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解读:世佛联的事业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推行佛教教育 1968年总部在曼谷举办了国际佛教教育研讨班,这是第一次由佛教教育工作者和学者们一起讨论佛教高等教育问题的专门会议,参加者有斯里兰卡、台湾、香港、日本、南朝鲜、老挝、马来西亚、越南

 

黄夏年权威解读世佛联的事业(图片来源:资料图)

推行佛教教育

1968年总部在曼谷举办了国际佛教教育研讨班,这是第一次由佛教教育工作者和学者们一起讨论佛教高等教育问题的专门会议,参加者有斯里兰卡、台湾、香港、日本、南朝鲜、老挝、马来西亚、越南和泰国等国和地区僧俗两界人士,会上着重交流了佛教教育和管理经验等问题,并对以后亚洲佛教教育的发展作出了规划。

1976年世佛联第十一届大会召开,32个国家和地区中心的15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的中心议题是“佛教徒在当代社会的职责”。大会通过把释迦牟尼诞生地、成道地、初转法轮地、涅槃地作为”永久非武装区”,派调查团去未能参加会议的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等国了解情况,与其它宗教进行对话,开展“促进世界和平”,对青少年进行佛教教育等决议。

推行兰毗尼发展计划

兰毗尼是佛陀的诞生地,佛教在古印度隆盛时,兰毗尼园一直是佛教徒的主要圣地。此后随着佛教的衰微,兰毗尼渐渐冷落,雕零不堪。

1956年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Mahendra)提出了重建兰毗尼园的一揽子计划,这个计划得到了世佛联的响应和支持,并号召所有地区中心积极参加这项伟大事业。

1968年世佛联作为国际非政府组织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活动,世佛联特别委员会、尼泊尔政府和联合国秘书处一道与缅甸、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巴基斯坦、泰国等部份亚洲国家政府磋商在亚洲和远东经济委员会上为兰毗尼计划提出了6百万美元的庞大预算,并在日本成立了兰毗尼发展协调委员会(Lumbini Development Coordindination Committee),自此以后的几十年间世佛联一直在为兰毗尼的重建奔走。

推行佛教公益事业

世佛联积极参加一些国家的社会公益活动和提供人道主义的援助,1970年孟加拉遭到旋风的袭击,死伤很多人,总部立即伸出援助之手。另外,还积极支持下属的地区中心开办幼儿园、孤儿院、养老院等慈善服务机构,以及建立学校发展公共事业。

世佛联还在很多西方国家开办禅定学校,规定每星期三的7.00-8.00是教学禅定的时间。出版《世佛联评论》和搜集、编辑一些世界各地佛教界的动态,传递信息也是总部的又一重要工作。据称这时世佛联的曼谷总部被看作类似“基督教的中心罗马梵蒂岗”,或者是“纽约的联合国”,为世界佛教国家的政治和外交中心。我们可以从这种说法中看到世佛联在世界佛教活动中的确产生了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王美霖]

标签:世佛联 慈善 佛教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