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刀述仁:寺院门票烧高香都是表面问题


来源:凤凰网

据我知道,大家最不满意的就是佛教商品化和世俗化。这个问题不是现在才有,改革开放初期就出现了。佛教商品化和世俗化,佛教界不满意,信教群众不满意,老实说主管宗教部门政府也不满意,大家都不满意。但是要切实解

刀述仁(图片来源:资料图)

据我知道,大家最不满意的就是佛教商品化和世俗化。这个问题不是现在才有,改革开放初期就出现了。佛教商品化和世俗化,佛教界不满意,信教群众不满意,老实说主管宗教部门政府也不满意,大家都不满意。但是要切实解决,还是有一定的难度。让佛寺不卖门票,这个简单,不卖就不卖了。让佛教不要做什么很简单,但现在佛教自身生存的发展,思想还没有走到一个很统一的、明确的目标上,如果让佛教不管优良不优良传统,完全为现代社会服务,完全去适应现代社会,我想这样做就可能毁了佛教。

今天的广大佛教信徒文化素质是比较高的,和老一辈人不一样,特别现在20、30岁的都受过中等、高等教育,他们对佛教的要求不仅仅是烧个香、阿弥陀佛求保佑。大家要求佛教要按照传统原汁原味,不要把佛教搞成商品化、世俗化。但现在佛教尚不具备彻底解决问题的能力。

首先,年轻僧人缺乏传统训练。从上世纪50年代到文化大革命结束,我们佛教人才短缺,高素质佛教人才十分奇缺,拨乱反正以后,发展了一部分年轻法师,但他们毕竟不像老一辈严格,他们一来就在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蜜罐里面成长。所以大家一看,现在的年轻法师,行事坐卧都很现代化,高档手机、高档汽车、穿戴等等很现代,当然不是说我们一定要穿得破破烂烂,不是那一种,但是毕竟的话,没有经过我们佛教严格训练,就这一点,老百姓有意见。

其次,佛教寺院要维持生存。文革后,佛教经济基础一点都没有了,完全靠群众的布施,有的靠门票,有的地方甚至靠抽签这些,本来这不是佛教,用这个来维持寺庙,还有些是在农村,佛教只为赚钱,皈依佛教第一计划是就拿钱,这些等等对佛教后面影响就比较多了。那么要佛教保持优良传统、清净庄严首先要解决佛教的生活来源,要有基本保证,这个问题现在难得解决,比较难。

再次,文化大革命拨乱反正以后,党和政府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落实政策最晚最难最后的就是宗教,特别是我们佛教。可以说一直到目前,严格来说都没有完成任务。佛教恢复起来以后,老百姓可以进庙来烧香拜佛,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经济大发展,工农兵一起来经商,包括和尚也来经商,在这种大潮当中。结果佛教不管它愿意不愿意,就卷进商品经济大潮里面去了。那么有些寺庙呢,老百姓一个对能够信仰佛教,能够信佛、能够拜佛很高兴,经济生活是口袋有多少钱,不是诚心诚意去做,那么寺庙香火旺了,寺庙修复,也在这个时期,一些破破烂烂的寺庙得到一些修复,寺庙生活得到改善了。这本来是好心,但是无形中把佛教又向一个商品化方向引导了。

解决佛教商品化世俗化问题要综合来看,像台湾,尽管也有一些世俗东西,商品化,但毕竟跟大陆不一样,由于社会环境不一样,所以我们现在说要解决这个问题,拿出什么?佛教要以戒为师,大和尚说给小和尚听,没用!所以在佛教方面,我说现在也建议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我们宗教界的一些代表人物,特别有些文化知识,对佛教有帮助责任重大一些人,责任心强的人,再加上一些学者,还有新闻媒体,对佛教现状要做一个很好的调查,如实反映,实实在在存在哪些问题,不要一来就是门票烧高香等问题,那都是很表面的东西。

佛教深层次的问题是什么?比如说佛教经济基础,吃饭问题,寺庙长期保证都没有,这算深层次的吧。佛教寺庙是社会所有,你说社会所有就是国家所有,那么法人建立,连庙产你都不是主人了,法人代表怎么来?这些都是深层次的问题。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中国要深化改革,步伐要加快,但是要稳,不能出乱子。中国出乱子不得了,要稳重,要加快步伐。那么既然要加快步伐要稳重,要保证我们的改革成功的话,就必须要实事求是,深入调查掌握第一手真实情况,使我们的决策领导能够了解真实情况,进而科学的判断。这样对于我们中国,包括少数民族和宗教问题只能走这个路这次我在会上(两会)要谈的,我要建议的主要就这个思想,这个路子。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佛教 寺庙 门票 刀述仁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