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磅!千年多宝灵岩禅寺因缘和合 即将在梵音中放大光明


来源:凤凰网佛教

多宝灵岩禅寺,坐落在山西省临汾市的云丘山。《吉州乡宁县姑射山多宝灵岩禅寺重修宝塔记》记载:“马头山之西北有山,曰姑射。峰峦气色,松柏齐天,古有石洞,乃多宝如来之所应世也。”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多宝灵岩禅寺,坐落在山西省临汾市的云丘山。《吉州乡宁县姑射山多宝灵岩禅寺重修宝塔记》记载:“马头山之西北有山,曰姑射。峰峦气色,松柏齐天,古有石洞,乃多宝如来之所应世也。”

春秋战国时庄子笔下写到了姑射山,云丘山当属姑射山的最高山峦。“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肤若冰雪,绰约若处子。不食五谷,吸风饮露,乘云气,御飞龙,而游乎四海之外。其神凝,使物不疵疠而年谷熟。”

就在这样一个庄子和史上各种名士向往的隐居之地,始建于宋、元时代的多宝灵岩禅寺成为了佛教的密修地。禅寺在明代重修时,曾为皇亲西河王敕建的佛寺,是佛教里被称为祖庭的寺院。多宝灵岩禅寺内现存佛塔中供奉着多宝如来真身舍利,上面的铭文明确记载:“灵牙舍利内中容”。另据清代碑文记载,多宝灵岩禅寺佛塔后的山崖下天然石洞——天河洞是历代祈雨的地方,当时河东曲沃百姓都不远百里祈雨于此,可见当时多宝灵岩禅寺影响之大。

因缘具足,禅寺复兴

多宝灵岩禅寺的复兴重建与护法张连水大德颇有渊源。身为全国劳动模范、山西省杰出企业家,张连水大德不仅致力于推动山西的经济建设,更是在对山西文化的弘扬与多宝灵岩禅寺的护持上尽心尽力。

一个偶然的机会,张连水大德之子结识了中国梵呗乐唱诵家、素有微妙佛音华严王子之称的印能法师。在印能法师和省佛教协会妙江法师的促成下,灵岩禅寺恢复为宗教活动场所。由于印能法师梵音弘法日程繁忙,而禅寺的修复工程又不可耽搁,印能法师携大德张连水居士、临汾市佛教协会常修会长、乡宁县民宗局白局长等坚请下,悟宣法师和印能法师共同发愿弘扬临济禅法,恢复多宝灵岩禅寺。

一年来,悟宣大和尚多次带领护法居士亲临多宝灵岩禅寺考察和指导,并委派古观音禅寺玄缘师父住持多宝灵岩寺近一年,负责实地监管多宝灵岩禅寺复兴进度。因缘具足,悟宣法师将受邀正式接管多宝灵岩禅寺住持,全面复兴修缮这座供奉多宝如来真身舍利的千年古寺。

梵音殊胜,禅风纯正

在悟宣大和尚的指导下,经护法居士共同商议,多宝灵岩禅寺的复兴重建秉持去商业化的基本原则,与古观音禅寺一样,将成为一个道风纯正的传统实修道场,是国内首座以梵音接引为方便、初机禅修为方向的临济宗特色禅寺。

清净多宝地,虔诚修行心。多宝灵岩禅寺自今年浴佛节开始,将定期举办各类佛事与弘法活动,旨在引领大众实修体悟,开启自性之门。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