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弘一大师血书真迹《四分律行事钞》现身厦门


来源:凤凰博客

厦门藏家陈秋波与弘一法师血书真迹《四分律行事钞》 弘一法师血书真迹《四分律行事钞》 央广网9月24日厦门消息(记者杜苏闽)近日,弘一法师血书真迹《四分律行事钞》出现在央视栏目《寻宝》福建录制现场,鉴

厦门藏家陈秋波与弘一法师血书真迹《四分律行事钞》

弘一法师血书真迹《四分律行事钞》

央广网9月24日厦门消息(记者杜苏闽)近日,弘一法师血书真迹《四分律行事钞》出现在央视栏目《寻宝》福建录制现场,鉴定专家表示兴奋之余,感叹珍品“罕见稀有”。

这件弘一法师血书藏品为《四分律行事钞》,上面竖排书写“推直于他,引曲向已,常省已过,不讼彼短”十六字,落款注有“沙门戒璎刺血,善梦书”。据资料记载,弘一法师曾用名号很多,璎和善梦是其之一。

据了解,该血书现为厦门藏家陈秋波持有。陈秋波介绍说,经查证许多资料,这幅血书是弘一法师1940年在泉州永春普济寺闭关572天期间,刺血书写而成的《四分律行事钞》。他说,书写血书很不容易,“需提前一段时间,至少三个月以上,不吃任何咸的食物,以避免血色变黑,防止血容易凝固”。

最近(9月18日),央视栏目《寻宝》走进福建建阳摄制,陈秋波闻讯后携《四分律行事钞》来到现场,近现代书画鉴定专家张如明看到后非常激动,兴奋之余一字一顿念起血书内容,并加以解释。认真鉴定之后,他表示这是一幅真迹。“弘一法师血书存世稀少,这件藏品实为罕见。”他感叹。此前,中国古玩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央视鉴宝书法专家何清正来来厦门,见到该血书时,非常激动,连连称赞“此珍品堪称国宝”,并交代陈秋波要好好保护,传承下去。

据悉,弘一法师早年曾拟用血写经,被印光大师劝止。此前,厦门曾展出弘一法师的一件血书《四佛号》,为一泉州藏家所藏;另一件血书《以戒为师》曾亮相2010年华辰秋拍。但这两件血书落款分别注明是“玄音法师和广洽法师刺血,一音书和戒璎行者书” 的字样。而此次出现的血书《四分律行事钞》则注有“沙门戒璎刺血”,更为稀罕。“弘一法师一生谨慎认真,推崇‘慎独’,从这些细节都可以看出来。”陈秋波说。“预计这次录制的《寻宝》节目将于十月份在央视一套播出。”

关于血书的来历,陈秋波说,这幅血书写成后,弘一法师先是将其送给最亲近的随侍学律大弟子———传贯法师供养。后来,因一些原因,传贯法师将该血书转送给厦门中山公园旁的妙释寺善见法师(1958年厦门市第一届佛教协会理事)供养,而善见法师又于1958年转送给护法大居士欧能惺。据陈秋波透露,欧能惺现在86岁,居住在厦门观音山,曾担任南普陀素菜馆、南普陀慈善基金会、南普陀法物流通处等财务负责人等。陈秋波经朋友介绍后,从欧能惺那收到了这份血书。陈秋波说,因为自己专藏佛教题材类作品,又以公益性质为主,因此受到欧能惺认可,并将血书出售于他。陈秋波表示,自己很珍惜此机缘,将把这分珍贵的血书于馆内供养或用于展览,让更多佛门信众有缘得见。

陈秋波被业界认为是福建省佛教题材类收藏的佼佼者。除了血书,陈秋波还曾收藏七八件弘一法师作品。另外,他还收藏了上千件国内佛教、高僧大德的墨宝。早年他曾与五台山、峨眉山、普陀山等多个佛教名寺方丈、高僧结缘,获得他们赠送的墨宝。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血书 弘一法师 真迹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