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理性建言第一弹 | 限制互联网正规宗教信息隐患巨大


来源:凤凰网佛教

《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微信微博相关话题热度持续走高。凤凰网佛教将陆续整理编发一些严谨理性的网友意见,为有关部门最终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见到《互联网宗教信息管理办法》的意见稿,本人对国家依法建设互联网宗教管理制度,依法维护信教群众及公民精神安全的决议,表示支持。但在此之外,对于某些法规的提议,本人略感担忧,惟愿贵局从大局着想,听取学人的一些想法。

“第八条,从事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应当向所在地省级宗教事务本门提出申请。”

个人认为,作为合法获得“宗教活动场所登记证”的宗教团体,及依法获得中国佛教协会颁发的戒牒、依法获得宗教教职人员证的个人,在如此多的“证明”下,资质完全足以申办网站、申请公众号、开通微博等网络平台。这样已经对合法教职人员、合法宗教活动场所的弘法,有非常强的监督效果。如果又重设一种《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只会限制正规宗教活动场所及正规教职人员的正常弘法活动,信教群众获取正规宗教信息的渠道将会越来越少,因此非常不利于正法的传播。长此以往,人们便会渐渐失去辨邪的能力,而那些非法极端宗教组织势必会更加猖獗,大肆蛊惑人心。

而且这样对社会稳定、宗教的健康发展没有好处。比如说某些地下传教组织,一直处于政府监控不到的范围,他们的发展不但没有被限制,反而信徒数目暴增,这都是因为限制了合法活动,而使非法活动暴增的缘故。或者从此会滋生更多的离岸宗教网站的建立,及私下种种不可测的网络传播方式,或促使更多国外宗教网站对中国当局的不利报道(不排除大陆宗教人士不满而建立)。甚至如“FL功”一样建立非法传教组织,乃至破解国家互联网安全密钥。

人心千奇百怪,人们不同的境遇和社会环境也造就了不同的价值倾向,有些人喜欢牛鬼蛇神,有些人喜欢物质生活,有些人喜欢宗教……即人们对信仰的追求自古以来就是多元的,也是永无止境的。这种客观现实也正与习近平主席一直主张的和而不同的理念是一致的。而科学的发展可以满足人们物质生活的美好,但是却无法满足人们心灵的安乐。宗教的产生,尤其是慈悲正直的宗教,对社会人心的安抚和团结,有着廉价且具大的作用。这样的宗教,尤其是中国大乘佛教,是完全中国化的宗教,是印度佛教的第二故土,是融化到中华文明血液中的不可再分离的文明,它是非政治、非盈利、非暴力、爱国爱教的组织。而且在历史上,佛教面对任何政治上的打压,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宽容和忍耐力;在战争中,守护国土,有着“上马杀贼,下马学佛”的爱国精神,在宗教界做出了巨大的表率;对战后悲惨的现状及社会人心起到了巨大的安抚作用。而且它还会非常有效地抵制世间牛鬼蛇神、异端邪教及反华势力的侵袭,对移风易俗,化导人心有非常好的作用。

“第十八条,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在互联网上以文字、图片、音视频等方式直播或者录播拜佛、烧香、受戒、诵经、礼拜、弥撒、受洗等宗教活动。”

个人认为,如果政府限制民众自由光明地传播宗教信息的权利,这样就难以了解社会大众的宗教信仰和意识形态,对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形成重大隐患。所以学人建议国家应该支持合法取得宗教活动场所证及合法教职人员证的团体和个人,合法开通微博、创办网站,支持他们弘扬正教,从而抵制各种邪教和极端宗教组织的渗透。

长期以来,境外敌对势力、国际舆论,一直诟病我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这种法规一出,势必会引起广大信教群众的不满。因其又没有合理的申诉渠道,或者其申诉又得不到有效的解决,久而久之,民愤积聚,势必会引起境外反华势力对极端宗教人士的策反。

合法的宗教组织和个人,爱国爱教,他们并不是洪水猛兽,也不是牛鬼蛇神。从宗教政策落实以来,宗教的发展刚刚起步三十年,它如国家的发展一样,也是经历从腐化滋生,摸着石头过河到逐渐清明、完善的过程。但他一直在做着上传下达的作用,一直在引导信教群众积极地拥护国家,拥护政党,一直在为社会和谐发展和国家安全贡献力量。而且其本身也有一定的自净机制。

但由于宗教领导人员过分依赖政治,或政治过分参与宗教协会领导人员的选拔,使得其本身的净化机制得不到落实。所以只需要政府减少对宗教住持人员的选拔,或者是彻查所有佛教协会会长是否单身的问题,及时清除教内严重违犯戒律的行为;允许所有宗教组织内遵守法律、爱国爱教的教职人员,皆有推举、弹劾住持方丈的权力;这样就会避免如释学诚事件的产生。因为一开始二贤法师就已经在所在僧团提出了弹劾措施,但是由于释学诚位高权重而得不到有效解决。

每个宗教的传入和发展,教义和背景的不同,使得宗教法律法规不尽然能完全适合每一种宗教,完全适应中国社会的文明建设,甚至会限制我国传统宗教文化的传播和发展。故学人建议,每一种宗教、文明、学说等都应该区分对待,制定不同的宗教政策或者文化监管机制,不应该一刀切。应该成立相应的儒教事务局、佛教事务局、道教事务局、基督教事务局、伊斯兰教事务局等不同的管理部门,制定不同的宗教文化法规。对宗教文化的包容开放,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是令信教群众紧密围绕在党和国家的身边的重要基础。

以上所述几点问题,正是作为一名爱国爱教的信教群众对建设和谐社会和富强民主文明国家的中国梦的向往和期许,这也是一些极易引发不安全因素的内在问题,希望国家宗教事务局慈悲听取其浅薄之见。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薛彤 PFO014]

责任编辑:薛彤 PFO01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