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与实验的结合 科学的佛法
2009年03月28日 20:11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科学家们又用化学等的方法,将一切的物体分解之后,得出许多微细的粒子叫做“分子”,它是由更小的粒子“原子”、“夸克(在核子物理学上是指构成质子和中子的更小粒子)”构成的,因此科学家们得出一个结论,就是一切的物体,最初都由同质或异质的原子(后来又发现在最微小的原子之中,尚有因子、质子、量子、夸克)结合而成分子,然后再由分子构成一切的物体。科学家们的此一结论,不正是证明佛教之所说:一切万有,小至微尘,大至宇宙,无一不是缘聚则生(有),缘散则灭(空)的吗?

结语

综合以上的种种例证,在在说明,科学越是进步,就越能证明佛教的科学性与正确性。单单一个“缘起性空”,就把宇宙的真理、人生的实相,一语道破。因此亚洲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印度大文豪、大诗人的泰戈尔要说:“我认为释迦牟尼佛乃世上最伟大的圣哲!”(见泰戈尔作《论佛祖及佛教思想》一文。)又英国近代著名的数学家、哲学家和举世公认为最杰出的逻辑学家的罗索也说:“各宗教中,我所赞成的是佛教。”培根的名言“知识就是力量”,也就是“知识本身就是力量”,因此我们也可说:“科学就是力量、佛法就是力量”。

作者简介:

慧济法师 美国西来寺住持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慧济法师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