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课程中佛教教育的方向和实际
2009年03月29日 13:57 】 【打印已有评论0

3.青少年的善德及老人福祉伦理

今天,如果举一例世界上共同关心的事情,那么那是青少年的道德(善道)及老人的福祉问题。首先,谈一谈青少年的几个问题,性伦理堕落,服用麻药,自杀等脱离现实行为在世界各国持续地成为问题。

再者,老人问题也就是福祉问题,为了解决这两者,应当通过各种伦理意识参与才能解决。这种事业也是从事宗教的人士应当率先通过进行宗教教育和学校教育,事先预防和解决。

4.环境伦理

近来,像如此深刻的世界环境问题是少有的。一言以毕之,环境是指围绕着我们人类外界全部。重视环境问题的理由是,环境其本身是与人的生活密切相关,从与人的生活密切关联性上找到其含义。

已经在世界上有Green Peace (绿色和平)运动,还有环境协约等,强调四生一身的佛教界应当特别关心环境问题,并且应当提出解决环境问题的策略。

三、实际的人 佛教教育-圆光大学校 在进行圆佛教教学课程的实际

1.佛陀精神收获和开放的佛教(宗教)教育

现代是宗教多元主义时代。各宗教教育机关进行与各自宗教的有关的圣者精神教育,但是应当同时进行能够理解其他宗教圣者精神的一般的宗教教育。在维持自身宗教正体性的同时,能够理解其他宗教正体性也是重要的,即,从自己宗教中心主义中解脱出来,在所有健全的宗教目标是可以相通的认识下,为了弘扬共同的善,从各自宗教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与其他的宗教人士一起在大学的教育课程中,进行开放的佛教教育和宗教教育项目(Program)。

这样的宗旨在圆光大学校队全体学生进行包含一般宗教和佛教及圆佛教思想的《宗教和圆佛教》教学科目。《禅和人格修炼》、《现代社会和禅》、《现代社会和宗教》等心性修炼作为教学大纲的一般教养选修科目,这样的教学效果得到了高度的评价。

2.宗教之间协力合作运动和实践

宗教是绝对真理与人结合,救济普众,完善人性的集团努力。这样的宗教机能意味着人生涵养,超越的真理和人性联系起来,追求超越现实和人的成长及完成结合,从危险和灾难中保护人性,同时提供人类的和平。为了解决类似问题,要求宗教之间的协力合作比任何时候都来的切实。通过这样的协力合作,提出成为人类的共同课题的青少年及老人问题、环境污染、宗教战争、人性的丧失、核问题等的共同的行动和对策,实现人类的安宁和和平世界,是赋予给佛家弟子使命。从1970年开始,圆佛教提倡进行建立宗教之间的协力合作运动的机构的宗教联合运动(UR),提出了与现存的宗教联合机构进行协力合作和共同革新运动。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金永斗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