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静波法师给您拜年


来源:凤凰网佛教

自动播放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应当生为佛子,当作佛事。把握当下,才会走的更远,才会走出解脱,才会走进自在。阿弥陀佛!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哈尔滨市佛教协会会长、哈尔滨极乐寺方丈静波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编者按:如果说春节最深切的思念是故乡,那么最真诚的祝福也许就在寺院。值此狗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凤凰网佛教频道特别恭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哈尔滨市佛教协会会长、哈尔滨极乐寺方丈静波法师为凤凰网网友送上最有温度的新春祝福。文字实录如下:

走在路上,不知不觉地从2017年走进2018年。回想起过去,已经过去;想象未来,未来未来;现在又不停留。石屋禅师曾经有这样一首禅诗:“过去事已过去了,未来不必预思量;只今只道只今句,梅子熟时栀子香。”其实告诉我们,就是要把握当下,当下才是最重要的。没有当下就没有希望,也就没有未来。无论是我们现实人生的努力,还是学佛的修行解脱,都应该从本地风光、把握当下开始。离开当下,没有佛法。

所以佛法中《金刚经》告诉我们:“过去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所以说,三心了不可得,我们“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才是人生的一种历练,才是学佛的一种锻炼。那么让我们思考一下,作为一个佛教徒,在我看来,有佛法就有办法。为什么?因为佛法告诉我们的是皈依三宝。因为有佛,所以我们不忘初心;因为有法,所以我们不能丢掉信心;因为有僧,我们不能失去希望。虽然我们面对的世俗谛的三宝——佛像、经书、出家人,它不是最终的终极修行的目的。但是离开这一个,又何来的觉、正、净——真谛三宝?所以说,中道圆融才是学佛。如果离开了世俗谛的三宝,不但是断灭,而且也没有希望。就如画饼充饥、说食不饱、空中楼阁一样。那么在我们看来,就是“不即不离”这样一个成语。就是不是它,又不可以离开它。离开它就没有了着力处,没有了下手处。所以作为一个佛教徒来讲,如果你想学佛,请从三宝开始,它是戒律中的戒律,它是我们出发的基础,所以我们要珍惜我们学佛的因缘。

走进2018年,也正在我们走进这样一个春天。虽然在东北,春天离我们好像还很遥远,但是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降临。但是无论是逾越还是降临,对一个佛教徒来讲,它无非都是一种路过。所以我们要面对春天,我们正在路过春天。因为面对才是学佛,因为不住才是解脱。所以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应当生为佛子,当作佛事。什么是佛事?无非是慈悲的事和智慧的事。慈悲,就是要善待,善待有缘和没有缘的人;智慧,心里平衡。所以无论我们走多远,我们都不应该忘记我们最初为什么出发。也只有这一点,我们才能心安理得,我们才能理直气壮。

现实是复杂的,但我们的佛教确应该是简单的。因为这种简单是修心,但无心于万物,何妨万物常围绕。如果万物常围绕,历事炼心,那就让我们的责任、义务、让所有的故事来临吧!那么我们也就有足够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来接受这种锻炼,接受这种考验。当然,我们所说的一切都是需要把握在当下来完成的,所以说一丈不如行一尺。所以让我们从把握当下开始,因为当下我们才会走的更远,才会走出解脱,才会走进自在。阿弥陀佛!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静波法师给您拜年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213/B188B939225CB3E73C41C13D6C47203FCDBC5CA0_size43_w1280_h720.jpeg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