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教的“天眼”和“慧眼”有何区别?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对于人类来说,修禅定或可得天眼,但禅定的目的却不在于修得天眼;虽另有专修神通的方法,但若修得天眼,未必表示已入禅定。

佛教的“天眼”和“慧眼”有何区别?(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寂戒法师)

我们从某些佛教图像中,可以看到脸部有出现三只眼的情况,也就是在两眼之间的眉心处另开一眼。事实上,人类不可能有三只肉眼,所谓的第三眼只是象征,也就是在一对肉眼之外另有心眼。心眼的意义有深有浅,浅的指普通人的思想活动,深的就要讲到五眼了,五眼是除了肉眼之外尚有层次不等的四种心眼。

所谓五眼,是指从凡夫至佛位对于事物现象终始本末的考察功能。有人称眼睛为“智慧之门”、“灵魂之窗”,眼睛能够明辨物象、增长知识。修行的层次越高,心眼作用的范围越广。凡夫经由父母所生的肉眼,能见的距离、范围相当有限,太小、太大、太远、太近均非肉眼所能见,或太过黑暗或强烈的光度也非肉眼所能适应。如果能得天眼,便能于物质世界中自在地观察,而不受距离、体积、光度的限制。

不过天也有层次:有地居天、空居天和禅定天。地居天,就是一般民间所信的福德鬼神以及四天王和忉利天的天神;空居天,是指耶摩天至他化自在的欲界天神;禅定天,则指色界和无色界的二十二层次。层次越高,天眼的功能越多越大。所谓天眼的功能,是能见肉眼所不能见的事物,除了不受大小、距离、明暗的限制外,也不受遮隔隐藏或通透显露的限制,它不需通过光影的反映,而是精神力的反射或折射作用。

天眼有修得和报得的不同:一般的鬼神都有深浅程度不等的天眼,称为报得。因为没有肉体束缚的鬼神,只有灵力活动,减少了物体障碍。一般的灵媒,也就是为鬼神所寄托、依附的人,这就是借鬼神报得的天眼,而能见人所不能见的事物。对人类而言,修禅定或可得天眼,但禅定的目的却不在于修得天眼;虽另有专修神通的方法,但若修得了天眼,也未必表示已入禅定。

天眼的功能除了如上所说的以外,尚有能见未来将要发生的事件现象。那是由于任何现象的发生,已经有它一定的因果关系,由于造下一定的业力,便会造成一定的果报,往往现象尚未发生,而发生那种现象的力量早已形成,如果没有其他因素的加入,那就成了必将发生的事实。所以,具有天眼的人能够预知未来。天眼的能力越强,能见的未来越久远,精确度也越高。所谓精确度,就是说明天眼并不可靠,只要一加入其他的因素,未来的事态未必就会产生他的预期结果。这好比两位围棋的棋士对奕,段数越高,所见棋目越多;段数越低,所见越少。但还没有任何两位棋力相当的棋士,可以一上棋盘就已经知道胜负的结果。因为世事变数太多,定数只是局部和短时间的现象,万法因缘所生、缘变则变。所以佛法不执著天眼,也不鼓励人为了使用天眼而修成天眼。

所谓五眼,除了肉眼、天眼外,尚有慧眼、法眼和佛眼。慧眼是罗汉所证,见十二因缘、生死流转的征象,所以能出生死轮回,不受身心世界的束缚,离五蕴、出三界。这和世间一般人所说“慧眼识英雄”、“慧眼独具”的功能显然不同,世人所说的慧眼是世间智慧,尚存有“我”的观念,不过比较深澈、明锐、敏捷,而罗汉所具的慧眼是无我、无执的。

法眼为初地以上的菩萨所具,能见万法的本性──法性,亲证诸佛法身之一分乃至多分,绝不是如一般人所说的具有法术之士就是具有法眼;略解佛法者,也称具有法眼。其实法眼和证法身有关,若是仅仅见性,尚不能称为具足法眼,而只能够确信法眼的存在和法眼的功能。法身遍一切处、遍一切时,它非色、非无色,非有相、非无相,非非有相、非非无相;说是,一切都是,也可说一切都不是。有执着者,一切都不是;无执着者,一切都是。具足法眼的菩萨,称为法身大士,非凡夫所能想像。

无我有两种,分人无我和法无我。证人无我,离人我执,就是罗汉;证法无我,离法我执,就是初地以上的菩萨。罗汉离人我执,得慧眼,出三界;菩萨更进一步,离法我执,证法身、得法眼,虽住三界,却不为生死所困,称为法身大士。有些附佛法的外道,动不动就说已得慧眼或法眼,其实他们连天眼都不是,而仅是气脉运动的反射作用或是得自鬼神的灵力而已。

至于佛眼,具足前面四种眼的所有功能,它是智慧的全体,也就是大圆镜智的本身,又称为大圆觉,也称为无上菩提。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