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怀瑾生平大事记:祖国统一


来源:凤凰网佛教

1992年,协调两岸奠定“九二共识”基础。支持香港回归。

1992年6月13日,香港南怀瑾先生寓所,左一:杨思德,左二:汪道涵,左三:南怀瑾,右一:许鸣真。(图片来源:南怀瑾学术研究会)

1995年8月6日,南怀瑾与汪道涵在上海会谈后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南怀瑾学术研究会)

编者按:2018年,是南怀瑾先生诞辰100周年。为纪念先生百年诞辰,凤凰网佛教特别策划纪念专题《百年南师:为苍生立心的继往开来者》,以此缅怀南怀瑾先生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接续中华民族文脉所做的贡献。本文摘取自南怀瑾学术研究会《南怀瑾先生生平大事贯珠》。

祖国统一

1992年,协调两岸奠定“九二共识”基础。支持香港回归。

据周瑞金先生的文章《“史料”汪道涵、南怀瑾与九二共识》中提到:

南先生在美国隐居三年后,于1988年返抵香港客居。在他刚住下来的第六天,当年在成都军校的老同事、全国政协常委、民革副主席贾亦斌突然找上门来,几个月后又介绍中央对台工作负责人杨斯德与南先生接上关系。

当时,中央选中南怀瑾这位“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隐士式人物,作为两岸关系的传话人,在当时历史条件下,南先生是两岸关系唯一合适的牵线人。

为着民族统一大业和两岸人民的福祉,南先生抱着“买票不入场”的态度参与其中。不久即应李登辉的邀请返台与李共商对大陆政策。从1990年12月31日开始,终于促成两岸密使在南先生香港寓所重开国共两党会谈。

在两岸代表第一次会谈中,南先生即提出建议:“我编一个剧本,你们审查。我建议成立一个中国政经重整振兴委员会,包括两岸两党或多党派人士参加,修改历来宪章,融合东西新旧百家思想,以及中华文化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宪法、国号、年号问题,都可以在这个委员会内商量,成为全中国人的国统会。这是上策。中策是大陆划出从浙江温州到福建泉州、漳州和厦门一块地方,台湾划出金门马祖,两岸合起来搞一个经济特区,吸收台港等地百年来的经济工商经验。有力出力,有钱出钱,做一个新中国的样版。下策是只对两岸经济、贸易、投资、通与不通的枝节问题商讨解决办法。大家谈生意,交换煤炭石油。”

会谈了几次,终因双方分歧太大,未获进展。

于是南先生提议大陆方面增加汪道涵和许鸣真二人为密使,参与会谈。由此,提升会谈分量,增进会谈效果,促成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汪老被江泽民主席委任为会长。

1992年6月,南怀瑾先生披挂上阵,为两岸密使亲笔起草《和平共济协商统一建议书》,提出“和平共济,祥化宿怨;同心合作,发展经济;协商国家民族统一大业”三原则。

此建议书由汪老直接送达江泽民等中央领导,获得肯定,但终因李登辉没有回应而失之交臂。从此,南怀瑾先生退出两岸密使的会谈。而在汪老的努力下,两岸密使又分别在珠海、澳门、北京等地密会多次。

1992年月10月28日至30日,以汪道涵为会长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以辜振甫为董事长的海峡两岸基金会,在香港举行了成功的会谈,双方达成“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各自以口头声明方式表述”的共识,这就是“九二共识”。这个共识一直成为两岸对话与谈判的基础。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