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觉光长老生平:联合六大宗教,维护香港安定


来源:凤凰博客

参与香港回归香港回归祖国前后,觉光长老始终秉持“兴教愿问政,问政不参政”的宗旨,团结和带领香港佛教界人士,积极为香港的平稳过渡与顺利回归出谋献策,处处显现出超然的智慧,为保持香

参与香港回归

1997大球场主持庆祝回归祈福大会

香港回归祖国前后,觉光长老始终秉持“兴教愿问政,问政不参政”的宗旨,团结和带领香港佛教界人士,积极为香港的平稳过渡与顺利回归出谋献策,处处显现出超然的智慧,为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觉光长老在1984年获邀参加中英联合声明签署仪式;翌年赴北京出席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会议;1992赴京接受香港事务顾问聘书;1995年出任特区筹委;1997年6月30日在会展中心出席香港回归祖国大典。他坚信回归后香港宗教有充分自由,亦多次公开呼吁佛教徒应该明确自己的责任,在回归后积极参与净化社会的工作。

促进宗教交流

六宗教座谈会至今已举办至第35届,图为2006年六宗教领袖合照

觉光长老爱国爱港,始终不渝;为教为人,言必行果。数十年来发扬佛陀在人间的精神,致力于加强香港与内地佛教界的联系,致力于世界各国佛教之间的沟通与协作,积极参与世界佛教的整体发展,为推动社会和谐与世界和平而不懈努力。

觉光长老的另一个重要贡献,就是联合六大宗教,使包括佛教、天主教、孔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和道教这六个宗教能走在一起,增加不同信仰的教友、善信对各宗教的教义、始创、演变及其文化背景等的了解。六宗教领袖座谈会成立以来,六宗教同人相互尊重,互相欣赏,教派虽异,义理则一,均属以利世益人为目的。

领导佛联,缁素同钦

觉光长老从1967年起担任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众望所归,连选连任,迄今已近半个世纪。佛联会在长老筹划下,以人间佛教思想为指导,以团结精神联合四众弟子,开展了各项投入社会的多元化慈善事业,以多种形式推动弘法工作:举办研讨会、佛学讲座、弘法展览、清明法会;先后开办学校、坟场、香港佛教医院、青少年中心、康乐营、安老院及长者中心,兴办希望工程助学建校等。此外,讲经说法,开坛传戒,以续佛慧命。

数十年来,觉光长老以香港为弘法基地,倾注全力投入弘法利生事业,悲愿宏大,每事躬亲,尽形事佛,永不言倦,深受社会各界的尊敬与爱戴。皈依弟子数十万,几乎遍及全球。觉光长老德望崇隆,实乃当代难得的一位高僧。 

在弘扬佛教文化方面,觉光长老早在1960年即联合松泉长老、元果长老发起创办《香港佛教》月刊,迄今出版了六百余期,成为香港佛教历史上办得最早、延续最长、影响最大的佛教月刊。

慈悲济世,推展慈善救济

参加百万行,身体力行慈心慈行

觉光长老几十年推展佛教事业,服务社会大众,夙夜匪懈,从未间断。长老不仅对香港佛教的发展作出卓越贡献,也热心教育和社会公益,多年来于弘法之余,亦积极推动慈善救济事业,尤其在护耆安老方面倾注了大量心力。

觉光长老本著「不为个人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精神,时刻以弘扬佛法、利益众生为念。除了安老服务之外,觉光长老于1950年代百废待兴,民生艰难之期,就开始成立慈善组,开展赠医施药,救灾济贫、冬季赈困等慈善活动。在各个年代、不同区域发生天灾人祸时,觉光长老总是不辞辛劳,竭力呼吁账灾救难。如南亚地区海啸、四川地震发生时,均号召全港佛教徒及爱心人士发扬佛陀慈悲和人道主义精神,慷慨解囊,救济灾民,并举办罹难者超度法会,希望生者得救,亡者以安。

觉光长老宏愿广传,自强不息。他始终坚信︰凡是有益于老人的一定有利于社会。目前,香港佛教联合会和香海正觉莲社辖下办有十余间安老院、护理院及社区长者中心,为院友提供专业的医疗保健,护养社工及日常生活照顾等全面服务,令长者们得以安享晚年。 

续佛慧命,创办佛教学校

古德云:“人能弘道,非道弘人。”觉光长老矢志续佛慧命、弘法布教、作育英才、续焰慧灯。数十年来,在觉光长老擘画下,佛联会和香海正觉莲社创办了中小幼学校数十间,均以规模宏大,设备完善著称。开办以来,造就人才甚众。佛教学校一贯推行德、智、体、群、美、灵六育并重的教学宗旨,贯彻佛教圆融无碍的智慧理念和平等博济的慈悲精神,以及以人为本的实践准则,启发在学青少年之智慧,陶冶其性情,使其有健全人格及人生观,更希望学生在佛陀精神感召下,以佛教三宝为依止,弘扬佛法,服务社会。觉光长老曾开示佛化教育的目的是︰净化人心,泯除邪恶,使年青一辈,从少年开始学佛。在自利方面,是摒除烦恼,潜心学习,启发智慧,转迷成觉。利他方面,是爱护生灵及敬奉三宝,度己度人,饶益众生。

弘愿如山,实现佛诞公假

觉光长老早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港英政府时期就已积极倡导佛诞节成为香港的公众假期,多年来他带领弟子多次发动群众签名,团结各界支持,向有关当局争取佛诞假期,可是一直被搁置。1996年长老联合四众之愿力,收集了全港八十多万佛教徒和市民的签名,郑重提出要求,将佛诞列为公众假期。苦心人,天不负,弘愿毕竟得圆满。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后,经过觉光长老长期为佛教的尊严和四众权益,四出奔走,特区政府终于于1999年正式立法明定每年农历四月初八佛诞为公众假期。长老领导佛教界,成功把佛诞列为公众假期,见证了他的耐性与坚持:“目的纯正,应刚则刚,应柔则柔,应强则强,很有分寸。”

迎请佛舍利来港

1999年五月,香港开埠以来第一个“佛诞公众假日”正式实施。这是佛联会数十年联合全港佛教徒和争取社会各界支持的成果,全港百万佛教徒从此有了真正的佛诞假日。为庆祝这个具有里程碑式特殊意义的日子,香港佛教界成功向中央人民政府申请批准“北京西山八大处灵光寺佛牙舍利”迎请来港供奉。5月21日至29日,前后共十天有近三十万人前往瞻礼,影响深远。

2003年,香港社会面临多事之秋,加之沙士肆虐,市民中弥漫著一种悲观焦躁的情绪。值此人心惶恐不安之际,香港佛教界同仁仰仗觉光长老的声望和指导,经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在佛诞期间成功迎请“陕西扶风法门寺佛指舍利”来港供奉。前后十天,近百万名香港市民及海内外信众诚心瞻礼,盛况空前,令港人同沐佛恩,同沾法益,同享安乐。佛指舍利的圆满供奉在那段特殊的时期里,真正起到了以佛安心,以法疗心的殊胜作用。  

2012年佛诞日,香港多喜临门:佛诞公众假期十三周年、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佛顶骨舍利瞻礼祈福大会。国宝级圣物佛顶骨舍利于2013年4月25日至30日首次出境赴港供奉。“佛牙、佛指、佛顶舍利对于国家来说是至上国宝,对于佛教来说是无上圣物,我们虽未能生在佛在世时,但两千多年后还能亲睹佛陀舍利,见舍利即如见佛。”说起这些,觉光长老欢喜心溢于言表。

功在佛教,名垂青史

觉光长老驻锡香江六十余年,放眼全球,广结十方善缘,汇聚社会资源,带领佛教四众同仁致力于佛教弘法及文化建设,兴办佛教教育,拓展佛教安老善业,推行佛教医疗福利,开辟佛教坟场服务,广作慈善救助等善业,建树丰硕,厥功甚伟。今年更荣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发大紫荆勋章(GBM),以表彰他长期以来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为香港社会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觉光长老是香港佛教界的领袖,更是广大佛教四众同仁尊崇的大德高僧。长老因年高德劭,戒行庄严,魄力威望和善业建树而受到全港佛教徒的衷心拥戴和社会各界的一致称颂,享誉国际佛教界。觉光长老的慈悲、愍众、真诚和智慧,如慈云被荫,法雨遍施,不断滋养和净化十方信众的心灵,引导信众常随佛学,行菩萨道,让更多的人同享佛光的温暖和光明。

[责任编辑:马本州]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