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教故事:龙树菩萨是如何成为伟大的论师的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龙树菩萨是佛教史上著名人物,龙树菩萨精通佛法,著作颇丰,有“千部论主”之称。请看今天凤凰网佛教的《佛教故事》。

编者按:龙树菩萨是佛教史上的著名人物,你不会不知道吧?龙树菩萨精通佛法,著作颇丰,有“千部论主”之称。请看今天凤凰网佛教的《佛教故事》,看看龙树菩萨的成长历程。

龙树菩萨(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公元前3世纪,南天竺有位佛教论师,他跟老师姓龙,又因为母亲是在大树下生了他,所以取名龙树。

龙树的智商很高,记忆特好。他原是婆罗门学者,后来皈依佛教,先学小乘,又转入大乘,著述等身,确立了大乘中观学派的理论。

其实,龙树是一个回头的浪子。传说他懂隐身术,曾伙同几个朋友偷偷地进入王宫,与那些闲居的嫔妃鬼混。国王十分恼火,抓住了几个同伙并杀了他们,而龙树却利用隐身术逃出了王宫。

这件事对龙树的触动很大,感到如此贪欲,实在是恶业。他决心痛改前非,便到一个寺院削发为僧。在寺院中,他埋头诵读了近一百天的佛经,后来又到北天竺拜一位老比丘为师,又苦读佛经近一百天。为了破解人生之谜,他又当了行脚僧,云游四方,同时,读到的经书也越来越多。

可是,渐渐地龙树自满傲慢起来。他以为天下没有比他更通晓佛经的人了,还招收了不少门徒。

大龙比丘听说龙树有点忘乎所以,决定加以开导,一次,把他请到了自己的藏经楼。龙树走进藏经楼,只见经典犹如海洋,暗自惊诧,这位大龙比丘多年来竟积藏了不计其数的秘籍,其涉猎之广泛,造诣之深,可想而知了。龙树终于消除了傲慢的心态。

龙树在大龙比丘那里埋头读经,获益匪浅。后来,他又决定回到南天竺的大乔萨罗国去弘扬佛教。国王见他博学多才,臣民也很受感化,便资助他建造了一座高大的寺庙,为龙树提供弘扬佛教的道场。

龙树以大乔萨罗国为主,又得沙达婆诃那国王的皈依,晚年在黑蜂山大成大乘佛学,所以被佛门誉为“第二释迦”,成了中观学派的创始人,享有“论师”之称。

节选自《镜花水月——佛教譬喻·故事和传说》2003版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程丽丽 PFO015]

责任编辑:程丽丽 PFO01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