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崇化大和尚:理清大理佛教传承面向东南亚发展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导语:“文献名邦”大理历史悠久,文化发达,是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重镇驿站,因佛教的盛行,被古人称誉为“妙香佛国”,而“佛都”

导语:“文献名邦”大理历史悠久,文化发达,是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重镇驿站,因佛教的盛行,被古人称誉为“妙香佛国”,而“佛都”崇圣寺则是这千年史脉、文脉、法脉的标志和象征。今天凤凰网华人佛教邀请了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省佛教协会的会长刀述仁,云南省佛教协会的副会长、大理崇圣寺的方丈崇化大和尚,北京大学东方学院的院长王邦维教授,以及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王志远教授四位佛教大家做客凤凰,共叙大理佛教源流,畅谈大理佛教的历史使命。共论云南佛教在亚洲发展的战略地位和作用。

以下为文字实录:

崇化大和尚:崇圣寺在继承传统的同时,我们也在探索怎么样来适应当下的社会,怎么样来发展佛教的事业。一个方面,我们是继承了汉传佛教的宗风,显密并重、禅净双修这个特点现在我们还是继承。另外一个当面,就像刚才王教授提到的,我们也想理清大理佛教的他的一个传承。所以我们先后举办了四届崇圣论坛。通过举办崇圣论坛,我们有序的来对大理佛教的历史进行一些挖掘和整理。一个方面是第一届崇圣论坛我们是探讨,粗略的探讨佛教在大理的传播情况,第二届的崇圣论坛我们在探讨佛教信仰和大理本土仰之间的关系,第三届崇圣论坛我们探讨大理佛教和周边东南亚国家的关系,到这一届崇圣论坛我们开始探讨,我们和周边东南亚国家大家共同关心的如何让我们这个区域和谐、和平。佛教在这个区域要起一些什么样的作用,是我们在探讨这些问题。

从举办崇圣论坛的初衷来讲,我们是想通过专家学者的大智慧来理清大理一些佛教历史传承,也通过这些专家学者的智慧,给我们找到一个至高点,让我们看到将来的一个发展方向。作为寺院本身来讲,我们现在主要是从几个方面考虑,一个方面就是寺院内部的关系进一步理顺,僧人的管理进一步加强。加强僧人管理的同时,要重视僧才的培养,所以崇圣寺建立崇圣寺佛教文化研究院,请王教授来做院长,这个初衷就是为了培养僧才。因为佛教事业要发展,没有人才是不行的,所以考虑到这一点,组建了崇圣寺的佛教文化研究院,这是第二个方面。第三个方面,在刀会长的带领下,我们也致力于探讨如何落实人间佛教思想,当下的佛教从哪个方向发展,如何适应当下的社会。现在社会格局发生了变化,佛教的教职人员素质现在也是有一些变化,信教群众的素质更是有很大的变化。那么我们怎么在大变化的这个时代背景下,佛教如何来适应这个时代,使佛教更好的适应社会,在这个社会当中发展。所以我们需要方方面面的智慧,来给我们提供一些有价值的意见和经验,这也是我们将来一直要致力做崇圣论坛的这么一个决心,也为了这么一个方面。

当然了,崇圣寺刚才讲的,它是大理佛教的一个缩影,同时它也承载着大理佛教复兴的一个责任,我们也会在刀会长的带领下,继续探讨将来佛教的出路,然后继承汉传佛教一些优良的传统,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又改进或者说发现一些新的思路,让崇圣寺在将来真正能够承担起,承载大理佛教担子的功能。

[责任编辑:林恩]

标签:崇化大和尚 佛教传承 东南亚

崇化法师:理清大理佛教传承向外发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17/136a7c03-fbc5-4018-b7ba-68b60135b7d9.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