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与实验的结合 科学的佛法
2009年03月28日 20:11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以下,将以三个主项来说明阐述:

一、二千五百年前的佛教科学

二、二千五百年前的念力科学

三、二千五百年前的真理科学

二千五百年前的佛教科学

佛陀在世的时候,证明了水中有细虫(细菌)的说法,这对当时古代而言,可说是一件不可思议的大事情。

在《毗尼日用》中的饮水偈中说:佛观一钵水,八万四千虫。有一次,佛坐在恒河岸边,他的弟子取了一钵水给他,他告诉其弟子:“一钵水中,八万四千虫。”

以肉眼来看,当然看不到,但是看不到的,不表示不存在。

此事至到十五世纪末叶,科学家发明了显微镜,用显微镜向水中一看,便会发现里面的确存在许许多多数不尽的小虫(细菌),但对二千五百年前的佛陀而言,他早已知道了。

以科学的角度来看,我们的生活环境之中,确实到处是充满肉眼所看不见的细菌。甚至于现代的电磁波、紫外线,虽然存在,我们依然看不见。

因此,当我们在考量身体的组织架构时,我们很容易把它分析成手、脚、头、身体、肌肉、心脏、脑等部位来看。但当我们更细微来看这些部位的组合时,就会发现它们都是由很多的细胞所构成的。

在增一阿含经中,有一次佛陀告诉弟子说:“比丘当知:因缘合会,乃有此身耳!又复,比丘!一人身中骨有三百六十,毛孔九万九千,脉有五百,筋有五百,虫八万户。”这更能证明伟大的佛陀早已具足科学的眼光。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慧济法师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