始者,皆由炼己。证本来面目之成于始者,即所以修性于始也。所为伏炁胎息、为脱胎出神,成还虚于终者,皆由炼己。证本来面目之成于终,即所以修性于终也。始终皆是本性而成

仙。能复真性者即仙也。” 伍守阳认为只要能够复归自己的“真性”,就可以“成仙”,这其实就是一种精神境界升华的过程。那么如何才能复归自己的“真性”呢?道教内丹学认为要做到静和清,只有在心静的状态下,才能够实现内心的清静,从而排除外在的一切杂念,实现内在精神的升华。其实在原始道家那里就十分强调内心的清静,庄子说:“一受其成形,不忘以待尽。与物相刃相靡,其行尽如驰,而莫之能止,不亦悲乎!终身役役而不见其成功,苶然疲役而不知其所归,可不哀邪!人谓之不死,奚益!其形化,其心与之然,可不谓大哀乎?人之生也,固若是芒乎?其我独芒,而人亦有不芒者乎?夫随其成心而师之,谁独且无师乎?奚必知代而心自取者有之?”(《庄子·齐物论》)庄子这里描述的就是一种内心无法平静、随外物而起伏的状态,庄子显然也是反对这种状态的。道教内丹之学更加明确地强调心静的作用,张伯端这样说道:“心求静,必先制眼。眼者,神游之宅也。神游于眼,而役于心。故抑之于眼,而使归于心,则心静而神亦静矣。颂曰:目不乱视,神返于心。神返于心,乃静之本。” 如此一来,就达到了内心的清静,也就实现了祛除病根延年益寿的养生目标,《唱道真言》云:“夫清静者,清静其心也。人之病根,大约在种种妄念。妄念既除,尚有多少游思,扰于胸臆。去游思之道,惟在内观,始而有物,至于无物。”道家内丹学正是通过炼心的方式使内心归于清静回归“真性”,使精神得到了涵养和提升,从而达到一种延年益寿之目的。 

二、修“命”:保全身体的养生之道

道教内丹学一方面十分强调对精神的涵养和提升,另一方面也十分注重对肉体生命的养护。认为只有在精神和身体两方面都加以修炼,才能够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道教内丹学十分强调“气”的概念,认为“元气”是人体各种气中最重要的一种,而“精”则是身体的根本,主张通过“炼精化气”的方式实现对身体的养护。

作为道家代表人物之一的庄子认为万物都是由“气”构成的,人的身体也是由“气”演化而来的,他说:“察其始而本无生,非徒无生也而本无形,非徒无形也而本无气。杂乎芒芴之间,变而有气,气变而有形,形变而有生,今又变而之死。是相与为春秋冬夏四时行也。”(《庄子·至乐》)庄子认为人的形体是由“气”构成的,死后又复归于“气”,这种思想明显带有一种自然气化的色彩。道家内丹学同样强调“元气”对人体的重要性,吴筠这样描绘“元气”的状态:“元气者,无中之有,有中之无,旷不可量,微不可察,氤氲渐著,混茫无倪,万象之端,朕兆于此。” 与此同时,道教内丹学对“精”也十分重视,其实“精”就是元气凝结而成的,通过炼精化气的过程,就可以实现延年益寿之目的。张孝芳这样描述道教内丹学的“炼丹”过程:“以神为用,养形炼精,炼气化神,炼神还虚,最后使气神互化、互凝,结成金丹,由有入无,重返虚空。”总之,道教内丹学强调通过练气的过程,来实现养护肉体生命的目的,甚至可以达到“成仙”的境界,这便是道教内丹学的“修命”的方式,正是通过“性命双修”的方式,道教内丹学实现了其养生的目的。

三、道教内丹学养生的现代价值

道教内丹学“性命双修”的养生之道具有极其重要的现代价值。现代人面对比以往更加激烈的社会竞争和生活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人们的精神无时无刻不处于紧张,很难达到一种平和的状态,更不用说精神境界的提升,而道教内丹学“修性”的方式无疑给现代人提供了精神修养的良方。与此同时,现代人由于过分注重外在的物质享受,而忽视了对身体的养护,这显然也不利于养生,道教内丹学注重对肉体生命的养护同样给现代人以有益的启示。

现代人面临着快节奏的生活和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这很容易给他们造成精神上的困扰,精神时刻处于一种焦虑的状态,无法去享受精神上的安宁,就如同庄子所形容的精神状态:“其寐也魂交,其觉也形开。与接为构,日以心斗。缦者,窖者,密者。小恐惴惴,大恐缦缦。其发若机栝,其司是非之谓也;其留如诅盟,其守胜之谓也;其杀如秋冬,以言其日消也;其溺之所为之,不可使复之也;其厌也如缄,以言其老洫也;近死之心,莫使复阳也。”(《庄子·齐物论》)而道教内丹学提倡回归“真性”实现精神的超越,这无疑是解决现代人精神困顿的一剂良药。同时,现代人也需要学习道教内丹学,对自己的肉体生命进行养护,以期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总之,道教内丹学的“性命双修”的养生方式具有重要的现代价值,提醒现代人不仅要重视肉体生命的保养,更要注重精神境界的提升,通过精神与身体的同时修养,一定可以实现延年益寿的养生目的。

[责任编辑:邢彦玲]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