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千僧贺中秋:四川尼众佛学院送祝福


来源:凤凰网佛教

自动播放

四川尼众佛学院院长如意法师携众学僧,为凤凰网网友带来美好的中秋祝福!

四川尼众佛学院学僧(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编者按:2018年9月24日,是中国重要传统节日中秋节,凤凰网佛教诚邀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缅甸、尼泊尔等国家,及中国19个省市自治区、台湾,香港地区的千名僧侣,特别举办“万里共明月,千僧贺中秋”活动,恭祝全球华人合家团圆、幸福平安!

四川尼众佛学院院长如意法师携众学僧,为凤凰网网友带来美好的中秋祝福!

四川尼众佛学院学僧(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四川尼众佛学院是经国务院办公厅颁发[1983]60号文件批准的唯一一所汉语系高级尼众佛学院,于1983年成立,最初院址选在能海上师在汉地创办的尼众金刚道场——成都铁像寺内。后因学院场地狭小,设施简陋,无法满足教学发展需要,2003年迁址彭州,建设全新规模的现代化佛学院。2008年新学院正式招收学生。

早在1980年中国佛教协会第四届全国代表大会上,鉴于当时中国没有一所培养比丘尼的正规学校,隆莲老法师郑重提出了创办尼众佛学院的构想。老法师不顾年老体衰,倡办“四川尼众佛学院”,以解决当时尼才青黄不接的迫切问题。这一倡议,很快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和中国佛教协会及许多大德的支持,赵朴老更是积极呼吁,特地为四川尼众佛学院的山门题写楹联:“律传远绍铁萨那,像法重辉圣尼寺。”

1983年中国佛协批准了创办四川尼佛学院的申请,并将院址设在由赵朴老亲自考察过的,由能海上师在汉地创办的唯一女众金刚道场铁像寺内。学院与寺院合二为一,原本是为了传授二部僧戒,以帮助尼泊尔重建尼部僧团而为。因此,院长隆莲法师特为南传佛教布局之佛玉殿撰书楹联:“天海慈航,狮子国万里远来,建二部戒坛,严净毗尼,玉律共调离垢地;地灵人杰,龙女珠几生修到,会三乘秘旨,演扬般若,金言同阐辩才天。” 以及殿门上“玉汝于成,以戒为师”之匾额。

1984年秋季,中国第一所培养尼众的高等学府——四川尼众佛学院正式招收第一批学僧,挂牌开学。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1907-2000年)担任名誉院长,隆莲法师(1909-2006年)担任院长,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遍能法师(1906-1997年)担任教务长,中国佛协常务理事贾题韬居士(1909-1995年)任教务主任。学院学制三年,开设佛学、佛教史、佛教修持、古代汉语、英语、藏语文、历史、地理、书法等课程。旨在培养具有较高佛教专业知识、寺院管理、佛教教学和佛学研究的尼众人才。学员来自全国各省已开放的尼众寺院,年龄在18岁至30岁之间,具有高中毕业文化程度,并具备一定的佛学基础知识,经考试择优录取,每届招生四十名左右。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佛教的兴盛,为适应学院办学的长远规划和更加健康有序地发展,为了不辜负各级政府和老一辈高僧大德们的关怀与心愿,四川省宗教局和四川省佛协经多次商议研究及考察,经国家宗教局国宗函[2003]149号文件、四川省宗教局宗发[2003]18号文件批准,决定择址彭州市,迁建佛学院,成立迁建四川尼众佛学院指导委员会、工作委员会、迁建办公室。迁建工作旨在从根本上改善四川尼众佛学院的办学条件。2003年10月25日,佛学院在新址彭州举行了隆重的奠基仪式。迁建工程按照省宗教局提出的“总体规划,精心设计,分步实施”的原则分三期完成,得到了四川省宗教局、四川省佛教协会、峨嵋山佛教协会、成都文殊院、宝光寺、昭觉寺、石经寺、绵阳圣水寺、彭州三昧禅林、深圳弘法寺、上海静安寺、福建鼓山涌泉寺等省内外各大丛林的鼎力支持和帮助。国家宗教局院校处赵红宇处长、四川省张作哈副省长亲临现场指导。在党和政府亲切关怀下,在四川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广成法师的大力支持下,在四川尼众佛学院全院师僧的共同努力下,第一期工程正式启动两个月,就做到了水、电、宽带三通,平整土地,完备了工程临时设施。

四川尼众佛学院全景(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2006年农历9月19日,中国当代第一比丘尼隆莲老法师安祥示寂,可谓“德星殒落,日月潜晖;缁素共悼,四众同悲”。2008年12月,由原四川省民族宗教事务局批准,如意法师接任四川尼众佛学院院长的重担。她继承老法师的遗志,完成老法师办学弘愿,继续发扬光大四川尼众佛学院。

2008年汶川大地震波及彭州,佛学院大雄宝殿墙体断裂,围墙大面积倒塌,所有殿堂、房舍都受到严重破坏。危难之际,原四川省民族宗教事务局、四川省佛教协会各级领导亲临学院,关心受灾情况,指定四川尼众佛学院为赈灾物资集散地,为各地受灾民众及时输送发放救灾物资。在党和政府的正确指引下,全院师僧上下一心,克服重重困难,争分夺秒,着手修复受灾建筑。四川省民族宗教事务局为学院大力争取赈灾重建基金,将新校区藏经楼纳入《四川省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项目实施计划(中期调整本)》中,并得到了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为佛学院拨发灾后重建资金700万元,用于藏经楼建设,使得学院建设工程顺利圆满竣工!四川尼众佛学院新校区全然崛起!2010年国家宗教局王作安局长来佛学院检察工作时说:“四川尼众佛学院是目前国内硬件设施最好的佛学院。” 2008年秋,四川尼众佛学院新校区面向全国招收第一批新生,标志着佛学院从此将迈入新的发展阶段。2009年9月23日,四川尼众佛学院新校区隆重举行大雄宝殿佛像开光暨隆莲老法师法像揭幕庆典。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宗教局局长王增建,四川省政协民宗委主任董玉梅女士,原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勇策,四川省宗教事务局杨伯明副局长、余孝恒副局长,成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成都市宗教事务局局长赵璐,四川省佛教协会秘书长王立军,彭州市政协主席刘汉元,彭州市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尧敏双,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方虹,彭州市副市长刘蓉等领导莅临参加开光盛典。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四川省佛教协会会长永寿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国际部普正法师,四川省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主席海山和尚,尼格美活佛,四川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文殊院方丈宗性法师,宝光寺方丈意寂法师,石经寺方丈素慧法师,大慈恩寺方丈大恩法师,什邡罗汉寺方丈素全法师,乐山凌云寺方丈照观法师,绵阳圣水寺方丈常明法师,台湾中华比丘尼协进会理事长明宗法师一行,以及四川省道教协会唐诚青会长,四川省天主教两会,四川省基督教两会等宗教界代表莅临参加盛典。开光法会由永寿会长和海山和尚主法,率36位高僧大德为大雄宝殿佛像开光。法会当天,四川省佛教协会永寿会长,台湾中华比丘尼协进会理事长明宗法师,台湾中华比丘尼协进会秘书长见引法师,四川尼众佛学院院长如意法师,四川省宗教局王增建局长,彭州市政协主席刘汉元先生共同为隆莲法师法像揭幕。供奉于尊师堂中的隆莲老法师汉白玉法像,结跏趺坐于法台之上,双手结印,面目慈祥,宁静地注视着大众,用她始终不渝地大愿精神加持后学,继续关注着比丘尼人才建设。

2010年9月22日——10月23日,为绍隆佛种,高树戒幢,由四川省佛教协会主办,什邡罗汉寺、四川尼众佛学院承办,为来自省内外300名戒子如法如律举办了第十六届三坛大戒传戒法会,诸佛欢喜,龙天赞叹!

学院创办至今,已走过了30余春秋。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院长如意法师、副院长法空法师的带领下,学院已完成基本建设,现有本科班4年、律学班2年、预科班1年,毕业学子1500余位,可谓硕果累累,毕业后的学僧皆已成为当地寺庙和佛协的栋梁之才。今后,全院师生一定会继续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把握历史机遇,与时俱进,努力将四川尼众佛学院办成一个立足四川,放眼全国,面向世界的优秀僧伽教育基地,为佛教发展续写新的篇章!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陈乐 PFO019]

责任编辑:陈乐 PFO01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千僧贺中秋:四川尼众佛学院全体学僧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9/23/inter453_2548711_2_160807.jpg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