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与实验的结合 科学的佛法
2009年03月28日 20:11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二千五百年前的念力科学

人的心力念力是可以开发训练的,如三十七道品中的五力,所谓信力、进力、念力、定力、慧力,佛陀说明这是助道法。

在杂阿含经卷二十一中记载,有一次,质多罗长者供养诸位比丘后,比丘们从座起去,在行经的路中,天气闷热,于是有一下座比丘名叫摩诃迦,跟上座们说:今天很热,我想让天气起云雨微风,使气候凉快些,不知道可以不可以?诸上座答言:如果你可以做到的话,那是最好的。这时候,摩诃迦即入三昧正定。应时云起,细雨微下,凉风从四方而来。如经文所载:

时,诸上座为长者说种种法,示教照喜;示教照喜已,从座起去,质多罗长者亦随后去。

诸上座食诸酥酪蜜饱满,于春后月热时,行路闷极。

尔时,有一下座比丘名摩诃迦,白诸上座:“今日大热,我欲起云雨微风,可尔不?”

诸上座答言:“汝能尔者,佳!”

时,摩诃迦即入三昧,如其正受。应时云起,细雨微下,凉风斖斖从四方来。至精舍门,尊者摩诃迦语诸上座言:“所作可止?”

答言:“可止。”

时,尊者摩诃迦止神通,还于自房。

这种情况,可说非常神奇,但二千五百年前,一位下座比丘做到了,下座比丘如此,何况上座比丘。当然这是集中心力所成,可说是佛法的念力科学。

还有一则载于杂阿含经卷四十二,说明护教的波斯匿王,身体肥大,举止之间,汗流浃背,气息长喘。此时佛陀教他一偈,让他在吃饭之前,能记诵不忘,透过此方法,让波斯匿王身体能有所减,且容貌端正。因此,波斯匿王非常感念佛陀的教导。如经文所载: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慧济法师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