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与实验的结合 科学的佛法
2009年03月28日 20:11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二千五百年前的真理科学

在远古的希腊,“真理”是指公开展现在人的理智之前的东西,具有确实、符合事理原则的意思。真理也必须具有普遍性、必然性、平等性、永恒性、本来性、超越性、可证性等条件,这也是科学要研究证实的。

大科学家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质能关系中提出:宇宙万象万物都只是“能”的各种不同形态。“能”是无法被看到的,但科学能证明它确实存在于世间,这正可以验证佛陀所说万法皆“空”的事实;空,看不到,却无所不在,遍一切处,遍一切时。

如杂阿含经卷十一,佛告诸比丘:“比丘!诸行如幻、如炎,刹那时顷尽朽,不实来实去。是故,比丘!于空诸行当知、当喜、当念;空诸行常、恒、住、不变易法,空无我、我所。”

杂阿含经卷三也说:佛告比丘:“若比丘于空闲处树下坐,善观色无常、磨灭、离欲之法;如是观察受、想、行、识,无常、磨灭、离欲之法。观察彼阴无常、磨灭、不坚固、变易法,心乐、清净、解脱,是名为空”。

最殊胜的是,佛陀指出宇宙一切万有,都是“缘起性空”,这也是佛陀所觉悟的真理,也因如此,佛陀成就了解脱圣道。

“缘起”就是众多因缘和合而生起聚集的,也就是一切都由各种的条件组合而生而有的意思;“性空”则是说凡是依靠众缘的组合而生而有的事与物,都没有真实的自体,缘聚则生,缘散则灭。

杂阿含经卷四:佛告婆罗门:“有因有缘集世间,有因有缘世间集;有因有缘灭世间,有因有缘世间灭。”

杂阿含经卷十三:尔时,世尊告诸比丘:“我今当说缘起法法说、义说。谛听!善思!当为汝说。“云何缘起法法说?谓此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

山河大地,宇宙万有,确实皆是众缘而起的,就以人体为例,佛教说人体乃由地(固体、坚骨)、水(液体、血液等)、火(温度、体温)、风(气体、气息)四大元素所组成。现代的化学说,一个成人的身体,是由大约16%的碳,8%的氢,3%的氮,1.5%的钙,1%的磷,0.5%的其他原素,再加上70%的水所组成。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慧济法师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